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年级第10册复习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1:26 | 来源:

(一)基础知识部分
一 读拼音写词语
     rì kòu    yí huò   làng fèi    fán zhí      mù bù xiá jiē
    (       ) (       ) (         ) (        )    (            )
二 把词语中带点的字和拼音连起来
   懒惰    流水潺潺     迁徙     参天     朗读     徒弟
   lǎng       lán         chán     tú      xǐ       cān
三 按查字典的要求填空
   ⑴用音序查字法查带点的字,并选择恰当的解释,在正确的序号上打“√”
   噩耗    音序        解释  ①惊人的    ②凶恶的     ③悲痛的
   淳朴    音序        解释  ①香的      ②朴实,淳厚 ③单纯 
   ⑵用部首查字法查带点的字
   虚实    部首        除部首外       画
   恐惧    部首        除部首外       画
   ⑶用数笔画的方法查带点的字,并选择恰当的解释
   身临其境     共    画,解释 ①到,来     ②挨着      ③摹仿
   犹豫       共    画  解释 ①欢喜,快乐 ②河南省别称   ③迟疑 
四 用横线划出括号里符合桂林山水特点的正确解释
   ⒈“桂林的山真奇啊!”这奇是(惊奇、意外、特殊)的意思。
   ⒉“桂林的山真险啊!”这险是(危险、险要、狠毒)的意思。
   ⒊桂林的水“可以看见江底的沙石”说明是(静、绿、清)
   ⒋桂林的水“让你感觉不到它在流动”说明是(静、绿、清)
   ⒌桂林的水“仿佛是一块无瑕的翡翠”说明是(静、绿、清)
五、按要求查字典填表。
音序查字法      部首查字法    数笔画查字法
查带点字 音序 字义 查带点字 部首 再查几画 字义 查带点字 查几画 字义
神机妙算 绝路 大举进犯
全神贯注 相继 奉命

 

 

成 语 知 识 竞 赛
一、必填成语:
全神(  )注         横七(  )八          斩钉(  )铁 
气(  )山河         居高(   )下         粉身(  )骨 
惊天(  )地         神机(  )算          东(  )西(  )
绿草如(  )         目不(  )接          心(  )神(  )
流水(    )         古木(  )天          赞不(     )口
深情(  )谊         良师(   )友         (    )转反侧
(  )君之罪         神态各(   )          虎视(      )
(  )建战功        (  )肥体壮          波涛(   )涌
锣鼓(  )喧        波(  )壮阔          水平如(  ) 
峰(   )雄伟       红叶(  )火          连(  )不断
 万(  )千红       春色(  )园         (    )惚惚

订正:

二、补充成语:
(   )首挺胸       热血沸(   )         深情厚(   )  
川流不(   )      神态自(   )         语(   )心长    
锦上(   )花       惊(   )失措        (   )黄一体   
久(   )沙场      (   )名而来          (   )耳(  )眼 
热泪(   )眶      (   )地而起           危峰(   )立 
云(  )迷(  )    怪石(     )          恍恍(      )
鸟(  )花(  )    问(  )问(  )       怪石(      )    
雪中送(   )      (  )天(  )地         没(   )没(   )   
绿草如(   )      迷迷(      )          安(   )乐(   )
奇(   )罗(   )     (    )(     )起舞  

成  语  游  园  会
一、根据意思写成语。
1  形容东西太多,来不及看。(              )
2  心情舒畅,精神愉快。(              )
3  比喻在别人急需的时候给以帮助。(              )
4  一同死亡,毁灭。(            )
5 (行人、车马)像水流一样连续不断。(            )
6  能给人帮助的好老师,能直言相告的好朋友。(          )
7  形容心中有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            )
8  言辞诚恳,情意深长。(            )
9  形容对别人的生活十分关切。(         )
10 本指水势、风势大,后用来形容广阔或壮大。(          )
11 仰慕名声而特地前来。(          )
12 指看得不清楚,不真切。(          )
13 形容思索问题的能力很差。(          )
14 脸上的神色一点儿也不改变,形容沉着、镇定的样子。(  )
15 生活安定,能愉快地从事自己的工作。(           )
二、专家门诊:把写错的字划出来,并把正确的写在括号里。
居高临下(    )   目不暇接(    )   辗转反侧(    )
良师争友(    )   惊天洞地(    )   横七坚八(    )
缕建战功(    )   彪肥体状(    )   波滔汹涌(    )
崭钉截铁(    )   波蓝壮阔(    )   水平如静(    )
连棉不断(    )   神态各导(    )   穿流不息(    )
三、把下列成语填入合适的括号中。
全神贯注   斩钉截铁   古木参天   神态自若   昂首挺胸
斩钉截铁   郁郁葱葱   水天相接   流水潺潺   连说带笑
1、描写人物神态的词:(                              )
2、描写自然风光的词:(                              )
3、反映人物动作的词:(                              )
四、游戏:过目不忘。
                                                       
