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数据的收集和整理例2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6:36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初步理解统计的意义和作用,学会把一些原始数据进行分类和整理,填写完成简单的统计表。

(二)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

(三)培养学生观察、整理、归纳的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对原始数据进行分组整理,绘制统计表。

教学用具

投影片、小黑板。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课前要求学生测量自己的身高,上课时学生报数据,教师填到表格上。(表1)

(二)学习新课

教师:

1.根据这张身高记录单能不能很快看出我们班同学的身高大多数在什么范围内?

2.这张记录单上的数据也是原始数据,要想看出同学身高分布情况,就要对它进行分类整理。

3.如何进行分类整理呢,学生分组讨论并试分类。

在学生讨论分类的基础上,总结出整理数据的方法:

①先从记录单上找出所有数据的分布范围。(最矮的,最高的。)

②边教学边画出统计表。先确定分成身高和人数两栏,再根据找出的数据范围,按5厘米一段,分成五段;然后,用直尺画出表格,填写栏名,并把身高起止的厘米数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填入“身高”一栏内;最后在表格的上面写明统计表的名称和日期。

③统计各段中原始数据的数目。统计时可以按照原始数据记录单上的顺序,用划“正”字的方法收集数据;然后依次擦去“正”字,填上数目;最后核对一下各段人数有没有错误。(表2)

教师:这个统计表除了横着设计,还可以怎样设计?

介绍另一种制表方法:(表3)

出示思考题,学生分组讨论:

①这个班同学身高在哪个范围内的人数最多?

②这个班同学一共有多少人?

③你还能从这个统计表中观察出哪些内容?

④整理后的统计表和原始数据记录单相比,有哪些优点?

教师:①既然整理后的统计表比原始数据记录单有优越性,那么原始数据经过整理以后原始数据是不是就可以丢弃不要了呢?

②如果要计算这个班同学的平均身高,应该怎样计算?需要根据哪个表计算?(通过讨论使学生认识到统计工作中原始数据非常重要,不能随便丢失。)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