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口算乘法(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5:37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通过直观,学生在理解算理的基础上掌握一位数乘两位数,几百几十数的口算.

(二)通过人人参与口算方法的推导过程,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口头表达能力以及推理的能力.

(三)通过教学及反馈练习,培养学生认真口算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和难点

(一)重点:理解一位数乘两位数、几百几十数的口算方法的算理、掌握算法.

(二)难点:掌握口算方法,正确地进行口算.

教具和学具

(一)教具:口算卡片、投影仪、投影片、小方块图.

(二)学具:小棒、反馈牌.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谈话:同学们,上一节我们已经学过了一位数乘整十、整百、整千的口算,同学们学得很好.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位数乘两位数、几百几十数的口算.(板书课题)

2.口算:(用口算卡片依次出现下列各题,指名口算,其他人判断对错)

10×5+6          20×3+9         300×2+60
 
10×7+8          20×2+8         400×2+20

3.口答:(教师用投影片出示下列各题,采用指名答的形式,其他人用反馈牌做判断)

35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

84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

49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

12里面有几个十和几个一?

240里面有几个十?有几个百几个十?

320里面有几个十?有几个百几个十?

120里面有几个十?有几个百几个十?

(二)学习新课

1.出示例1:口算12×3.

(1)教师先出示12个正方体,把其中的10个连在一起,剩下的2个正方体与10个正方体中间稍空开些,让学生看清楚共多少个.然后用同样的方法再贴出2行,每行都是12个.

提问:每行有多少个正方体?一共有几行?

要求一共有多少个怎样列式?(12×3)让学生用两种读法读一读.(12乘以3, 3乘12)

(2)让学生在桌子上用小棒摆一摆:左边摆1捆小棒(10根),右边摆2根小棒,再照这样摆2行.

仔细观察:左边是3捆小棒,是几个十?(左边是3个十是30)右边是几个2?(右边是3个2是6)一共有多少根小棒?(36根) 36根是怎么得来的?(30加 6得 36)

教师把算式补充完整:12×3=36.

(3)讨论:(以小组为单位)

30是怎么得来的?

6是怎么得来的?

36又是怎么得来的?

(4)指名学生说一说12×3的口算,你是怎样想的?(10×3=30,2×3=6,30+6=36)同桌同学互相说一说 12×3的口算的步骤.

(5)指名学生按口算步骤算出得数.

14×2               21×3            42×2

(6)口算下面各题.

12×4               23×2            32×3

2.学习例2:口算 120×3.

(1)让学生试做.提问计算结果及思考过程.

提问:120×3得多少?怎样想的?(120表示1个百和2个十, 1个百乘以3得300, 2个十乘以3得60,300加60等于 360)

教师把结果板书出来:120×3=360.

(2)教师小结:120是由1个百和2个十组成,所以3个120就是3个百和3个二十的和;计算时先要用3分别乘100和20,再把乘得的两个积相加.

(3)先说出下面各题的解题方法,再口算出结果来.(指名回答)

120×4              140×2          230×3

提问:你还能想出别的算法吗?(先讨论再回答)

学生回答.(120×4,我把120看作 12个十,用12个十乘以4,得48个十,就是 480)(140×2,我先把它看作14×2得 28,再在28后面添一个0,得 280)……

师说:以上几位同学想得很好,他们在学习上肯动脑,掌握知识也很灵活.以后我们口算一位数乘几百几十的数,按上面说的哪种口算方法都可以.

(三)巩固反馈

1.口算下面各题,说一说是怎样想的.

41×2

130×3

指名回答,多找几位同学来说.

2.全班笔练:

130×2               410×2          430×2
 
110×7               110×3          20×4

3.视题直接写得数.(做在书上)

做完之后,集体订正,指名个别同学说一说自己是怎么想的.

4.列式并口算出结果:

5乘600得多少?

5.列式并口算出结果.(独立完成)

(1)儿童三轮车每辆的价钱是21元.幼儿园买了4辆,一共用了多少元?

(2)校园里共栽了21棵槐树,栽的松树是槐树的4倍,栽了多少棵松树?

(教师行间巡视,个别指导)

(四)课后小结

今天,我们学习了一位数乘两位数、几百几十数的口算的方法,有的题目,同学们还能用不同的方法来解答.很好.希望大家理解了算理之后,计算一定要准确,达到做一题就对一题的要求.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