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两步计算的应用题(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6:58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掌握加法、减法与除法复合成的两步应用题的特征,并会分析这种应用题的数量关系。

(二)使学生进一步认识和掌握两步应用题与一步应用题及两问应用题之间的内在联系,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答问题的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教会学生解答此类应用题时,必须明确找准先求什么是解题的关键。

难点:准确理解两步应用题与一步应用题、两步应用题与两间应用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准确找出第一步应先求出的问题。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口答:

1.要求平均每盘放几个苹果,需要哪两个条件?

2.要求可以放几盘,需要哪两个条件?

3.有18个苹果,又买来6个,一共有多少个?

4.有24个苹果,把这些苹果平均放在4个盘里,每盘放几个?

5.上面两道一步应用题相关吗?你从什么地方知道的?你能不能把这两道相关联的一步应用题改编成一道两步计算的应用题?(即例4)

(二)学习新课

1.学习例4

(1)认真读题。默读、自由读、指名读。

(2)找准已知、求。学生说教师在题上画。(同时贴出苹果及盘子图P14)(3)分析数量关系。

问:要求“每盘放几个?”必须知道哪两个条件?(一共有几个和有几个盘)哪个条件直接给了?(有4个盘子)还缺哪个条件?(一共有几个苹果)你能不能通过题中给的其他条件,想办法求出这个缺的条件?

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进一步指出根据题目中的前两个条件,就可以提出一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解答出来的数量必须是解答“每盘放几个”的第一个已知条件。(4)正确解答

问:把这些苹果平均放在4个盘里,要求每盘放几个,必须先算出什么?(板书:)

①一共有多少个苹果?18+6=24(个)

问:知道一共有24个苹果了,就可以求出什么了?(板书)

②每盘放几个?24÷4=6(个)

第②步可让同学把书打开P14,独立把例4补充完整,再请写得快的同学把黑板上例4补充完整。

(5)改编

师说:如果老师把题目中的“把这些苹果平均放在4个盘里,每盘放几个?”改成“每盘放6个,可以放几盘?”你们会解答吗?(学生口头解答,如果能列出综合算式:(18+6)÷6=24(个)应给予表扬)

(6)小结

师说:解答两步应用题时,首先要把缺的已知条件找出来,这是解题的关键。

2.学习例5

例5 有18个苹果,吃了3个。剩下的苹果每5个放一盘,可以放几盘?

(1)按照认真读题,找准已知、求,分析数量关系,正确解答这四步,自己独立分析例5。(2)同桌讨论。(3)集体讨论。

师问:已知剩下的苹果每5个放一盘,要求放几盘,必须先算出什么?

(4)板书

①剩下多少个苹果?18-3=15(个)

②可以放几盘?15÷5=3(盘)答:可以放5盘。

(5)你能还用这些已知、求,改编成另一道两步应用题吗?

有18个苹果,吃了3个。剩下的苹果平均放在3个盘里,每盘放几个?

3.小结

师说:今天我们学习的仍是两步计算的应用题。与例1、例2、例3比较,不同的是根据题目中的前两个已知条件,用加法求出和或用减法求出剩余后,再用除法求出每份数或者份数。

(三)巩固反馈

1.做一做

①饲养小组原来有9只白兔,又生了6只小兔。每5只放在一个笼子里,要用几个笼子?②植物小组养了19盆梅花,送给幼儿园3盆。剩下的平均放在8个教室里,每个教室放几盆?

独立解答,集体订正。

2.改一改

①有46张纸,出墙报用了14张。剩下的纸分4次平均用完,每次用几张?先独立解答,再将此题拆成两道相关联的一步应用题,并解答。

(a)有46张纸,出墙报用了14张。还剩多少张?

(b)剩下30张纸,平均4次用完,每次用几张?

②二年级一班有22个男同学,20个女同学。每7个同学一组,全班可以分成几组?先独立解答,再将此题改编成一道两问的应用题,并解答。

二年级一班有22个男同学,20个女同学。二年级一班一共有多少个同学?每7个同学一组,全班可以分成几组?

3.思考题

小林家养一些鸡。黄鸡比白鸡少8只。白鸡的只数是黄鸡的2倍。小林家养黄鸡、白鸡各多少只?

先独立完成,如有困难,可以启发学生画图来想:白鸡的只数是黄鸡的2倍是什么意思?如果黄鸡是1份,白鸡相当于这样的几份?

师问:黄鸡比白鸡少8只还可以怎样说?白鸡比黄鸡多的8只同黄鸡比怎么样?(正好是黄鸡的只数,所以黄鸡是8只,白鸡的只数是8×2=16(只))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