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人教版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学期专项重点复习题2——字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8:21 | 来源:

反义词:

美—(    )  冷—(    )  贫—(    )  黑—(    )  进—(    )  远一(     )

快—(    )  买—(    )  正—(    )  开—(    )  好—(    )  接一(     )

上—(    )  大—(    )  多—(    )  高—(    )  粗—(    )  老一(     )

轻—(    ) 恨—(    )  借—(    ) 吞—(    )  降—(    ) 轻—(    )

难—(    ) 冷—(    )  买—(    ) 早—(    )  深—(    ) 往—(    )  

浮—(    ) 反—(    )  爱—(    ) 勤—(    )  饱—(    )  关—(    )

美---(    ) 始---(    )   慢----(     )   正-----(     ) 难----(     )

哭---(    )  苦---(    )   双---(    )  死---(    )  直-----(     )

重---(    )     喜---(    )     浮---(    )    黑---(    )  宽----(     )

方---(    )     好---(    )     松---(    )    慢---(    )  胖----(     )

还---(    )     错---(    )     迟---(    )    细---(    )  前----(     )

加---(    )     酸---(    )     首---(    )    古---(    )  深-----(     )

里---(    )     高---(    )     近---(    )    南----(     )   真----(     )

晴---(    )     爱---(    )     新----(     )     单-----(     )  有----(     )

臭----(     )      生----(     )      阴-----(     )    长----(     )

 

饥寒—(      )  危险—(      )  贫穷一(     )  寒冷一(     )  危险一(     )

暴躁—(      )  后退—(      )  珍贵一(     )  温暖一(     )  简单一(     )

细心—(   ) 勤劳—(    ) 赞成一(     )  冷漠一(     )  开始—(  )

安全—(  )  温和—(  )  普通一(     )  浪费一(     )  欢乐—(  )

雪白—(  )  黑暗一(     )   虚假一(     )  真诚一(     )  索取一(     )

复杂—(  )  容易一(     )   破坏一(     )  得到一(     )  失败一(     )

进步(       )

骄傲使人(      ),(        )使人进步。

 

困难----(      )   现在----(      )   漂亮----(      )  缓慢------(      ) 

温暖----(      )   安全----(      )   仔细----(      )  奉献----(      )

热闹----(      )   热情----(      )   真诚----(      )  热忱----(      )

          

 

 

连一连反义词

 

真诚        奉献           快        旧          

 

索取        温饱           新        慢

 

冷漠        虚假           进        早

 

饥寒        热忱           晚        退

 

勤劳     和平        缓     终

浪费     懒惰        退     弱

成功     节约        始     急

战争     失败        强     进

 

请你画出句子意思相反中的词。

1 春天十分温暖,冬天十分寒冷。

2 爸爸在里屋看书,妈妈在外屋织毛衣。

3 我们要不断前进,决不能后退。

读句子,找出反义词,写在括号里。

1、小花猫白天睡觉,晚上就出来活动了。      (        ----          )

2、猴子的动作很灵巧,而黑熊却那样笨重。  (        ----          )

3、我们在学习上要抓紧,不能放松。              (        ----          )

4、学习上遇到困难要克服,遇到容易的题目也要认真。

                                                                              (        ----          )

5、小红家距离学校近,小丽家距离学校远。   (        ----          )

 

9、近义词:

快活—(      )  平稳—(      )  好奇—(      )  美丽—(      )   爱—(  )

中央—(      )  特别—(      )  沉着—(  )  激动—(  ) 连忙—(  )

温暖—(  ) 缺点—(  )  瞧—(  )—(  ) 雪白—(  )

特别—(  ) 称赞—(  ) 冷漠—(  ) 唠叨—(  ) 中央—(  )

坚强—(  ) 嬉戏—(  ) 知道—(  ) 保护—(  ) 认真—(  )      

仔细——      快乐——        感谢——        忽然——

愿意----(      )    突然-----(       )   连忙-----(       )

著名----(      )    高兴-----(       )   责备-----(       )

 

10、成语:

11、词语接龙:

1、父亲—(      )—(      )—(      )—(      )

2、看见—(      )—(      )—(      )—(      )

3、夜晚—(      )—(      )—(      )—(      )

4、理想—(      )—(      )—(      )—(      )

5、纸团—(      )—(      )—(      )—(      )

6、灵活—(      )—(      )—(      )—(      )

7、读书—(      )—(      )—(      )—(      )

8、天上—(      )—(      )—(      )—(      )

9、鲜花—(      )—(      )—(      )—(      )

  球拍→(      )→(      )→(      )→(      )→(     )

  雪花→(      )→(      )→(      )→(      )→(     )

 

12、选择合适的词填空:

 

1、娃  洼  蛙  挂  哇

(1) 小明大声喊:“多么可爱的小葫芦(   )!”

