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三年级下学期语文期中检测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5:39 | 来源:

2003~2004学年度三年级下期语文期中检测题

一、看拼音,写词语。
j ng   t          ji o  hu        y  o hu ng       sh n   y o       sh    x


二、组词。(6分)
即(       )  脱(       )  拨(       )  贪(       )         ch  (         )         y ng(        )
既(       )  锐(       )  拔(       )  贫(        )        ch  (         )         y ng(        )


三、查字典填表(5分)

查带点的字 音序 音节 部首 再查几画 选正确的解释打“√”
和颜悦色     ①平和;和缓    ②和谐;和睦   ③结束战争或争执  ④不分胜负  ⑤很,与
审视     ①详细;周密;②审查   ③审讯
四、给带点字选择恰当解释,把序号写在括号里。(3分)
鲜:①新鲜          ②鲜明         ③鲜美的食物
⒈这些鲜花多美呀!(        )
⒉舌头上染满了鲜红的汁水。(        )
⒊杨梅熟了,让乡亲们尝尝鲜。(        )


[积累运用]
一、把下面词语补充完整。(8分)
(            )东升    (             )升起     (             )缭绕       落日(             )
腰(      )背(      )     晶光(           )     来之(          )       眼花(            )


二、选词填空。(3分)
激烈       猛烈          强烈
⒈世乒赛男单冠军之战,双方争夺异常(             )。
⒉在(           )的阳光下长时间暴晒,对皮肤没有好处。
⒊以(           )的炮火做掩护,敌人发动了第三次进攻。


三、给下列句子加上适当的词语,使句子写的更具体。(6)
⒈同学们(             )讨论着(            )问题。
⒉(             )翠鸟注视着(             )水面。
⒊我(             )地看,(             )地画。


四、仿照例子,改写句子。(8)
例:我写完了作业。
①我把作业写完了。
②作业被我写完了。
太阳晒得花盆里的花儿垂下了头。


母亲照例拿出几张蚕种来。


五、填空。(8)
⒈细雨中,一棵棵杨梅树                                                               。
⒉黑发不知勤学早,                                                                        。
⒊                                            ,侧坐莓苔草映身。
⒋梅子黄时日日晴,                                                   。


[阅读]
(一)把下面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顺的话,把序号填在括号里。(5)
(     )过了石桥,是一片绿油油的农田。
(     )我家在月亮湾,月亮湾是个美丽的村子。
(     )河木绕着村子缓缓地流着。
(     )村子前面有条月牙一样的小河。
(     )河上有一座石桥,站在石桥上可看见一群鱼在河里游艺机来游去。


(二)                                      爸爸教我懂礼貌
一个星期天的中午,爸爸把丰盛的午餐做好了。
呀!可真不错,有油炸香肠,红烧鲤鱼,还有我最爱吃的春饼,一大盘绿豆芽炒肉11我看着桌子上的饭菜,口水都要流出来了,便偷偷地拿起筷子向香肠伸去。忽然,一只大手把我的胳膊抓住了,我抬头一看,是爸爸,他点着我的头说   不懂礼貌    吃饭要先请姥姥吃   你怎么吃上了   快去   把姥姥搀来吃饭
          y  n  s                                                                          m ng  z
爸爸(              )地对我说:“你这孩子真是没礼貌!中华(              )以礼仪之邦著称,尊敬长辈是咱们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这个传统保持发扬下来。”我听了这些话,觉得脸上火辣辣的。

 

⒈给文中没加标点的地方加上标点。3分

⒉给文中加拼音的下面填上词语。2分

⒊从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6分

丰富(              )         严厉(              )       优秀(              )

⒋把下面不完整的句子补充完整。4分
①因为我不懂礼貌,                                                                 。
②我听了爸爸的批评教育,                                                         。


⒌这篇文章中哪个句子最重要,反映了题目的内容,请用“——”画出来,2分


[作文]
你们的校园环境美吗?所居住的村庄环境美吗?你去游玩过哪些地方?那些景色怎样?请选择你认为很美的一处景物,把看到的以及想到的按一定顺序写下来。25分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