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语文]《中国石拱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5:43 | 来源:

          【教学设计A】
        [创意说明]这是学生第一次真正学习说明文,培养阅读兴趣太重要了。本设计旨在通过学生有体会且感兴趣的三个话题,带动学生对课文的理解、对说明文文体特征的认识、对说明文学习方法的尝试。三个话题,由课外到课内再到课外,由知识到运用,由感性到理性,重点突破实物说明文抓住特征进行说明这一特点。
        [教学步骤]
        导入激趣:由猜桥的谜语导入。
        话题一:说说我熟悉的那座桥。
        要是让你给同学们介绍你熟悉的某一座桥,你会介绍些什么?
        学生思考,发表观点。可从理性的角度说个大概,也可结合具体的例子细说。
        学生一起归纳陈说角度: 侧重于桥自身, 可说修建时间、准确位置、得名原因、地位作用、突出特点、外部形态(概貌、规模、大小、装饰) 、周围环境、内部结构、建造原理、改造情况等;侧重于桥与人的关系,可说桥的人文环境、桥边的故事、桥的变迁,尤其要说出“我”与桥的故事和“我”对桥的感情。
     小结:平常写关于桥的叙事性文体,桥本身很少会吸引我们关注的目光,除了我们认为必须交代的几点会略有提及外,桥的自身因素在文章中都是“编外”对象,我们习惯倾力而为的是描述“我”眼中心中的这座桥,尽可能展现它的“个性”,而这种描述往往会因为加入太多个人的情感而特易打动人。这是记叙性文体的优势。
     但如果要你介绍一类桥,就如中国石拱桥,那又当如何?
     话题二:作者是如何介绍中国石拱桥的?
     研读课文,你发现作者是如何介绍中国石拱桥的? (此问可分解成一组小问题,降低思维难度。)
     学生充分研读课文,各抒己见。
     师生讨论,明确:作者是紧扣中国石拱桥的特点来说明的。文章先谈石拱桥的一般特点———形式优美,结构坚固,再概括介绍中国石拱桥的特点———除了形式优美、结构坚固外,还有悠久的历史和惊人的成就,接着以赵州桥、卢沟桥为具体实例来说明中国石拱桥在历史上曾取得的辉煌成就,在介绍赵州桥、卢沟桥时,作者既介绍了两座桥的个体特征,又处处紧扣中国石拱桥的共同特点,然后文章对取得辉煌成就的原因进行了简要分析,最后还补说了解放后中国石拱桥的新发展,使读者产生鲜明而完整的印象。
        小结:说明事物要抓住事物的特征。要把握一类事物的特征,必须找到同类事物的共同点。每个事物都有“个性”,同时又都具备同类事物的“共性”。“共性”存在于“个性”之中。抓一类事物的特征,就是在诸多的“个性”之中找“共性”。
     话题三:中国石拱桥还有哪些特点?
     本文重点介绍了中国石拱桥成就辉煌的特点,据你的观察中国石拱桥还有哪些特点? 你能学用举实例的方法简单说一说吗? (可降低难度,要学生换其他例子具体谈谈文中所提及的中国石拱桥的一个特点,如形式优美、结构坚固、历史悠久等。)
     学生讨论,发言。小结。
     课堂小结:本次课通过与记叙文的比较和对课文的研读,我们对说明文有了一些基本的认识,如,说明文没有贯穿首尾的故事,不以浓郁的感情打动人,不注重细致入微的描写刻画等。还知道说明事物一定要抓住特征,如果说明时东拉西扯,不围绕事物的特征进行,那么被说明的事物就会显得面目不清,说明的目的也就没有达到。
     【教学设计B】
     [创意说明] 说明文一读就明,哪堪细读? 这是学习说明文极易产生的一种误解。怎么让学生对说明文感兴趣? 出新招! 本设计就意在利用说明文的知识魅力,通过创想中国石拱桥博物馆这一活动,来激发学生阅读、学习的兴趣,并大胆进行思维训练。
     [教学步骤]
     一、导入,交代学习任务: 本文是一篇说明文。说明文的魅力就在于它知识性强。学习说明文的目的就是掌握知识为我们所用。今天自主学习《中国石拱桥》后,老师希望每位同学都能提出一个中国石拱桥博物馆的创想计划。
     二、自主学习,能读顺、读懂、读透课文。
     根据自学情况,组织学生合作解决学习疑难。如:
     1. 读顺,掌握词语: 惟妙惟肖、就地取材、交头接耳、巧妙绝伦、奇观、推崇..
     2. 读懂,弄清知识:什么是独拱石桥? 什么是联拱石桥? 什么是双曲拱桥?“大拱由28 道拱圈拼成,就像这么多同样形状的弓合拢在一起,做成一个弧形的桥洞。”其中“28道拱圈拼成”是怎么回事? ..
     3. 读透,理解全文:中国石拱桥的总体特点是什么? 为什么偏举赵州桥、卢沟桥为例? 赵州桥究竟有何突出成就使它成为河北四宝(沧州狮子、景州塔、赵州石桥、定府大菩萨) 之一? 课文为了清楚解说中国石拱桥的特点,用了哪些说明方法? ..
     三、课中活动,提出自己对中国石拱桥博物馆的创想。言之有理即可, 鼓励“奇思妙
想”。知识介绍部分应是重点, 示例:
     1. 中国石拱桥概述(历史、特点、贡献) ,平实的语言,比较法。
     2. 中国石拱桥范例(重点介绍赵州桥、卢沟桥,详细解说其特点,顺带介绍其他名桥) , 图文辅助,解剖示意,解说法。
        3. 中国石拱桥的发展(以时间为序介绍发展状况) ,罗列法。
        4. 中国灿烂的桥文化(桥美景、桥故事、桥诗、桥传说、桥旅游) ,引用法。
        四、活动评价。生评与师评综合。
        【教学设计C】
     [创意说明]本文是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普及桥梁知识读物中有名的篇章,它以丰厚的知识、明晰的结构、灵活多样的说明方法、准确周密的语言,深受学生喜爱。教学时可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侧重引导学生深入探究本文的说明技巧,然后进行语言学用实践。
        [教学步骤]
        一、导入。作者简介。
        二、朗读, 深入课文, 理解内容:中国石拱桥有哪些特点? 你的课文根据是什么?
        三、选读,揣摩语言,体会技法:
     作者为了准确而生动地说明中国石拱桥的特点,用了哪些说明技巧?
     精选实例解说其特点..
     妙用比方形容其外形..
     巧作比较鲜明其个性..
穿插描写摹绘其状貌..
遍引资料突出其成就..
适时赞扬评价其地位..
广列数字添说明准确性..
偶用术语增说明专业感..
常用限制语有分寸说明..
四、语言学用实践:运用上述一种或几种说明技巧来说明自己熟悉的某一事物。教师示例: 赵州桥的雄伟气魄和巨大作用,早有宋人杜德源赞之:“驾石飞梁尽一虹,苍龙惊蛰背磨空。恒平箭直千人过,驿马驰驱万国通。云吐月轮高拱北,雨添春水去朝东。”(我的示例用了引诗文的方法。)
学生说例,教师点评。小结。
        【资料整合平台】
     1. 推荐网站: www. gaopeng.com/ bridge/ 。上有中外名桥、桥梁欣赏、桥梁新闻、桥梁知识、相关文
学作品等。
     2. 课文联读材料:
     建议找几篇名家写桥的文学作品与本文作比较阅读,让学生深刻认识说明文的文体特点。如卞之琳的《断章》、陈从周的《桥乡醉乡》等。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