(2) 荷叶上蹲着一只小青(   )。

(3) 妈妈送我的礼物是一个漂亮的洋(   )(   )。

(4) 苍耳靠(   )住动物的皮毛走遍田野、山(   )。

 

2、清  青  请  晴  睛

(1) 今天是个大(   )天。

(2) (   )草上落着几只蝴蝶。

(3) 姐姐,(   )问去少年宫怎么走?

(4) 我们要保护好自己的眼(   )。

(5) 木桥下的河水真(   )呀!

 

3、 做  作  坐  座

(1) 小丽(   )在(   )位上写(   )文。

(2) 妈妈在工(   ),我在(   )(   )业。

4、飘浮  飘扬  飘荡    漂流

(1) 一面红旗在空中(     )。

(2) 在宇宙飞船里洗澡可不容易从喷头喷出的水总是(     )在空中。

(3) 山顶上再也看不到(     )的风筝,小溪里再也看不到(     )的纸船了。

 

5、拨 拔  破   坡   泼 

(1)  萝卜实在太大了,小白兔请了好几个朋友一起(   ),才(   )出来,再(   )算盘一算,哟,整整5斤重

(2)  小红走了很多的路,鞋都穿(    )破了。

(3)  王二小在山(    )上放牛。

(4)  看,这些小朋友是多么的活(    )呀!

 

6、进 近

(1) (   )处的小河里有不少鱼。

(2) 小猫(   )房间,打开台灯,开始复习。

 

7、功 工 公

(1) 爸爸在(   )司里(   )作很认真。

(2) 运动会上,小猴的(   )劳最大。

 

8、支 枝 只

(1) 两(   )小黄莺停在树(   )上,正唱着一(   )动听的歌。

 

9、呢 吗 吧  呀

(1) 你吃饭了(    )?   

(2) 今天,你怎么有空出来玩(    )?

(3) 下雨了,你快回家(    )! 

(4) 妈妈正忙着做家务事(    )!

(5) 你的听写本(   )?

(6)你的听写是全对(   )?

(7)我们一起做游戏(   )!

 

10、觉 教 叫

(1) 小熊在(   )里认真的做作业,连小兔(   )他都没听到。晚上八点,小熊上床睡(   )了。

 

 

11、再   在

(1) 这儿真好玩,我下次还要(  )来。 

(2) 小猫(   )小河里捉到一条大鱼。

(3) 这道习题,请你(   )做一次。  

(4) 请问:“那家工厂(   )哪里?” 

 

12、青  清  请

(1) 小羊在山上吃着(   )草。   

(2) 河水很(   ),看得见鱼在水中游。

(3) 小兔(  )小猫吃刚钓来的鱼。  

(4)回答老师的提问,要把话说(  )楚。

 

13、成  诚  城

(1) 丁丁的爸爸和妈妈都在( )里工作。

(2) 冬冬的语文( )绩比上学期更好了。

(3) 我们要做一个( )实的儿童。    

(4)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1949年( )立的。

(5) 我要 争 取(   )为一名三好学生。

 

 14、真  正

(1) 这件衣服(   )漂亮。               

(2) 妈妈(   )在河里洗菜。

(3) 我明天(   )的要回乡下去了。       

(4) 上课的时候,要坐端(   )。

 

15、近  进

(1) 在老师的教育下,我的(   )步真不小。   

(2) 学校离我们家很(   ),上学很方便。          

(3) 走(   )公园,我就看到菊花开了。

 

16、快 块

(1) 太阳(     )要落山了。    (2) 爸爸给了我一(     )钱。

 

17、她 它 他

(1) 小妹妹(   )最喜欢听故事。

(2) 小猫很可爱,全家人都喜欢(   )。

(3) 爸爸(   )一大早就上班去了。

 

18、什么 怎么 多么

(1) 你画的是(   ) 呀?  