                                                       
五、选择几个词,写一段话。
心旷神怡   鸟语花香   恍恍惚惚   语重心长
锣鼓喧天   绿草如茵   水天相接   万紫千红
                                                     
                                                

六  照样子在下面的(   )里填上叠词。(5分)
例:(洋洋)得意
(       )有名     (       )不舍       (      )不忘
(       )有礼     (       )玉立       (       )向荣
(       )大方     (       )有词       (      )不绝


七  把下列的格言补充完整(13分)
千里之行,(                      )。
(                     ),必有一得。
桃李不言,(                      )。
鹬蚌相争,(                      )。
君子一言,(                      )。

选择合适的成语填在括号内(16分)
旁征博引      入木三分      平淡无奇       有声有色
惟妙惟肖      平铺直叙      短小精悍       废话连篇
连篇累牍      言简意赅      拖泥带水       别具一格
有血有肉      言之无物      文不对题       断章取义
形容文章简短有力(          )  形容文章内容充实(          )
形容文章风格独特(          )  形容文章简明扼要(          )
形容文章见解深刻(          )  形容文章引证广泛(          )
形容文章描绘生动(         )  形容文章刻画逼真(          )
形容文章平平常常(         )  形容文章内容空洞(          )
形容文章废话太多(         )  形容文章文题不符(          )
形容文章罗嗦重复(         )  形容文章引用有误(          )
形容文章文辞仄长(         )  形容文章没有起伏(          )

“然”字开花。
(  )然失色     (  )然不顾    (  )然不动   (  )然成风   
(  )然不同      (  )然不觉     (  )然自若     (  )然一新  (  )然大悟     (  )然大物    (  )然开朗      (  )然无味
(  )然纸上     (  )然而生     (  )然从命   (  )然大波      (  )然大怒      (  )然一身    (  )然泪下      (  )然而止(  )然不同      (  )然悔悟     (  )然入梦
  大义(  )然     道貌(  )然       举座(  )然
  毛骨(  )然     听其(  )然       一目(  )然
  秩序(  )然     理所(  )然      心地(  )然

               (二)课文节选
一、 节选课文1《狼牙山五壮士》最后一节。
五位壮士(挺立  屹立 )在狼牙山顶峰,(眺望  遥望)着人民群众
和部队主力远去的方向。他们回头望望还在向上爬的敌人,脸上露出胜利的(兴奋  喜悦)。班长马宝玉(感动  激动)地说:“同志们,我们的任务胜利完成了!”说罢,他把那支从敌人手里夺来的枪(敲断  砸碎)了,然后走向悬崖,像每次发起冲锋一样,第一个(侧身   纵身)跳下深谷。战士们也昂首挺胸,(陆续  相继)从悬崖上往下跳。狼牙山上响起了他们壮烈豪迈的口号声□□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中国共产党万岁□□
这是英雄的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声音 □ 这声音惊天动地 □ 气壮山河□

1 划去括号内不恰当的词语。
2 在方框内补上正确的标点符号。
3 划上“~~~~~”的句子反映班长马宝玉                        的品质。
4 说说下列词语的意思并各写一句话。
  屹立
 
  昂首挺胸


二、节选课文4《太阳》第一、二、三自然段。
1 填空。
《太阳》这课(      )按事情发展的顺序安排材料的,(         )按事物的几个方面安排材料。课文从太阳的(     )和太阳的(        )两个方面介绍太阳。
2 这三个自然段是介绍太阳的(            )。作者是这样安排材料的
  (1)                                     ;

(2)                                     ;

(3)                                     。
3 不改变意思,将下面句子的问号换成句号。
  这么远,箭哪能射得到呢?
                                                             。

