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家长要常记孩子的“好”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04日 10:03 | 来源:

朋友说,孩子不争气,这次期中考试几门功课仅仅达到及格的边缘。我能体会朋友望子成龙的心情,但孩子内心的惶恐和茫然让我更加心疼。

在进一步的交谈中,我不禁质疑起朋友的“家教经”。比如他“脏”不离口,“笨蛋”、“傻瓜”等带有侮辱性的词是他的口头禅,挥拳相向更是他的“拿手好戏”。我不顾朋友的面子,反问他:“难道你的孩子就像一块废铁,一点优点都没有?”

朋友愣了半晌,支吾道:“优点?当然也有,比如他懂礼貌,爱画画,还爱拆修玩具……”

“这不就得了!”我大声说道:“孩子懂礼貌,说明他富有爱心;爱画画,说明他的脑瓜子还行;爱拆修玩具,不恰好说明他聪明机灵吗?什么事情,你都得惦记孩子的‘好’,多夸赞孩子,让他把‘好’处发挥光大,才能在学习上更上一层楼。你一味地贬损他,只能适得其反。”

几个月后,朋友欣喜地告诉我,孩子的成绩明显进步了,期末考试也榜上有名。

其实,不仅仅只是学习,其它方面也应如此。虽然我们传统的家教观念提倡“严父”,但理解教育永远比“棍棒教育”更适合孩子。只有常记孩子的“好”,才能帮助孩子真正树立起能够战胜一切困难的自尊心、自信心,让孩子最终走向一条健康的成长成才之路。

来源:瑞丽女性网

责编:徐鹏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