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语文]《苏州园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5:46 | 来源:

         【教学设计A】
        [创意说明]本文适于多媒体教学。它是叶老先生为摄影集《苏州园林》作的序,语言形象感极强,作者的解说本身就是一幅幅精美的照片。学生只要一读课文,就会对造园艺术卓绝、风景优美如画、文化意蕴深厚的苏州园林充满神往。所以本设计因势利导,以学生兴趣为切入口,注重文化积累和运用,使学生对苏州园林之美有更深切的认识和体会。
        [教学步骤]
        一、导入,解题。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被称为人间天堂很大程度上是仰仗苏州园林。苏州是一座名 副其实的园林城,大小园林数量之多、艺术造诣之精,乃今天世界上任何地区所罕见,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可以说苏州园林是集历代江南园林艺术之大成。今天让我们听着现代著名作家、苏州人叶圣陶先生的介绍走进苏州园林。
        二、听配乐朗读, 欣赏园林美景,初步了解苏州园林。
        1. 听完介绍,你对苏州园林有了怎样的印象?
        2. 文中哪一句话点明了苏州园林的总特征?
        三、阅读评说,领略苏州园林之美。
        1. 粗读课文,梳理苏州园林图画美的表现形式,用“苏州园林美在_____    ”说话。
     此意在引导学生把握课文大致内容,理清课文总分结构,迅速识别中心句与支撑句。学生可说: 苏州园林美在亭台轩榭的布局,美在假山池沼的配合,美在花草树木的映衬,美在近景远景的层次,美在花墙和廊子,美在角落的装饰,美在门窗的雕镂,美在淡雅的色调..
        2. 寻读课文,评说苏州园林图画美的内涵,用“苏州园林体现出的美”说话。抓住文中与图画美相关的词句,学生很快能深入理解:苏州园林建筑的布局呈现出不对称的美(美术画) , 假山的堆叠体现出艺术的美,池沼周围景物的配置追求自然的美、变化的美,栽种和修剪树木着眼于画意的美,花墙和廊子增加了景致层次的美,角落装饰体现出别致的情调,门窗体现出工艺的美、图案的美,色彩体现出搭配的美..
        3. 选读课文,想象苏州园林的图画美,说几句描述性的话。
     有人说:读艺术家谈艺的文章,就像请了个内行当导游,不知不觉间,我们就会被艺术家引入胜境,乐而忘返。选读你喜爱的句段,想象一下苏州园林该是什么样的,说几句描述性的话。
     再看苏州园林的宣传片,欣赏苏州园林的图画美。
        4. 文章结尾说“可以说的当然不止以上这些”,你认为苏州园林还有哪些可“说”之处? 结合观看的宣传片,说说你的看法。
     学生略有感受即可,但教师一定要注意把园林文化知识点示给学生,以提升其文化素养。学生能说的有:建筑的风格、各种名称(园名、亭名、山名等) 的特色、室内的装潢(家具、盆景等) 、园内的文化意蕴(名诗名画、楹联、故事等) 。
         四、抄读积累,品鉴本地园林。
        1. 文化积累。
        想一想,抄一抄,你从文中领会到哪些欣赏中国园林的方法。
     整理一下,我们课堂上鉴赏苏州园林还用了哪些方法。
        2. 迁移运用。
        播放学生都熟悉的本地园林图片,要求用你本次课学到的知识品鉴园林的艺术成就。
        【教学设计B】
        [创意说明]依据文体特征进行教学, 是给课堂准确定位的前提。
本文不同于一般推介性的文字,也不是记游散文,而是一篇规范的说明文。作者凭借对苏州园林的深入研究,高屋建瓴地提炼出苏州园林的共同特征,并用精练生动的语言对这一特征作了客观说明。所以本设计还是在通过引导学生对文中信息进行筛选、整理、吸纳的过程中,进一步学习课文精巧的构思和精美的语言。
        [教学步骤]
        一、导入。从作者珍爱摄影集
        《苏州园林》开始说起,简介苏州园林。
        二、粗读课文,理解课文精巧的构思。
        1. 速读课文,依次检索: ①引出说明对象的段,收束全文的段,主体部分。②总括苏州园林特征的段,总括苏州园林特征的句。③分说苏州园林特征的段,分说各段的中心句。
        2. 整理信息,理清文章思路,理解课文以总率分、以分述总、结合紧密、清晰自然所体现出的结构的美感。
        3. 苏州名园多,可作者此文中对诸多名园只字未提,这样妥当吗?
