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连续进位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6:12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掌握连续进位笔算加法的计算法则,并且能进行正确算。

(二)培养学生计算能力,提高计算速度。

(三)培养学生计算完要主动进行验算的良好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教学连续进位的方法。

难点:连续几次在同一题中运用进位法则,学生感到不习惯,容易出错,教学时应避免学生出现计算错误。

教学过程设计(一)复习准备

1.板演:

2.同时口算

(1)8+6+1=       6+4+1=      7+5+1=       9+3+1=

(2)9+4=          9+8=        4+7=         7+6=

   6+8=          7+6=        2+8=      5+5=8+8=

3.订正板演并小结

师说:做计算题的时候,要养成验算的好习惯。题目里要求验算的,要写出验算的竖式;没有要求验算的,就要用原来的竖式验算,这样,就可以保证做一题对一题。

(二)学习新课

1.引入新课,出示课题

师说:通过刚才的复习,老师知道大家前面学的进位加法掌握得很好,今天我们继续学习进位加,但和前面学的稍有不同,看谁学得快,看谁学得好。(板书课题:连续进位加)2.出示例5

求385与765的和。

(1)找好、中、差6名同学上黑板板演,其他同学在课堂上独立做。

(2)集体订正,找一名好同学说计算过程,教师同时板演:

385+765=1150

(3)教师总结

师说:不论哪一位上的数相加满十,都要向前一位进1,而且前一位上的数相加时,都要加上进上来的1。同学们第一次做这种题,在老师没讲的前提下,完成得很好,但在以后的练习中,很容易忘记加进位1,有时不该进位的又多加进位1,这都是不对的,所以同学们在计算时一定要认真,每做一道题都要进行验算。

(三)巩固反馈

1.判断下列各题是否正确,对的画钩,错的画叉,并改过来

2.做一做

(1)笔算下面各题

(2)笔算下面各题,并且验算

①275+769=      ②847+1368=        ③638+793=

④6875+125=      ⑤8697+935=        ⑥986+1104=

3.文字题

(1)8607与 999的和是多少?(2)比431多569的数是多少?

4.思考题:在下面同样的图形中,填上同样的数字。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