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北师大版三年级上学期语文期中测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1:12 | 来源:

三年级第一学期语文期中测试题 

知识伴你行  24%

一、看拼音写词语   10%

wēi  wǔ    jìng pèi   yí hàn     shèng y

(    )  (     ) (     )  (     )

kǒng jù   chún pǔ    zhào yào     bào yuà

(   ) (    )    (     )     (     )

zāo yù   wū  ní     

(   )  (    )   

 

二、比一比组词6%

拔(       ) 刻(      ) 慢(      )

拨(       ) 克(      ) 漫(      )

盗(       ) 感(      ) 借 (      )

滥 (      ) 撼(      ) 惜 (      )  

 

三、写几个本学期积累的成语吧!4%

                                              

 

 

四、在正确的读音下画“√”表示。4%

可恶(kě è  kě wù)  逮住(dǎi zhù    děi zhù )

画卷(juàn   juǎn )  兴冲冲(chòng    chōng)

 

 

走进文化市场   14%

 

一、连线8%

《鸟鸣涧》      杜  甫     家祭无忘告乃翁

《渔歌子》      王  维      半入江风半入云

《赠花卿》      陆  游      斜风细雨不须归

《示  儿》      张志和      夜静春山空

 

二、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  (仿写)  2%

————————————————————

 

三、 愿望   失望    希望      2%

我有一个美好的(    ),(   )能乘着宇宙飞船去太空遨游。

四、热那亚的少年跳下床,站直了身子,大义凛然地说:“你们侮辱我的祖国!我不要你们的钱!”  2% 

这一段话表现了:                                           

                                                              

 

                         

读书收获  30%

 

一、读一读,做一做

秋天的景色是迷人的。山上的野果使人垂涎欲滴,有又红又大的山里红、毛栗子,有一串串像珍珠似的五味子,还有山核桃。人们在山上跑着,欢快的笑声在整个山谷回荡着。秋天是风收的季节,秋风兴冲冲地吹动着沉甸甸的谷穗,掀起一排排金浪。玉米棒子堆得像小山似的,人人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

1、这段话围绕那句话写的?用“—”画下来1%

2、读这段话,搭配词语,并照样子填一填:6%

(       )的谷穗         (       )地吹动

(       )的(    )    (   )的(    )

 

二、阅读短文《画》完成练习

在少年儿童画展色彩缤纷的一幅画中,我看到一幅没有色彩,线条也极为简单的画,那是一幅盲童的画。

雪白的纸上,用圆珠笔画着一个太阳,照耀着一座小屋,小屋前有一条小溪,还有一棵高大的树。寥寥几笔,勾画了一个和平幸福的人家。

从这里走过的人,都会停下脚步仔细地看着这张没有色彩的极为简单的画,看得那么久。他们不但是看这张画,好像是透过这张画,看到了这个盲童的心灵。

1、从文中找出反义词:3%

复杂(     )   痛苦(     )   战争(     )

2、用“——”画出画的内容。2%

3、填上合适的词:6%

一(   )画     一(   )小屋      一(  )人家

一(   )树     一(   )小溪      一(  )太阳

4、如果你是从画前走过的人,你会说些什么?2%

                                                            

 

三、我会阅读   10%

蜜蜂和蚂蚁

人们喜爱蜜蜂,赞美蜜蜂的辛勤劳动。画家画了不少采蜜图,诗人写下了不少赞蜂诗,甚至刚学会说话的孩子也唱着“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蚂蚁很嫉妒蜜蜂,心里一直搁着个疑团:蜜蜂一早出工,我们也一早出工;蜜蜂天黑回窝,我们也天黑回窝,我们干的活不比蜜蜂少,也不比蜜蜂慢,可人们只夸蜜蜂,不称赞我们,这不是太偏心了吗?蚂蚁想来想去也想不通。

有一天,蚂蚁爬到花枝上觅食,见到一只小蜜蜂“嗡嗡”地飞来采蜜,就抬起头气呼呼地说:        “喂,蜂儿,我问你一个问题。”

“啥问题?你说吧!”小蜜蜂回答说。

“你说我们蚂蚁勤劳不勤劳?”

“你和我们一样,整天忙个不停,当然勤劳啊!”

“那人们为什么只夸奖你们,从来不称赞我们呢?”

1、小蜜蜂想了一会儿,笑着说  “                           ”2%

2、蚂蚁嫉妒蜜蜂的是                                     。 3%

3、蚂蚁想来去想不通的问题是                                   3%

4、这个故事告诉我们:                                         4%                                 

                                        

            

笔下生花  30%

一、你一定也会画出让大家欣赏的图画吧!现在是深秋的季节,那就在美好的想象中画一幅有关秋天的图画吧! 画好后向大家介绍一下。4%

 

 

 

介绍画     6%

                                                             

                                                            

 

 

二、我会编故事 20%

 

老虎    狐狸      小兔      小羊 

从上面的四种动物中选两中动物作为主人公,编写一个故事。注意故事情节要合理,语句要通顺,具有一定的意义。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