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应用题(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3:38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理解连除应用题的数量关系,能用两种方法正确解答,并学会新的检验方法.

(二)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初步渗透不变中有变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用两种方法解答连除应用题.

难点:理解第二种解法的意义.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启发谈话: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连乘应用题,请大家看这道题.

(投影出示复习题)

三年级同学参观农业展览.他们平均分成2队,每队分成3组,每组15人.一共有多少人?(用两种方法解答)

15×3×2                   15×(3×2)

订正时请同学分别讲清算式的意义.

(二)学习新课

师:我们把这道连乘应用题改变一个条件和问题.即把问题改为已知条件90人,把已知条件中每组15人改为问题.两个同学互相说一说后,(老师投影出示例题)看看同学们是不是这样改编的.

三年级同学去参观农业展览.把90人平均分成2队,每队平均分成3组,每组有多少人?

默读题,找出已知条件和问题,分析题中数量关系.

(给学生一定的思考时间)

学生回答时,老师出示线段图投影片.

请同学在作业本上解答,几个同学写在玻璃片上,订正时用.老师在学生做题时,行间巡视,个别指导,做到胸中有数.订正时,每人看着投影说出每个算式的意思.(老师板书)

(1)平均每队有多少人?

90÷2=45(人)

(2)平均每组有多少人?

45÷3=15(人)

(1)一共分了多少组?

3×2=6(组)

(2)平均每组有多少人?

90÷6=15(人)

这两种解法的解题思路,请同学分小组说一说、互相启发,有什么问题可以提出请别人解答.(让每个同学都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

生:第一种解法用90÷2=45(人)是先求每队有多少人.再用45÷3=15(人),求出每组有多少人.第二种解法先求2个队一共有几组,用3×2=6(组),(插问用2×3=6行吗?为什么?)再用90÷6=15(人)求出每组有多少人.

师:如果真的理解了解题思路,那么我们想一想怎样列综合算式.请写在自己的作业本上.(几个同学写在玻璃片上)

订正时,老师板书.

第一种解法:                 第二种解法:

90÷2÷3                   90÷(3×2)

=45÷3                    =90÷6

=15(人)                    =15(人)

同时讲清每种解法的思路:

第一种解法:用90÷2表示求每队有多少人,再除以3是求每组有多少人.

第二种解法:3×2表示 2个队共有多少个组,再用总人数 90除以组数,就是每组有多少人.

师:我们用什么方法来检查呢?

(用一种解法检验另一种解法)

师:可以,这也是我们上节课学习的检验方法,那么还有没有其他的检验方法呢?(给同学们思考的时间)然后老师介绍另一种检验方法.

老师引导学生观察,我们已经求出每组有15人,又知道每队分成3组,根据这两个条件可以求出什么?(可以求出每队有 45人)知道每队有 45人,又知道分成 2队,根据这两个条件可以求出什么?(可以求出  2队共有 90人)这样得出的结果和题目中的已知条件相同,说明我们解答正确.这也是一种检验的方法,从结果推到已知.今后我们在检查时,可以采用多种方法进行验算,可以确保解题的正确.

做一做:(投影出示)

商店卖出7箱保温杯,每箱12个,一共收入336元,每个保温杯多少元?(用两种方法解答,再检验)

师:默读题、审题.先用分步计算,再综合列式.用两种方法解答.(根据班上好、中、差三种类型同学,分别给他们玻璃片,订正时老师选用)

第一种解法:               第二种解法:

336÷7=48(元)              12×7=84(个)

48÷12=4(元)              336÷84=4(元)

336÷7÷12                336÷(12×7)

=48÷12                =336÷84

=4(元)                  =4(元)

答:每个保温杯4元.

订正时,请同学说明解题思路.

第一种解法:336÷7=48(元)表示每箱多少元.再用48÷12=4(元)表示每个保温杯多少元.这种解法是先求每箱的价钱,再求每个的价钱.

第二种解法:先用12×7=84(个)表示 7箱共有多少个保温杯,再用  336÷84=4(元)表示每个保温杯多少元.这种解法思路是先求7箱共有多少个,再用总价除以数量等于单价(每个保温杯的价钱).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