引导学生更深刻地了解本文作者构思的高明之处———不在单个园林艺术特色上纠缠,而是高屋建瓴地提炼出苏州园林的共同特征,不写各个园林怎么美,而是以欣赏者的口吻向我们解说苏州园林美的成因,更让我们感受到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中国人民的非凡才智。
        三、研读课文,体会课文精美的语言。
        叶圣陶先生是“优秀的语言艺术家”,本文语言准确简练,生动传神,耐人寻味,堪称说明文语言的典范。请结合课文,任选角度,说说你对课文语言美的体会。
        教师示范: 导游口吻美———文首用“一百多处”显其多,用“标本”显其精,用“鉴赏”显其雅,极具炫耀诱人之效。结尾像一个高明的导游,当游客已会欣赏时,他悄然缄口淡出,大巧若拙,仅说“可以说的当然不止以上写的这些,这里不再多写了”,就此打住,对未游者又卖了一个有巧不见巧的“关子”。
        学生研读课文,理解课文的语言美主要表现在:
表达穿插美(说明之中带有生动的描写,叙述中又时时穿插精妙的勾勒与评论) ..
词句照应美(分说段中的词句与总括段中的照应与补充) ..
词语选用美(动词的运用、副词的运用、描写性形容词的运用)..
抒情渗透美(作者感情融化在景物描写中,寄寓在评价性语言中)..
积累自己喜爱的语句。
        四、小结。苏州园林的美绝不仅给人视觉的美感,苏州园林丰厚的文化底蕴也绝不是作者三言两语能尽述的,叶老先生只不过是交了一把钥匙给我们,帮着我们打开了这扇美的奥秘之门,真正要领略其中美景,还需要我们练就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
        【教学设计C】
        [创意说明]苏州园林与故宫是我国古代建筑艺术上的两颗奇葩,一南一北,风格迥异,极具代表性,但又都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结晶。何不组合本文与《故宫博物院》进行比较阅读,既让学生对中国古代建筑有一些更完整的认识,同时又让他们学习两种风格截然不同的写法。
        [教学步骤]
        一、比较阅读两文,理解两文内容。
        二、比较苏州园林与故宫博物院的异同。
        1. 根据课文介绍,略说其“同”。
        都是我国古代建筑艺术的杰出代表,在艺术史上都有相当高的地位,都属综合艺术品,都有其鲜明的艺术特色,都有其形成的历史原因,都能代表祖国的历史文化,同时又都是我国劳动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结晶..
        2. 根据你对两文的理解,详说其“异”。
     一是官僚、地主、富商的私人花园,一是皇家理事生活的宫室殿堂;一个面积小,力求于浅处造深意,一个规模惊人,似“非壮无以重威”;一个是景中造景, 小中见大, 变化无穷,一个是大致相同的建筑不断重复,在同中求异(略显严正而刻板) ;一个崇尚自然朴素,强调诗情画意,一个尽显皇家威仪,体现森严的等级制度和传统的封建礼制;一是曲折而自由的布局,用足每一寸园地,一是庭院式的组群布局,一庭一院一片新景;一个绝不讲究对称,一个严格均衡对称;一个用假山池沼花木等创生意盎然之理想境界,一个以汉白玉栏杆雕狮等添琼楼仙阙之非凡气象;一个色彩淡雅,给人一种清凉感,一个使用彩绘,增建筑活泼和生趣;一个如文人花鸟画,生动灵巧,一个像中国画长卷, 美不胜收..
        三、比较《苏州园林》与《故宫博物院》两文的异同。
     教师点示比较的角度:文体、说明对象、说明对象的特征、写作思路、说明顺序、说明方法、说明语言、表达方式、写作目的、作者身份、作者情感等方面。
     可用发现的方式,要求学生深入课文,有理有据地具体说明。
        四、小结,交流课堂体会收获。
        【资料整合平台】
        推荐阅读:
         1. 苏州园林网, http :/ / www.szgarden. com. cn/ 。多方面了解苏州园林。
        2. 著名园艺家陈从周教授的《说园》(陈从周是中国古典园林研究方面的大家,《说园》是一本介绍中国园林艺术的经典。叶圣陶先生曾盛赞《说园》“熔哲、文、美术于一炉,以论造园, 臻此高境, 钦悦无量”。中国古代的造园艺术和其他传统艺术一脉相承,陈从周从山水画、书法乃至中国古代对自然的哲学态度等等方面,指点我们理解古典园林的艺术境界) 。
        3.《中国古代建筑艺术鉴赏》。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