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北师大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期中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1:34 | 来源:

小学语文三年级期中试卷

 姓名                评分          

一、基础知识(第1—6题)(共30分)

 

1、看拼音写词语。(要写得端正、美观)(10分)

chàn dǒu zhǔ fù pí láo Zhì huì jī lì

qīnɡ tínɡ měnɡ liè mǐn jié zhē bì huī fù

2、加偏旁组成新字,再分别组成词语。(4分)

   (    )          (    )         (    )           (    )

            尧                 昔                交                     心

   (    )          (    )         (    )           (    )

 

3、把下列成语补充完整。(4分)

  (  )重其(  )  (  )先(  )后    完(  )无(  )  (  )头(  )气 

 

4、修改病句。(6分)

   ①我想起过去许多美好的往事。改:                                       。

②汽车奔驰在辽阔平坦的公路上。改:                                      。

③这部电影太感人了,受到了深刻的教育。改:                              。

 

5、在每句话的括号里填上一对意思相反的词。(2分)

①天刚蒙蒙亮,(    )了一夜的大街又(    )起来。

②无论是(    )的冬天,还是(    )的夏天,我校排球队员们都坚持艰苦的训练。

 

6、重新排列次序混乱的句子,并在括号里加上序号。(4分)

 (  )夕阳把白云变成了火一样,像要把整个世界熔化。

 (  )我多么希望变成一朵洁白的云啊!

 (  )星星眨着顽皮的眼睛,天空只有几丝白云在移动。

 (  )天空中飘浮着千姿百态的白云。

 (  )太阳升起来了,白云借着阳光成了玫瑰色,艳丽极了。

 

 

二、积累运用(第7——9题)(共30分)

 

7、填空。(20分)

(1)松鼠       的小面孔上,嵌着一对       的小眼睛。身上        的毛,      

得好像茶过油。一条          的大尾巴总是          ,显得格外         。

这段话按照从     到     的顺序,写出了松鼠的                   。(5分)

(2)《游子吟》是     朝诗人       写的。诗的最后一句是:                   ,

                   。(3分)

(3)写出带“春”字的词语。(4分)

春回大地                                                              

(4)填写句子。(8分)

① 书山有路勤为径,                         。

②                          ,熟读深思子自知。

③                          ,忙趁东风放纸鸢。

④ 粉骨碎身全不怕,                      。

 

8、仿写句子。(6分)

①农村的孩子和城市的孩子一样可爱。

              和                一样                        。 

② 只有勤于思考的人才能发现大自然的语言。

  只有                  才                                 。

③ 当它和大气接触的时候,就放射出耀眼的光明。

   当                   的时候,就                               。

 

9、写出表示动作的词语,最少写二个。(4分)

   例: 跳                             退                        

        捧                             爬                        

 

三、阅读理解。(第10——14题)(共20分)

 

一个苹果

 

秋天到了,苹果树上挂满了苹果。有一个苹果红润润、香喷喷的,特别大,特别美丽,令小鸟、兔子、山羊们啧啧称赞。她为此自豪极了。在阳光中,她不时地摇摆着头,炫耀自己。

一天,她骄傲地对大家说:“在这林子里,在苹果当中,我最香,我最美丽,理所当然,我就是苹果王了。”本来嘛,大家在一起很快活,都为苹果中出现了一个奇特的大苹果而自豪。现在她这么一说大家都不痛快了,林子里沉默得像冬天的夜里一样。

一转眼,秋天快要过去了,苹果也该收到储藏室里去了。

我不干  我这么美  这么大  这么香  在储藏室里  谁能看到我  谁能夸奖我  我不干   在人们要摘她下来时  她大声叫喊  还把那个人的头都打痛了

人们就答应了她。她高兴极了,看看四周这么多树枝上只有她一个高悬在上面,激动得跳起舞来。

不久,呼呼的寒风迎来了冬天。那个大苹果还是悬挂在枝头上。树秃了,鸟儿们南迁了,兔子们都缩到窝里去暖和了,再也听不到夸奖声了。再看她,光洁的皮儿打起了折皱,像老婆婆的脸。饱满的身体已渐渐地软了。她悲痛地低下了头,瑟瑟地抖动着,不停地念叨:“冷啊!冷啊!”

下大雪了,“啪”的一声,大苹果被积雪压掉了下来。她想,大伙儿此刻肯定睡在地窖做着香甜的梦。她后悔已来不及了。

第二年春天,大苹果烂掉的地方长出几棵小树苗,后来长成了大树,树上也长满了苹果,都很大很大,像那个大苹果一样香甜,一样美丽,可再也看不到、听不到她们的炫耀。据说,这是她们的妈妈——那个大苹果告诫她们的。

10、给第四自然段加上标点。(3分)

11、给带点字选择正确的义项,将序号填在括号里。(3分)

 痛快(     )        头痛(     )        悲痛(     )

    A、疾病创伤等所引起的难受感觉。  B、悲伤    C、尽情地、深切地、彻底地

12、找出文中两对近义词。(4分)

   (     )——(     )              (     )——(     )

13、找出文中的语句填在横线上。(6分)

那个苹果以前长得                                             。于是她                                         ,冬天到了,那个苹果变得                                                       。这一切都是因为她                                                   造成的。

14、想一想,大苹果会怎样告诫她的孩子们。(4分)

“孩子,                                                       

                                                                   

                                                        。”

 

 

四、习作(20分)

 

题目:有趣的           

要求:你在生活中,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物或者现象,请有条理地将事情或现象写清楚,重点写出为什么有趣,具体描写怎样有趣。

 

 

 

五、发展题(共10分)

 

1、读下面的谚语,按要求归类,在括号里填序号。(5分)

(1)吃一堑,长一智。                    (2)不经事,不长一智。

(3)一根筷子容易折,十根筷子坚如铁。    (4)人心齐,泰山移。

(5)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    (6)忽恶小而为之,忽以善小而不为。

 

说的是失败是成功之母的:(                                      ) 。

说的是人民群众团结力量大的:(                                  )。

说的是多做好事不做坏事的:(                                    )  。

比喻做事要抓关键的:(                                          )  。

 

2、按要求改写句子。(5分)

(1)沿着这条小路走,能到金明家。

     改成反问句:                                             

(2)泰山日出的景色真美丽。

     改成感叹句:                                              

(3)天上的星星在闪烁。

     改成拟人句:                                              

(4)天气太热了,简直叫人受不住。

     改成夸张句: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