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语文] 诗两首

设计理念:朗读是含英咀华、把经典“化”入个人身心的过程。课堂上,教师示范朗读,把自己对作品精华处的理解和感受“读”给学生听,同时指导学生读,这是“美读”,更是“读美”。

教学步骤:

一、教读,学习朗读技巧

1.第一遍朗读,教朗读节奏、重音,可参考如下设计:

假如/我是一只鸟,(深沉地)

       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悲愤地)

           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

                      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憧憬地)

           ——然后/我死了,(平静地、执着地)

  连羽毛/也腐烂在土地里面。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痛苦地、深情地)

      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2.第二遍朗读,教连读,即朗读时句断而气流不断,读得流畅起伏,如下面这四句:

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

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3.第三遍朗读,确定诗句的感情基调,做到以情带声。

4.第四遍朗读,诗出情感的层次。第一层,诗的一、二句,男领;第二层,诗的三、四、五、六句,男合;最后两句是全诗的最强音,男领一遍,全班齐读一遍。

二、品读,体会诗的意蕴

1.探究诗中意象的含义。

教师讲析:1938年,日本帝国主义的铁蹄正践踏着我们中国的土地,在这国难当头的时刻,诗人艾青用笔发出了战斗的呼声。“土地”是正在遭受日寇欺凌的国土的写照,“河流”就是那长期郁积在人民心中的悲愤,“风”象征着人民心中对侵略者暴行的愤怒,“黎明”预示着人民为之奋斗献身的独立自由的曙光。

2.评说诗中“鸟”的形象。

(1)要求学生用“这是一只           的鸟”句式说话。

 

(2)学生发言,教师适时点拨,形成以下答案:

这是一只歌唱着的鸟。

这是一只歌唱得喉咙嘶哑的鸟。

这是一只在炮火连天的危急时刻奋力歌唱的鸟。

这是一只为人民抗击侵略的斗争精神而歌唱的鸟。

这是一只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而歌唱的鸟。

这是一只因为祖国山河破碎、人民涂炭的灾难而痛彻肺腑的鸟。

这是一只用生命为祖国歌唱、挚爱着多灾多难的祖国的鸟。

这是一只和祖国生死相依、对祖国忠贞不渝的鸟。

……

(3)教师小结:“鸟”的形象正是诗人自己的形象,“鸟”的歌唱是诗人也是全民族那对祖国刻骨铭心、至死不渝的爱的表白。

三、听读,聆听名家朗诵

1.播放瞿弦和的配乐朗诵《我爱这土地》,静静聆听,听三遍,体会节奏、重音等朗读技巧及情感把握。

2.师生交流听后感受。

四、演读,歌唱爱的赤诚

1.学生根据自己的体会练习朗读。

2.指名优秀学生示范读。

3.师生合作,演读全诗:第一层,诗的一、二句,师领;第二层,诗的三、四、五、六句,男合;最后两句是全诗的最强音,师领一遍,全班齐读一遍。

五、过渡,倾听余光中的乡愁

1.我读——学生自己试读,自主划分朗读节奏、确定朗读重音。

2.我赏——品析诗歌的意象、结构。

3.我创——印发《乡愁四韵》的前两节,并播放《乡愁四韵》前两节录音,要求学生续写后两节。

[第二方案]

设计理念:把全诗当作电视诗歌的解说词,为电视诗歌散文编写分镜头剧本。让学生在想像中进入诗歌营造的意境理解诗意,用文字描述画面,练习写作,情感熏陶和语言训练融为一体,语文味浓浓郁郁。

教学步骤:

一、《乡愁》剧本编写

1.分组写作。

第一节,剧本可拟为:昏黄灯光下,一位十五岁的少年正在雪白折信笺上奋笔疾书,向远方的妈妈倾吐自己的思念和学业上的进步。写好后,他仔细地贴上邮票。因为他知道,这一枚小小的邮票上,载着他对家乡对亲人的浓浓的思念。

第二节,剧本可拟为:天刚刚露出鱼肚白,一位中年男子来到了码头上。他的手里,攥着一张早己被汗水浸湿了无数次的船票。他眺望着远方,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马上就可以见到自己的新娘了!无数个思念终于化作了归家的船票!船呢,船怎么还不快来?我真想一步就跨进家门!

第三节,剧本可拟为:天阴沉沉的,像人的心情一样阴郁。一方矮矮的坟墓座落在这无垠的荒野上,坟旁有棵枯树,在风的吹动下不时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墓前,一位中年男人跪在那里,笔挺挺的。风吹乱了他的头发,但他浑然不觉。他的心在哭泣:“母亲!你的儿子来晚了!”

第四节,剧本可拟为:夕阳的余晖照在静静的海面上,海上霞光万丈。一位年过五旬的老者站在岸边,贪婪地看着海上那远航的船只。老人的心也随着这船只悠悠地远去远去……他的思绪己越过了这浅浅的海峡,回到了他朝思暮想的那片热土……

2.欣赏央视电视诗歌散文《乡愁》视频资料。

3.评点各组剧本。

二、学习《我爱这土地》

1.播放《我爱这土地》视频资料,但不播放声音及音乐。

2.自己设计朗读时的节奏、重音及动作,并配上合适的音乐。

3.播放画面,学生个性演读。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