三、按课文内容填表答题。
将文中句子补充完整 句子描写什么 表现人物的什么特点
铁人(      )眼睛,“哦?……咳!”他向司机(     )道:“掉头,回去!”……他(      )小娃,看着,看着,紧紧地(    )在胸前。
“写字第一心要静。”仲先生摆着老先生的架势,(    )地说:“第二心要真,不把心思全集中在字上,字就没有精神。”他(     ),好像眼前(           )端着枪的鬼子兵。
焦裕禄出了许楼村,又(             )地向前奔去,他那顶棉帽子的耳巴(       )的,渐渐地消失在茫茫雪海中。

四、节选课文14《秦始皇兵马俑》第三、四自然段。
1 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雄伟-----(      )      严厉-----(       )
  防备-----(      )      阻击-----(       )
2、节选中的第一自然段是从整体到(        )再到(       )安排材料的;第二自然段,作者观察兵马俑的顺序是先(            )最后(                 )。
3 用文中的句子写出这两个自然段的意思,再归纳两部分的主要内容。
4 反复默读课文,试着画一幅兵马俑的军阵图向自己的家人介绍一番。


五、《小音乐家扬科》(节选)                   
    扬科很爱音乐,无论走到哪里,他总能听到乐声。有时候他走到树林
里去采野果,回家来篮子常常是空的,一个野果也没采到。他说:“妈妈,
树林里在奏乐呢,‘噢咦’!‘噢咦’!……”
    田野里,小虫为他演奏;果园里,麻雀为他歌唱。凡是乡村里能听得
到的一切响声,他都注意听着,他觉得都是音乐。堆草料的时候,他听到
风吹得他的木叉“呜呜”作响。有一次他正听得出神,被监工看见了。监
工解下腰带,狠狠地打了他一顿,要他永远也忘不了。
    大伙儿管他叫小音乐家扬科。春天来了,他常常跑到小河边去做笛子。
傍晚,青蛙“呱呱”地叫起来,啄木鸟“笃笃”地啄着树干,甲虫“嗡嗡”
地飞着。扬科躺在河边静静地听着。

1、 这部分内容主要写的是                                                         

                                                    (直接摘录文中的一句话概括。)

2、 田野里,小虫为他演奏;果园里,麻雀为他歌唱。
这句话含着的意思应选(    ):
① 野外,小动物发出动听的鸣叫声。
② 说明扬科沉浸在自然界美妙的音响里。
③ 小虫、麻雀都喜欢杨科,为他演奏、歌唱。

3、 仿照例子,填写自然界美妙的声音。
例:小鸟(叽叽)地叫着。
傍晚,风儿(       )地刮着,青蛙(       )地叫起来,啄木鸟(       )地啄着树干,甲虫(       )地飞着,小狗(       )地对着行人打招呼,就连树枝也(       )作响,大自然奏出了轻快柔和的乐曲。


六、第七单元
1 默写《游园不值》


2 先填空,再回答文后问题。
我看见过(           )的大海,欣赏过(           )的西湖,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漓江的水真(   )啊,(    )得让你(         );漓江的水真(    )啊,(   )得可以(         );漓江的水真(    )啊,(     )得仿佛那是一块(           )。]船桨激起的(       )扩散出(                       ),才让你感觉到(             ),(                                     )。
(1) 按课文填空。
(2) 用一句话抓住特点概括这段话的意思。
(3) 仿照上文中加[    ]部分的句式,补写下面句子。
台湾的蝴蝶真多啊,光是品种就有400多种,仅高雄县的“黄蝶幽谷”一处,一年能生长出200万只蝴蝶;台湾的蝴蝶真美啊,            

