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三步应用题(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7:26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熟练掌握数量关系及解题思路,会解答简单的两、三步计算的应用题.

(二)提高学生分析、推理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让学生掌握数量关系、学会分析问题的方法,既是教学的重点,也是学习的难点.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板演:

新镇小学三年级有4个班,每班40人;四年级有114人.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多少人?

2.思路训练.

全班同学口答:

(1)根据条件补充问题,并说出数量关系.

有5个教室,每个教室有8盏灯,________?

王平同学每天早晨跑500米,跑了5天,________?

8个打字员共打字1600个,_______?

三年级有160人,四年级有114人,________?

(2)根据问题找条件,并说出数量关系.

平均每人采集树种多少千克?

火车速度是汽车速度的几倍?

香蕉比桔子少多少筐?

买足球共用多少元?

订正时说说解题思路,是怎样分析的.

(二)学习新课

1.新课引入.

复习题是两步计算的应用题,如果问题不变,改变其中的一个条件,使其成为三步计算的应用题,应该怎样表示?

学生可能会想到,四年级人数不直接给出,改为四年级比三年级少46人.这样改是合理的,但它已不是三步计算题了,因此只能改成:四年级有3个班,每班38人.

教师点明: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应用题.(板书课题:三步应用题)

2.出示例3.

新镇小学三年级有4个班,每班40人,四年级有3个班,每班38人.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多少人?

(1)审题、理解题意.

学生读题后,说出已知条件和问题.

师生共同完成线段图:

(2)分析数量关系.

让学生结合线段图自己分析,并独立列式解答,然后集体交流,说出解题思路和过程.

生:从最后的问题入手分析,要求三、四年级共有多少人,必须知道三、四年级各有多少人.但题中这两个条件都没有直接告诉,因此第一步先算三年级有多少人? 40×4=160(人);第二步算四年级有多少人?38×3=114(人);第三步再把这两个年级人数合并起来,160+114=274(人).就是所要求的问题,即三、四年级的总人数.

随着学生的回答,教师板书:

①三年级有多少人?

40×4=160(人)

②四年级有多少人?

38×3=114(人)

③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多少人?

160+114=274(人)

答:三年级和四年级一共有274人.

刚才的思考方法是从问题入手,找出所需要的条件,然后确定先算什么,再算什么,最后算什么.

大家再想一想,如果从题目的条件入手分析,那么题目中哪两个条件有密切关系?可以得到什么新的数量?

学生会说出:三年级有4个班,每班40人,可以求出三年级有40×4=160(人);四年级有3个班,每班38人,可以求出四年级有38×3=114(人);最后把两个年级人数合并起来,160+114=274(人)就是题中要求的问题.

3.反馈练习.

如果例3的已知条件不变,把问题改成三年级比四年级多多少人,应该怎样解答?

全班同学做在本上.

订正时说明是怎样想的.

小结:

我们解答应用题时,在认真审题理解题意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分析数量关系,掌握分析方法,既要根据条件想问题,得到新的已知数量,也可以根据问题找条件,哪个条件是已知的,哪个条件是未知的,因此要先把未知的条件求出来.这两种分析方法是要经常用到的所以要切实掌握.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