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除数是一位数的口算除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4:46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理解一位数除整十、整百、整千的数及一位数除两位数(被除数各位上的数都能被整除)的算理.

(二)使学生初步学会口算除法的过程和方法,并能口算简单的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

(三)使学生掌握除法算式的两种读法.

(四)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一)重点:理解口算思路,掌握口算方法.

(二)难点:正确地进行口算.

教具和学具

(一)教具:口算卡片、磁性黑板、6捆零9根小棒、小棒图.

(二)学具:小棒.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口算:(出示卡片)

8÷4         6÷3          9÷3         4÷2
 
35÷5        24÷6         45÷9        21÷7

2.口答:(用投影依次出现)

(1)80里有(    )个十,400里有(    )个百.

(2)46里有(    )个十和(    )个一.

39里有(    )个十和(    )个一.

(二)学习新课

1.谈话:我们已经学习了表内乘法和相应的除法,掌握了用乘法口诀求商的方法,这节课学习除数是一位数的口算除法.(板书课题)

2.教学例1:(一位数除整十、整百、整千的数)

(1)摆一摆:

老师拿出来6捆小棒,要求学生把6捆小棒平均分成3份.(同学们分自己的小棒)指名学生在磁性黑板上演示后,教师将实物图贴在黑板上.

问:你分的小棒和黑板上的一样吗?把6捆小棒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几捆?(每份是2 捆)

问:6捆小棒是多少根?平均分成3份每份有2捆是多少根?

(6捆小棒是60根,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20根)

(2)算一算:

师问:怎样写算式呢?(60÷3=20)

让学生讨论:如果没有小棒,60÷3得 20你是怎样想的呢?(60除以 3,可以看成是 6个10除以 3,等于 2个十就是 20,教师板书: 6个十, 2个十)

出示:80÷2,90÷3让同学说说口算时怎样想,再说出得数.(指名说、互相说)

教师引导学生用描述性语言说一说整十数除以一位数应该怎样想,怎样算.

(3)想一想:

600÷3应该怎样算?6000÷3又应该怎样算,并让学生在练习本上试做.

指名学生说出推想过程和得数,教师将板书写完整.

(4)教学除法算式的另一种读法:

让学生读算式:60÷3,600÷3,6000÷3.师讲:除法跟乘法一样也有两种读法.例如:60÷3可以读作“60除以3”也可以读作:“3除60”.

让学生用两种方法读600÷3和6000÷3.提问:这两种读法的区别是什么?(先读被除数时就读作:“除以”;先读除数时就读作“除”)

(5)做一做:

①用两种方法读下面的除法算式,再口算.

40÷2 500÷5 8000÷2

先让学生做在书上,再指名在全班订正,要求学生把每个图中的三道题联系起来说出口算过程和得数.

3.教学例2:(出示口算题69÷3)

(1)出示思考题.(投影打出)

69是由几个十和几个一组成?

6个十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几个十?

9个一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几个一?

口算时应该怎样想?除得的结果是多少?

(2)以小组为单位根据思考题议论议论.

(3)让每个学生摆出6捆小棒(每捆10根),再摆出9根小棒,然后把它们实际分一分.(同桌可以商量)

(4)教师将小棒图贴在黑板上,指名学生对着实物回答上面的几道思考题.教师做必要的讲解、纠错.

(5)师让全班学生写出算式结果,教师将例题书写完整.

(6)要求学生看着算式口述69÷3的口算过程.(先把69分成6个十和9个一,6个十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2个十,9个一平均分成3份,每份是3个一;把2个十和3个一合起来是23)

(让学生个人说、互相说、在全班说)

(7)新知识练习(先思考、再口算、独立完成)

①口算下面各题,说一说是怎样想的.

28÷2       36÷3          55÷5

②写出除法算式,再口算出得数.

72除以9              4除48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