                                                            ;台

湾的蝴蝶真        啊,                                           

                                                             。

               (三)阅读运用

手和脑的故事
    一天,手正在欣赏一件自己精心制作的杰作,又高兴又骄傲地说:“我确实是万能,如果没有我,怎能制造出这样精美的东西,人类哪里有美满的生活呢?”手洋洋得意,越说越兴奋,大有目空一切的气概。
大脑听了很不服气,于是大声地说:“你这么自大,太过分了。其实,你有什么了不起?如果不是我在动脑筋,你哪有这样的成就?你不过是依从我的命令行事罢了。”手立即加以反驳:“胡说!你只凭空想,不做一事。哪里比得上我一天到晚都埋头苦干,制造出无数有用的东西!”
他们因为吵了嘴,便谁也不理睬谁。大脑每天在计划怎样改良机械,怎样设计精密的仪器,希望用来代替人力,减轻人类的辛苦,却始终无法实现。而手呢,也只是习惯性整天忙忙碌碌地工作。但是做出来的东西,完全缺乏良好的性能。至于什么缘故,总是莫明其妙,弄不清楚。
眼睛看见他们互不相让,真是又气又急,便对他们说:“你们这样相持下去,终究不是办法,必须互相配合才对。大脑出来的计划,手从实际生活中,证明这个想法是否正确,从而获得宝贵的经验。手的劳动依靠大脑的帮助,才能进步;大脑的思想,得到手所提供的经验,也就更灵活,更精明了。这样,大家才能够收到相辅相成的效果,人类的社会才能够不断地进步。”
听了眼睛的忠告,手和脑都觉悟过来。从此,大家和好如初,一同合作了。

1、 用“√”选择带点字的读音。
兴奋(xing  xing)          提供(gong  gong)   
缘故(yuan   yuan)        理睬(cai     chai)
2、 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骄傲(         )        立即(         )
缘故(         )        精美(         )
3、 按要求填表。
查什么部 再查几画 查什么大写字母 字典里的解释 应取哪种解释
莫明其妙 ①好,美妙;②神奇;③巧妙,奥妙
相  持 ①拿着;②支持③主管;④对抗
4、 回答问题。
(1) 手和脑为什么争吵?请用一句话概括出它们争吵的原因?
                                                                          
(2) 手和脑争吵后谁也不理睬谁,造成了怎样的后果?
                                                                       
(3) 什么叫“觉悟”?手和脑觉悟到什么?
                                                                       
5、 概括第二、四自然段的段意。
第二自然段:                                                  

第四自然段:                                                              


上将与下士
乔治·华盛顿是美利坚合众国的第一任总统。就是他领导美国人民为了自由为了独立浴血奋战,赶走了统治者。
乔治·华盛顿是个伟人,但他若在你面前,你会觉得他普通得就和你一样,一样的诚实、一样的热情、一样的与人为善。
有一天,他穿着大衣独自一人走出营房。他所遇到的士兵,没一个认出他。在一处,他看到一个下士领着手下的士兵筑街垒。
“加把劲!”那个下士对抬着巨大水泥块的士兵们喊道:“一、二、加把劲!”但是,那下士自己的双手连石头都不碰一下。因为石块很重,士兵们一直没能把它放到位置上。下士又喊:“一、二、加把劲!”但是士兵们还是不能把石块放到位置上。他们的力气几乎用尽,石块就要滚下来。
这时,华盛顿已经疾步跑道跟前,用强劲的臂膀,顶住石块。这一援助很及时,石块终于放到了位置上。士兵们转过身,拥抱华盛顿,表示感谢。
“你为什么光喊加把劲而让自己的手放在衣袋里呢?”华盛顿问那下士。
“你问我?难道你看不出我是这里的下士吗?“
“哦,这倒真是!”华盛顿说着,解开大衣钮扣,向这位鼻孔朝天,背绞双手的下士露出他的军装。“按衣服看,我就是上将。不过,下次在抬重东西的时候,你就叫上我!”
你可以想象,那位下士看到站在自己面前的是华盛顿本人,是多么羞愧,但至此他才真正懂得:伟大的人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他决不做逼人尊重的人所做出的那种倒人胃口的蠢事。

1、 用‖给短文分段,并写出第二段的大意。
                                                                    
                                                                    
2、 概括短文的主要内容。
                                                                    
                                                                    

3、把划线的句子改成陈述句。

                                                                    

4、“伟大的人之所以伟大,                                       

                                                      。”
读着文章结尾的话,你能写一句自己懂得的话吗?

