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三年级下学期阅读练习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5:37 | 来源:

三年级下学期阅读练习

阅读短文,回答问题。

冬天和春天

冬天讥笑春天,专挑他的毛病,并责备他说,只要春天一到,人们就不再安静了,有的走进原野山林观赏风景,高兴地把采集来的鲜花插在头上;有的扬帆远航,漂洋过海到别的国家游玩,毫不担心什么狂风暴雨。他又说道     我却如同一个威严的帝王  我对天发令    使人们害怕狂风暴雨和大雪    我对地发令     使人们害怕天寒地冻     我强迫人们老老实实地只呆在家里度日  

春天说道:”正因如此,人们希望尽早地告别冬天。人们认为我的名字就是美丽。宙斯也说,春天是所有名字中最美的。因此,人们总是盼望春天来到。”


1.写出近义词。
讥笑(       )  责备(        )  观赏(       )  盼望(        )


2.给没有标点符号的的句子加上适当的标点符号。


3.用“﹏﹏  ”画出这则寓言告诉我们的道理的句子。


4.“强迫”的意思是                                            我用它造句:                                               

 

5.你喜欢春天还是冬天?为什么?

                                                      

 

小海蟹

蓝的天,蓝的海,天海相连。鱼群在海里游来游去,海鸥叫着飞上飞下。涨潮了,一排排浪花向海边推进着。
    远望去,光滑柔软的沙滩一片片。近看去,许多大大小小的洞穴散布在沙滩上,好像筛子的底面。多脚的小海蟹从小洞穴里爬出又爬进,忙碌忙碌很辛苦。它们在挖掘深入海滩里的小洞屋。小海蟹用左脚的二腿和三腿抓起湿沙,再用右脚的二腿和三腿托住推出来,一个个湿沙球在洞口堆成了小丘,形成圆形沙丘屏障。

沙丘越堆越高,洞穴越挖越深,像隧道一样曲里拐弯通向沙滩的底层。千千万万数不清的小海蟹,在沙堆上遍地爬,小的像小米粒,大的像豌豆、像杏核,黄色的肚子褐色的背,软盖子软脚爪,一对硬螯像钳子,它们辛辛苦苦挖出无数小洞穴,建造自己的家。小海蟹工作得那样认真,简直是不停脚地忙碌着,既不抬头看天,也不转身看海,一心一意地紧张劳动,似乎小洞穴是它们的生活意义,是它们的最高理想。


1、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光滑(        )        柔软(        )        辛苦(          )
忙碌(        )        建造(         )        似乎(         )


2、 照样子再写几个。
辛苦        辛辛苦苦         忙碌        忙忙碌碌

                                                      

 

 3、用“       ”画出文中有“好像”一词的句子,并且用“好像”再写一句话。

                                                          

 

    4、用波浪线画出描写小海蟹样子的句子。


5、读懂短文,选择正确答案的序号填在括号里。
(1)小海蟹工作得那样认真。(                 )
A.比喻句         B.拟人句         C.夸张句
(2)文章赞美了(              )
A.蓝天、大海的美。  B.沙滩的光滑柔软。 C.小海蟹的勤劳可爱。

 

一只狼

  一天傍晚,有个卖肉的回家去,他背了个肉钩子,钩子上挂着两块卖剩下的肉。半路上,一只狼从他后面追来了。

  眼看就要被追上了,卖肉的连忙拿了一块肉扔在路上,希望狼吃了肉,不再追。卖肉的赶快向前跑。可是狼吃完肉,又追上来。

  卖肉的只剩下一块肉了。怎么办呢?恰好路旁有一棵大树,卖肉的赶快爬到树上,把肉钩子挂在树枝上。树下的那块肉在钩子上摇晃着。

  狼来到树底下,看见有块肉在树上摇晃。它就张大了嘴,猛然向上一跳,去吃钩子上的肉。它像上了钩的鱼一样,一下子被肉钩子钩住,挂在树枝上了。

 

  1.查字典,理解词语。


 


  2.它像上了钩的鱼一样,一下子被肉钩子钩住,挂在树枝上。

  ①这句话是把_____  比作_______。

  ②这句话中(    )的“钩”是表示事物的名称。(    )的“钩”是表示动作。

 

  3.读第四自然段,做题。

  ①这一段有______句话。

②第一句话写狼看见______。第二句话写______           _,

第三句话写狼                                            

  ③这一段话是写____________                           。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