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连乘应用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9日 10:27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理解连乘应用题的数量关系,并会用两种方法解答.

(二)进一步学会用线段图表示题中的已知条件和问题.

(三)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良好习惯.

教学重点和难点

掌握连乘应用题的分析方法是重点,用线段图表示已知条件和问题是难点.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出示下图,根据下图能提出一个什么问题?(能提出:共值多少元?)列综合算式解答.(一人板演)

2.口答:(与板演同步进行)

每人每天编16个筐,照这样计算,5个人1天编筐多少个?(16×5=80(个))5个人4天编筐多少个?(80×4=320(个))1个人 4天编筐多少个?(16×4=64(个))5个人 4天编筐多少个?(64×5=320(个))

订正复习题1,说出思考方法.

(1)20×12×4                (先求出一箱多少元,再求4箱多

=240×4                    少元.这种思考方法是从问题开

=960(元)                   始想.)

(2)20×(12×4)               (先求出4箱热水瓶共有多少个,

=20×48                    再求出值多少元.这是从题目条

=960(元)                   件开始想.)

(二)学习新课

1.新课引入.

刚才我们解答了两组连乘的一步应用题,如果去掉第一个问题,直接问第二个问题,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新课.(板书:应用题)

2.出示例1.

编筐小组每人每天编16个筐,照这样计算,5个人4天一共编多少个筐?

共同研究:

(1)题中“照这样计算”这句话是什么意思?(既按每人每天编16个筐计算.)

(2)怎样用线段图表示题中已知条件和问题?请画出来.

(3)要求5个人4天编多少个筐,先算什么?怎样列式?

(第一步,先算5个人1天编多少个,列式为16×5=80(个),即求5个16是多少.)

(4)第二步算什么?怎样列式?(第二步算5个人4天编多少个筐,列式为80×4=320(个),即求4个80是多少.)

(5)怎样列综合算式?请你们做在本子上.

16×5×4

=80×4

=320(个)

答:5个人4天编320个筐.

大家想一想,这道题还可以用什么方法解答?先求什么?再求什么?

小组讨论.

通过讨论明确:还可以先求1个人4天编多少个?再求5个人4天编多少个?

怎样用线段图表示?

把书上分步列式的小标题补上,并且用综合算式解答.(教师把图画在黑板上)

16×4×5(第一步求 4个 16是多少)

=64×5(第二步求5个64是多少)

=320(个)

答:5个人4天共编320个.

共同小结:

我们刚才研究的这道题,是两步计算的连乘应用题(在板书“应用题”前面补上“连乘”二字).

由于思路不同,所以解题方法也不一样,这是两种解法的区别.两种解法的相同点是都以每人每天编16个筐做被乘数,所求的结果都是总量,这是掌握连乘应用题的重点.

今天研究的连乘应用题与以前学习的连乘应用题(复习题1)数量关系不同,它的特点是所求的量随着两个已知量的变化而变化,求5个人4天编多少个筐,既与参加的人数有关,也与编筐的天数有关,总量随着人数、天数的变化而变化,因此可以用两种方法解答.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