在因特网上呼救
1998年4月14日下午,美国12岁的肖恩从学校回家。到家后立刻坐到一部电脑前。
将近6点,肖恩正想停下来,他看到一个陌生的名字---苏珊闪现在屏幕上,接着是黑体字的“呼喊”:“有人能援助我吗?”//
“一个因特网上不知(规则  规定)的新手。”肖恩(咕哝  唠叨)着,随手打出:“有什么难处吗?”“救救我,我呼吸困难,左侧已失去知觉,我离不开椅子了。”
这个紧急呼救(确实  确定)不是玩笑,网上的苏珊20岁,在芬兰赫尔辛基的一所大学图书馆里,在网上(寻问  寻找)所需的资料直到深夜。突然感到两足上(剧烈   猛烈)的刺痛热。她在孩童时发作过,今天又发作了。图书馆里(寂静  安静)无声,整个三楼只有她一人。最近的电话在门外走廊里,可她已经不能行走了。于是,她想到也许能在因特网上得到(求救 救助)。
肖恩想,这女孩[      ]患病,单独被困在一个公寓里,[      ]在野外的一个农场里。“你能打电话给911或EMT吗?”肖恩在网上问。“什么是EMT?”肖恩很感惊讶,[     ]一年级学生[    ]知道这个“急症医疗专家”的缩写词。“你几岁?”“我20岁。”“你在哪儿?” “芬兰。”“芬兰!”肖恩和妈妈莎伦一起喊了起来。//
肖恩在想,在遥远的国家里,一个姑娘需要帮助,[      ]他和妈妈[     ] 和她联系的人。“我想给司法部长打电话,好吗?”莎伦问,肖恩看着妈妈,“好的”,他回答。
司法部联络官埃米正在调度室里。傍晚6点14分,她的手机响了,“911,你有什么急事?”“我儿子在互联网上发现一位姑娘呼吸困难,需要帮助。”但当她知道姑娘在芬兰时,以外是开玩笑。可她还是要了苏珊的电话号码。从苏珊发出第一信息到现在才40分钟,而芬兰的一位话务员已将电话接到赫尔辛基附近的一个急救站。肖恩听到这个消息心放松了,“急救人员已经上路。”他告诉苏珊。//
俯身在键盘上的苏珊听到走廊上医生的奔跑声,她打出“医生到了,谢谢!”肖恩和家人(注视   凝视)着显示屏上的信息,露出了笑容。 

1 细细地读,你能在文中括号中选出合适的词语吗?你能在[   ]中填入关联词语吗?期待你百分百的感觉。
2 段已分好,默读几遍文章后,请你试着将段落大意连起来写写这个故事的主要内容。


3 文章读后,那男孩肖恩你有印象吗?写几句他留给你的印象或读了短文自己有什么启发?

                                        

   “出什么事了,爸爸?”男孩被什么声音弄醒了,问道。他跑出屋去,看见他爸爸手握步枪正站在台阶上。
    “孩子,是dingo,一定是它一直在杀我们的羊。”
    夜晚的寂静被dingo——一种澳大利亚野狗又长又尖的嚎叫声划破了。嚎叫声是从离屋子大约四分之一英里远的悬崖上传来的。
孩子的父亲举起步枪,朝悬崖的方向开了几枪。“这应该把它吓跑了。”他说。
第二天早晨,孩子骑马出去,沿着旧石崖慢慢骑着,一边寻找着野狗的足迹。突然,他发现了它——它正平躺在从峭壁上伸长出去的一棵树的分枝上。它一定是在夜晚的追逐中从悬崖边跌下来的。当它摔下来时一定掉在分枝上,树下是60英尺深的悬崖。这只野狗被逮住了,男孩跑回去告诉他的父亲。   
   “爸爸,你打算开枪打死它吗?”当他们返回悬崖时男孩问道。
   “我想如此,它在那儿只会饿死。”他举起步枪瞄准,男孩等待着射击声——但枪声没有响起来,他爸爸已把枪放下了。
   “你打算打死它吗?”男孩问道。
   “现在不,儿子。”
   “你打算放了他吗?”
   “儿子,如果我可以帮助它的话,我不会放的。”
   “那你干吗不开枪打死它?”
    “只是似乎不公平。”
    第二天,他们骑马外出,野狗还在那儿。它似乎在测算树和悬崖顶的距离——也许它会跳上去。男孩的爸爸仍没有开枪。
    到第三天,野狗开始看上去又瘦又弱。男孩的爸爸几乎伤感地慢慢举起步枪,他射击了。男孩首先看看地面,期待着看到野狗的尸体。当他发现地上什么也没有后,他抬头朝树上望去。 野狗还在那儿。他爸爸以前从未在这么容易的射击中失手过。    受到惊吓的野狗望着地面,然后挪回了它的两条腿。
    “爸爸,看,它要跳了,开枪!”   
    突然,野狗一跃而起。男孩看着,等着它摔到地上。相反,他看到它停在悬崖外墙上,并在滑动的岩石上疯狂地挣扎着,它的后腿在往上踢。“爸爸,快,”男孩催促道,“否则它要跑了。”他爸爸并没有动。野狗虚弱地爬上悬崖顶。他爸爸仍没有举起枪。野狗沿着悬崖边跑远了——慢慢地跑出了视线。
    “你放了它。”男孩叫道。
    “是的,我放了它。”他爸爸回答道。
    “为什么?”
    “我猜想我心肠变软了。”
    “但让一只野狗跑了!在它吃了所有的羊之后!”
他爸爸望着在微风中摇动的空荡荡的树感慨道:“儿子,有些事人们似乎就是不能那么做。”


