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一位数乘二、三位数(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5:28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通过直观与操作,学生在感性认识的基础上,理解“满十进一”“满几十进几”的算理,初步掌握笔算中的进位法则.

(二)通过放手让学生主动参与笔算中进位法则的推导过程,培养学生对知识的类推能力.

(三)通过教学,培养学生主动去获取新知识的良好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和难点

(一)重点:结合操作,理解为什么要进位,掌握怎样进位.

(二)难点:分清进位与不进位的情况,正确地进行计算.

教具与学具

(一)教具:口算卡片、6捆小棒(每捆10根)、12根单根小棒、小黑板.

(二)学具:每人准备6捆小棒.(每捆10根、12根单根的小棒)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口算:

5×3+6      2×9+7         6×8+3      4×7+5

2.学生板演(与口算同时进行).

共同订正,指名学生说一说算式的意义及计算过程.

3.提问:笔算一位数乘多位数,乘的顺序是怎样的?

(二)学习新课

1.教学例4:

(1)操作:

师生共同摆小棒.第一行摆2捆(每捆10根)零4根.

第二行与第三行摆同样多的小棒.

(2)观察思考:

学生观察自己摆的小棒,思考并回答问题.(问题打在投影片上)

①每行有多少根小棒?(2捆零4根,也就是24根)

②这样的小棒有几行?(3行)

③要求一共有多少根小棒?怎样列式(24×3教师板书算式)

④为什么这样列式?(因为每行有24根,有3行,也就是求3个24根是多少?所以用乘法计算)

⑤谁能用两种方法读出算式?(24乘以3; 3乘24)

老师在24×3上面一行板书:“3乘24得多少?该怎样计算”.并告诉大家,这就是我们今天要研究的问题.

(3)用摆小棒的方法来说明:3个24根是多少根?

(分小组边商量边操作,老师巡视,各组派代表发表意见)

第①种:3个24根是72根,先算3个4根是12根,把其中的10根捆成一捆,放在原来成捆的小棒下面,另外两根放在成捆的小棒右边,再算3个2捆是6捆,合起来是7捆零2根,就是72根.

第②种:3个24根是 72根,先算 3个 2捆是 6捆,再算 3个 4根是12根,把其中的 10根捆成一捆,合起来是7捆零2根,就是72根.

(4)两种意见算法不同,结果相同,都是正确的.请你们根据各自的意见,用竖式的书写方法,把你们的意见表示出来.

持第一种意见的同学发言:用3乘被乘数个位上的4得12, 再用3乘被乘数十位上的2得60. 最后把两次乘得的积加起来 .

持第二种意见的同学发言:(老师板书出竖式) .

这两个算式,乘的顺序不同,得数相同,究竟哪个正确?道理是什么?还得深入研究.

(5)竖式的简便写法:

教师启发提问:能不能省略中间的过程,找到简便的写法呢?

经过再次讨论,取得共识,可以写成: 这样,就必须采用第一种意见,就是先从个位乘起了.这是因为,如果先用3乘被乘数十位上的2得6,在积的十位上写6;再用3乘被乘数个位上的4得12,向十位进1,在积的个位上写2,而这进上来的1与已写上的6,合并是7,就得擦去6,改写成7,就太麻烦了,还容易出错.

(6)试一试: 同桌二人先互相说一说先算什么?再算什么?然后动笔计算,再进行订正.

(7)反馈练习:

订正时,重点提问第3题的计算过程.

2.教学例5.(十位满几十,向百位进几)

(1)教师板书题目:192×4

(2)提问:这道题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怎样写?

重点提问:4乘90得多少?该怎样写?随着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出完整的竖式。

3.观察对比:例4与例5相比,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

(相同点是:都属于进位的笔算乘法,不同点是:例4是两位数乘以一位数.例5是三位数乘以一位数;例4在计算时是个位满10向十位进一,例5在计算时,是十位满几十向百位进几)

老师追问:还有什么相同点?(都是从个位乘起)

师强调:这一点非常重要,一定要从个位乘起.

(三)巩固练习

1.用竖式计算下面各题.(老师巡视)

16×4                27×3            94×2
 
618×8              253×3           181×5

2.下面的计算对吗?说一说哪道题的计算有错,错在哪里?怎样改正.

(四)课堂小结

今天这节课,我们做了那么多的题,那么谁来概括一下,这节课,我们研究了什么问题?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