 (2) 我家的小花猫(   )可爱呀!

(3) 你(   )不做作业?

 

19、长长 常常

(1)大象的鼻( bí )子(   )的。       (2)我(   )去动物园。

 

20、向  像  象

(1) 我长得(   )爸爸。           (2) 小鸟飞(   )了天空。

(3) 我走(   )门口。             (4) 小明好(  )没来上学

(4) 大(     )的腿(     )四根柱子。

 

21、坐 座      小红找到(         )位(    )下来。

22、它 他     (   )在打球。(    )在捉虫。

23、再 在      放学了,老师站(        )门口和我们说(     )见。

24、非 飞     (    )机飞得(  )常快。

25、做 作     妈妈在(    )家务,我在写(    )业。

26、到 道     我知(   )公园里(   )处有花。

 

27、河 和 禾

(1) 一群小鱼在(   )里游。

(2) 我(   )小文一起上学。

(3) (    )苗长得绿油油的。

 

28、们 门    我(     )上学要经过学校的大(     )口。

 

29、童 同   (      )学们都有快乐的(      )年。

 

30、和 河 荷

(1) 我家门前有一条小(    ),夏天一到,水上的(    )花都开了。

(2) 梨(    )苹果都是水果。

 

 31、坐 座     我(    )在椅子上做手工。        这里有一(     )山。

 32、是 事    

(1)这本书(      )小红的。            (2)这是谁做的好(     )。

 

33、请 清 晴 睛

(1) 小白兔的眼(    )是红的。                 

(2) 客人到我家,我(   )他坐下。

(3) 我们在(    )的夜晚能看到星星。           

(4) 这条小河可真(     )呀!

 

 34、怎么 什么 多么

(1) 你会唱(    )歌?         

(2) 妈妈不在家,(    )办呢?

(3) 这花开的(      )美丽呀!

35、恩情     心情   今天,我的(         )很好。    

36、关心     帮助  我们要(        )老人们做事。    

37、漂浮     飘浮  不知什么东西(    )在水面上。    

38、温和   温顺    老师对人非常(     )。

39、关心、专心、小心

①小朋友们在教室里(       )地听老师讲课。

②妈妈对我很(       )。

③路滑,奶奶您走路要(        )。

 

40、高兴、得意、喜欢

①我今天考试得了100分,心里真(       )。

②狐狸吃到了乌鸦嘴里的肉(      )极了。

③我(        )看故事书。

 

41、列宁做错了事能主动认错,是个(    )的孩子.(老实  诚实)

42、北京是(     )世界的古都。    (著名  闻名)

      达.芬奇是(     )的画家。

43、清清的溪水(     )地向前流去。  (欢快  欢笑)

44、春风(     )地吹,吹绿了小草,吹红了桃花。(轻轻呼呼)

      西北风(     )地刮着,大片大片的雪花飘落下来。

45、火药是中国人(     )的。      (发现  发明)

      种葫芦的人(     )葫芦叶子上长了蚜虫。

46、用“的、地、得”填空。

春天般(     )温暖      激动(     )跳起来      诚实(     )孩子

轻轻(     )碰碰          跳(     )真高              油亮(     )脖子

47、用“吗、呢、吧、啊、哪”填空。

⑴我们的校园多么美(     )!⑵你天天做操,跑步(     )?

⑶朋友们都到哪去了(     )?⑷你给我们讲个故事(     )。

⑸天无边无际大得很(     )!

48、用“着、了、过”填空。

⑴ 林园园皱(     )眉头说。

⑵ 我去年去(     )北京。

⑶ 狼像上(     )钩的鱼一样,被钩子钩住。

 

13、连线:

圆圆的       湖水                   轻声地         跳着

弯弯的       雨丝                   慢慢地         抓着

清澈的       月亮                   紧紧地         行驶

斜斜的       细钩                   欢快地         说话

羡慕      xiàn  mù     控制         guàn  gài

咳嗽      xīn shǎng    必须         kòng  zhì

欣赏      ké  sou      灌溉         bì  xū

 

14、选出不同类的词:

1、蜘蛛    甲虫    蜜蜂     蜂蜜   飞蛾                  (          )

2、森林    狐狸    黑熊     猴子    老虎                 (           )

3、芝麻    豌豆     故宫    麦子    蒲公英              (           )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