1.根据你的理解,这篇文章可以命名为《                          》。

2.文中提到男孩的三次期待都落空了,分别说明了什么?
1)第一次:“男孩等待着射击声”因为这只野狗一直在偷吃我们的羊,爸爸一定会把她杀死,与结果比较,说明爸爸的行动很奇怪。
2)第二次,“男孩首先看看地面,期待着看到野狗的尸体。”因为     
            ,与结果比较说明                            
                                           。
3)第三次,“男孩看着,等着它摔到地上。”因为                                ,与结果比较说明                                     。

3. 文章结尾写道“他爸爸望着在微风中摇动的空荡荡的树感慨道:‘儿子,有些事人们似乎就是不能那么做。’”那么,爸爸不能杀死野狗的理由是什么,能说说你的理解吗?
                                                                               
                                                                               
                                                                          


苦   糖
                          作者  莲子
几年前,我与同乡麦天枢先生在天安门广场溜达,共同怀念起故乡,他说了件自己少年时的事,让我至今不忘。
父亲病了,亲戚拿二斤白糖来探望。父亲说这么好的东西过端午节再吃,母亲就把糖装进一个黑罐子,一根粗麻绳拴着挂在屋梁上,辍学在家的天枢,便从此有了寄托。
一日,家里大人不在,天枢把弟妹哄出去玩,自己留在屋里。血热了起来,那罐里的东西有一种令人陶醉的滋味,叫做“甜”。要是那白色晶体爬在舌尖上,咕噜一转,那神奇的滋味就会在整个口腔里激荡开来,化成温柔的流体。
狂喜之后,他在凳子上垫了三块砖,爬了上去。当他的指尖触到那神物之时,他的心缩了一下,只拈了一小撮,舔了。
他扔了砖头,把凳子搬走,发誓不再吃了。可是那凳子和砖头又来了,这下他抓了一满把,满满塞了一嘴。在嚼咽的时候,他目光怔怔地盯着某处,甜出了泪水。
一个多月后,他的小手蘸完了最后一粒糖。端午了,罐子从屋梁上下来了,他等着挨顿饱打。母亲只是抱着空罐子哭着,一句责怪的话都没有。
母亲的哭声震得他无处藏身。他发誓要让母亲天天有白糖吃。后来他成了牧羊人,当了兵,上了大学,成了记者,又是个深邃的学者。你要正碰上他回故乡,问他,你包里提的是啥?他一定会腼腆地笑笑,啊,没啥,是些白糖。
而他自己,从那以后,很少再吃白糖。

1 美文美读,自己试着将下列字音读正确,并填入正确的拼音。
  (    )    (  )        (     )     (        )
辍学        拈        一小撮             嚼  咽 

(  )       (   )     (       )
蘸          深邃          腼  腆
2、糖是甜的,可题目为什么叫“苦糖”?我吃完了那罐白糖,母亲的哭声震得我无处藏身……文中哪些情节让你读着感到揪心?反复读文章,试着这样质疑提问,把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写下来。


3、走访身边的长辈,搜集他们像你这么大时,穿什么样衣服,吃什么样的东西,住什么样的房子……编成故事相互讲一讲,如有可能,写成小剧本,把主要的活动模拟表演一下,可以吗?
诗歌欣赏三首
家是什么
            佚名
家是什么?
家是风雨中一暖小屋,
家是大雪天的一把酒壶。

家是什么?
家是锅碗瓢盆油盐酱醋,
家是高堂孺子共伴红烛。

家是什么?
家是远行时的一声声叮嘱,
家是重逢时流落的泪珠。

家是什么?
家是姑舅叔伯彼此相助,
家是赵钱孙李兄弟手足。(四海一家)

家是亲情的归宿,
家是夜半梦醒依旧未眠的慈母,
家是人生课堂
    读不完的一部长书……


神奇的书
     狄金森(美)
        没有一艘非凡的战舰
能像一册书籍
把我们带到浩瀚的天地;
       
        也没有一匹神奇的坐骑
能像一页诗扉
带我们领略人世的真谛;
      
        即令你一贫如洗
也没有任何栅栏能阻挡
你在书的王国遨游的步履,
 
        多么质朴无华的车骑!
可是它却装载了
人类灵魂中全部的美丽!


