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葫芦娃到喜羊羊,看动画中的爱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6:57 | 来源:

     

     

    国产动画最为人所病诟、引起漫迷不满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界定的年龄层太低。哄哄孩子还可以,动漫迷们总会长大,总有哄不住的一天。

    把假想观众群体的年龄设定的太低会产生很多后果,比如这也不能画,有害儿童健康成长;那个也不能提,很黄很暴力...国产动画和日漫美漫相比的一个重要的不同就是没有爱情方面的刻画,尤其是涉及到大人们所谓“早恋”这样的题材,遮遮掩掩,掩耳盗铃。明明是一个美好的事情,明明是人的天性,非要扣上各种见不得光的帽子;从动画到家长,讳莫如深,仿佛提起了这个就像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各种妖怪会跑出来把好孩子们教坏。其实比动漫中“更黄更暴力”的电视剧和电影天天在电视里面播出,你怎么就能保证孩子们看不到这些?现在网络这么发达,搜素引擎一开什么都能找到,堵能堵的住什么东西?请别把自家孩子当弱智。

    在这里盖饭并不想过多谈及儿童的教育问题,但是自己教育不好孩子却把责任推给动漫的所谓不良引导肯定有问题;强盗强了银行难道要怪金钱的魅力太大不成!?这是什么逻辑嘛!爱情这个话题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反正从小看着《西游记》里女儿国国王色诱唐僧、无数女妖逼婚、孙悟空一棍子打死数名妖怪等等“很黄很暴力”内容的80后们并没有长成什么人格严重缺陷的怪胎。

    我们需要的是引导而不是避讳,是正确的榜样而不是围追堵截,是理性的看待而不是一棍子打死。国产动画满足不了的东西,大家就会去看国外的,你总不能要求高中生大学生拿着小学课本充当精神食粮吧?于是一边是漫迷们大骂国产动画侮辱自己的智商,另一边是某些部门大喊文化入侵,旁边是一群愤青做忧国忧民状跳出来大吼“你们漫迷不爱国”...鸡飞狗跳,长期混战,如此往复,恶性循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喜羊羊和灰太狼》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因为它不仅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在一些成人中也流传甚广。

    坦白说,一开始盖饭看到《喜羊羊》的时候很震惊——倒不是说制作有多精美画面进步等因素,天朝不少动画公司给11区做外包已经不是啥新鲜事了,缺的不是技术是资金和扶持;我的震惊在于其内容:这个灰太狼和红太郎的爱情写的这么明目张胆!?天啦这个沸羊羊和美羊羊还有早恋苗头?完了完了,要被河蟹...事实是《喜羊羊》TV已经出了500多集,还出了剧场版,大红大紫,很多家长也加入了观看的行列...吾迎风流泪:---哔---部门你们终于开眼了啊!

    《喜羊羊》目前的盛况不由得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一部同样引起全国范围轰动的作品——《葫芦娃》。若问葫芦有多火,山寨周边满天飞;书柜里还有《葫芦兄妹》、《葫芦娃大战圣斗士》等N年前的山寨漫画的某盖饭泪奔路过...年代不同,侧重点也不同了。同样是展现小英雄的机智,《喜羊羊》里添加了更多丰满人性的因素,作为反派的灰太狼照样大受欢迎,他有他善良的地方;作为主角军团的懒洋洋、沸羊羊等也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我们的国产动画一点一点的在跟“又红又专高大全”说再见。你说《葫芦娃》中的蝎子精和蛇精有爱情吗?我以为是有的,蝎子精对蛇精的忠贞未必不是另一个“灰太狼”,面对蝎子精的愚笨,蛇精也何尝不是另一个“红太郎”?但是由于年代所限这一点被基本抹杀了;我们心中的蝎子精和蛇精完全就是坏水的代名词,一点优点都没有。从这个意义上讲,《喜羊羊》让我们看到了另一种进步。

    国产动画在成长,但是实在不用骄傲自夸,因为差距依然很遥远,漫迷们都不是傻子;但是也不用信心全无妄自菲薄,一口是吃不成个胖子的,看动漫长大的青年一代正在路上。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