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应用题(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6:26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进一步掌握三步应用题的结构,熟练分析数量关系,提高学生解答应用题的能力。

(二)通过一题多变,发展学生的思维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使学生掌握分析应用题的数量关系的方法。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口答:

(1)小明每天看书8页,5天能看多少页?

(2)一个长方形的长是10米,比宽多3米,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

(3)光明塑料厂,计划每天生产塑料6吨,实际每天比计划增产2吨,实际每天生产塑料多少吨?

(4)一台织布机每时织布15米,一匹布120米,需要织几时?

2.根据要求补充问题并解答:

工人们修一条路。如果每天修12米,10天修完,________?

(1)使之成为一步应用题。(这条路全长有多少米? 12×10=120(米)。)

(2)增加一个条件,使之成为一道两步应用题。(现在每天修15米,几天修完?12×10÷15=8(天)。)

(3)改变增加的条件,使之成为一道三步应用题。(即为例3。)

(二)学习新课

1.学习例3 工人们修一条路。如果每天修12米,10天修完。现在每天比原来多修3米,现在几天修完?

(1)复习应用题的解题步骤。(①审题(摘录条件和问题或画线段图);②分析数量关系;③列式计算;④检验答题。)

(2)学生按以上解题步骤试解。(遇到问题,同桌或小组商量解决。)

(3)学生讲解,订正。

①审题。

②分析数量关系。

综合法:

分析法:

③列式计算:

分步:

综合算式:

④检验。

看全长是否相等:

12×10=120(米)  (12+3)×8=120(米)

看现在每天比原来是否多修3米。

12×10÷8-12=3(米)

看原来是否是10天修完。

(12+3)×8÷12=10(天)

2.改变复习题2中的(2)题的问题,使之成为三步应用题。工人们修一条路。如果每天修12米,10天修完。现在每天修15米,可以提前几天修完?

(1)学生独立解答;

(2)同桌互说解题思路;

(3)订正。

3.小结。

思考:通过改变题目的哪部分,两步应用题可以变成三步应用题?为什么?讨论得出:通过改变题目的条件或问题,两步应用题可以变成三步应用题。因为改变题目的条件或问题都可使题目中的一个直接条件变成间接条件,因此可以使两步应用题转化为三步应用题。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