    风
      叶圣陶
        谁也没有看见过风,
        不用说我和你了。
        但是树叶颤动的时候,
        我们知道风在那儿了。

        谁也没有看见过风,
        不用说我和你了。
        但是林木点头的时候,
        我们知道风正走过了。

        谁也没有看见过风,
        不用说我和你了。
         但是河水起波纹的时候,
        我们知道风来游戏了。

[阅读建议]:教师要营造读诗赏析的氛围,自己认真范读,引导学生感受诗的意境和情感。学生在有感情朗读的基础上要能熟读成诵,部分学校和班级可视学习基础让学生仿写或续写,适当拓展。

缝纫(rèn)鸟
我们在坦桑尼亚首都访问的时候,住在远离市区的一个幽(yōu)静的饭店里。这个饭店正好坐落在印度洋海岸上,可以说,我们的窗户底下就是印度洋。这里有一种特殊的鸟,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这种鸟叫缝纫鸟。 在饭店门口,有一棵大树,几百只缝纫鸟就栖(qī)居在上面。缝纫鸟,顾名思义,就是有缝纫技能的鸟。它们的窝,不是泥糊的,而是用一根根韧(rèn)性很强的嫩草,巧妙地编织成的。我曾经细心地观察过它们的劳作:它们从印度洋沿岸的草丛中,衔来两三尺长的嫩草,先用尖嘴把草圈成几道圆圈,而后像织布那样,有经有纬地把长长的嫩草编织成窝。看上去它们那尖嘴的灵巧程度,一点儿也不比人的双手差。但那劳作是相当艰巨的,它们的爪子要紧紧抓住树枝,唯一能劳动的就是那张尖嘴。一只鸟不停歇地劳动,要两三天才能编织成一个窝。那窝活像个圆葫芦,奇怪的是口朝下,底朝上。我真想爬上树去看个究竟,但作为一个外国客人,又怕不礼貌,只好作罢。 有一天拂晓,海潮猛涨,溅(jiàn)起的浪花打在窗户上,我从梦中惊醒,爬起来往外看,不知什么时候下起雨来,还夹着阵阵狂风。我在房间里走来走去,忽然想起那群缝纫鸟来,它们那像葫芦一样挂在树枝上的窝,经受得住风吹雨淋吗?我披上雨衣,向饭店门口走去。走到那棵大树底下一看,果然,缝纫鸟辛勤编织成的几十个窝,都被一场风雨打落在附近的草丛中。 不一会儿,雨停了。我拾起缝纫鸟的窝,看了又看。那简直就是一件精致的艺术品!它特别像我们小时候用秫(shú)秸(jiē)皮编织的蝈(guō)蝈笼子,编织得那么结实,即使从树上掉下来,一点儿也没变形。可惜的是,缝纫鸟虽然聪明,但是还没有能够把这样精致的杰(jié)作,牢固地编结在树枝上,一场狂风暴雨,便被打了下来,落得个前功尽弃! 我相信缝纫鸟是不会就此罢休的。它们一定会再去衔草,重新编织可爱的窝——依然那样精致,那样结实。

此文不编写题目,建议给学生一次自主拟题的机会。当一回老师,自己根据语文复习和本册课文的知识点出题。
题目写在下面,学生相互测查批改。建议安排一课时。

       (四)习作和口语交际
1、自选题作文: 我最(      )的人
想起那件事,我就                
我和X X X聊聊天
要求:(1、先确定写作对象和重点,补全题目。如:我最敬佩、最亲、最难忘、最熟悉、最热爱的人。聊天对象可以是爸爸、妈妈、市长、教育局长、环保局长、校长 、老师、传达室大伯等,也可以是太阳、月亮、春风、小草等,还可以是孙悟空、诸葛亮、外星人……
(2、三个作文题中可任选一题写作,要写出自己的真实的情感。可以写自己对别人的尊敬,可以写自己特别敬畏的人或事,可以反映自己的爱和狠……

2、命题作文:这个地方值得去
要求:(1 能选择自己比较熟悉的景点介绍给大家分享。
(2 “这个地方”可以是假期游览过的名山大川,也可以是家乡的湖河溪潭、古建筑,还可以是城市周围的大厦超市、农贸市场等。
(3 能按事物的几个方面组织材料,建议先列提纲再写作文。


3、材料作文:我们在长大,家庭也在变化。认真回忆一下或向父母长辈采访,列出你出生以来家里发生的重大事件,填写提供的卡片并写一封给父母生日的信。
       家庭大事记
大   事       当时的情景
我出生了
我上学了
我们搬家了


       家中特殊的日子
我的生日
父母的生日
某位长辈去世的日期
父母结婚的日子


4、续写作文       《晏子使楚》
要求:根据提供的开头和本册所学的课文,展开合理想象,续写《晏子使楚》。
楚王没有难住晏子,心中再生一计。
一日,他亲自来到晏子下塌的客栈,装出一副诚恳而谦恭的样子:“晏子大人,前几日对大人多有得罪,还望大人海量。趁今天天气好,我知你们齐国人爱骑射打猎。请大人赏个脸,我俩一块到郊外赛赛马,打打猎,不知大人意下如何?”晏子忙起身,说:“既然楚王有这番美意,恭敬不如从命,那就随大王走吧!”
楚王领着晏子来到他的马场,只见马场里养着许多骏马,一匹匹膘肥体壮。晏子拍拍这匹,摸摸那匹,心中十分喜欢,正待飞身上马,楚王却拉住晏子的手,说:“大人且慢,请随我来。”他手牵晏子向前走,这时,马圈里闪出一匹马不像马,驴不像驴的动物。楚王把手一拱,客客气气地说:“大人,请上马。”
……
5、阅读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家日资公司的公关部招聘一位职员,最后只剩下五个人。公司通知他们,录用谁在日方经理层会议上决定。
几天后,其中一位收到了一封电子邮件,邮件是公司人事部发来的,内容是:“经过公司决定,你落聘了,但是我们欣赏你的学识、气质,因为名额有限,实是割爱之举。公司以后若有招聘名额,必会优先通知你。为感谢你对本公司的信任,随即寄去本公司的优惠券一份。祝你开心。”
她在收到邮件的一刻,知道自己落聘了,十分伤心。但为外资公司的诚意所感动,便顺手花了三分钟时间用电子邮件给那家公司发了一封简短的感谢信。
可是,两个星期后,她收到那家外资公司的录用通知。
后来她才明白这是公司的最后一道考题。她能胜出,只不过因为多花了三分钟时间去感谢。
请你以“学会感谢”为题,写一篇不少于400字的作文。可以编故事,记叙经历,发表议论,抒发感受。题目自拟。(要求较高,请老师视学生的基础而定。)
6、口语交际
*提供言语情境:
听一段关于西藏的介绍。(200字左右)
学生回答,你了解了哪些有关西藏的知识?
西藏有迷人的雪域风光,古朴的民风民俗,你能试着介绍一下你了解的西藏吗?
西藏的明天更美好,说说你心中的那份期盼和愿望,说说你的祝福。(可以提供一份阅读材料《高原赤子---陈金水》)

*贴近生活:
非典的“六一”,更期待你的祝福。
将你的祝福送给你的残疾和特困家庭的同龄人。
送给一线抗非典的医护人员子女。
送给你身边的好友。

*模拟情境:
1.你要去康康医院探望老师,但你并不知道康康医院怎么走,你向路边的一位老奶奶问路,你该说:                                                                             
2.你第一次去你的一位同学家,当敲开了门,才发现你不小心敲错了一家,你该对来开门的人说:                                                                  

不同身份的人说不同的话,表明自己的观点。
例:小红的妈妈告诉了家里一个好消息:外国的一名中学生培养出一棵果树,它结出了四种水果。家人对此反应不一,请你模拟他们的身份简洁地说一句话。
家庭成员有:
妹妹(幼儿园孩子)
小红(中学生)    
奶奶(家庭妇女) 
爸爸(生物教师)
——既考查学生从不同角度说话的能力,同时又考查了学生科技知识的拥有量和想象力的程度。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