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语文]《亲爱的爸爸妈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5:34 | 来源:

        【教学设计】对立探究
        [创意说明]这篇文章是一篇对法西斯的控诉词,细读文章不难发现,文中充满了一组组看似矛盾对立实则统一的事物:历史与现实、美丽与沉重、忏悔与狡辩、引文与正文、人性的呼唤与罪恶的枪声,阅读时如能抓住这些矛盾并对之进行分析探究,你会走进一片别样的风景。
        [教学步骤]
        一、寻读,析一析“历史”与“现实”
        1. 分别寻找文中写“历史”“现实”的内容, 并联系起来分析其作用。
        第一部分中作者参加的南斯拉夫人民集会,悼念二战中被纳粹杀死的3000 个孩子,眼中所看到的情景为现实。而莫马·迪密为作者作的回顾和解释基本展现了几十年前的历史。作者以凄风、苦雨、静默的人群、白色的石雕、老人木然的眼神..来烘托集会的沉重,让人感受到这里曾经发生的一切是多么地悲惨,同时借莫马·迪密之口引出那段令人发指的历史,二者的交错出现使那些悲惨、沉痛之感相互烘托,同时让人体味现实,反思历史,形成了立体交融的效果,如同影视镜头的来回切换, 把历史与现实沟通、融合,深化了事件和作品的意义。
        2 . 为什么说“历史、现实,在雨中融合了———融成一幅悲哀而美丽、真实而荒谬的画面”?
        成千上万的人来纪念当年被残杀的人,特别是两位生还者来到这里,半个世纪前残酷的历史呈现在人们眼前,在凄风苦雨的悲哀气氛中,历史和现实融合了。残酷的历史令人悲哀,南斯拉夫人民没有忘记历史,成千上万的人来到这里纪念死者,这又是美丽的。这一切都是真实的;47 年前纳粹竟然认为种族有优劣,竟然以优等种族自居,要消灭劣等种族,这又是何等荒谬!
        二、听读,析一析“沉重”与“美丽”
        一天之内,七千人惨遭法西斯强盗的屠杀,这个记忆是“沉重”的,但是面对法西斯的屠刀,南斯拉夫人民毫不畏惧, 大义凛然, 这又是“美丽”的。
        三、圈读,析一析“引文”与“正文”
        1. 文中引用迪桑卡的诗句有什么作用?
        这些诗句歌唱孩子们“对未来的憧憬,对生命的喜悦”。他们还年幼,还在小学念书,他们的生命才起步,对未来充满美好的梦想。他们正努力学习,向往将来“在阳光下奔跑”,创造人生的业绩。他们在爱的阳光下成长,丝毫没有意识到近在眼前的死亡威胁。歌唱孩子的可爱和希望,正是对纳粹强盗的控诉。
        2. 结尾引述死者的遗言有什么作用?
        死者遗言,是人性中最美丽的体现,让人据此想象被残杀者生前的情形,目的是通过再现被残杀者有血有肉的生命活动,反衬出法西斯的残酷,并向全人类提出警示:永远不要再有战争和屠杀了。
        3. 引文和正文有什么关系?
        “引文”是纯客观的记录,是正文得出观点、进行议论的依据。
        四、仿照上面的方法,还可以析一析“西德”与“日本”,“景物”与“心情”, “描写”与“议论”,“战争”与“和平”等。
        【资料整合平台】
        1. 课文背景资料
       聂华苓, 著名华裔旅美作家。1948 年毕业于南京国立中央大学外文系。1949 年到台湾。1967 年聂华苓和美国诗人安格尔共同创办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每年邀请世界各地作家到爱荷华四个月,写作,讨论,旅行。她目前已出版小说、散文及文学评论著作22 种,其中不少作品被翻译成多种文字。聂华苓在美获得三个荣誉博士学位,获得过美国五十州州长所颁文学艺术杰出贡献奖,匈牙利政府所颁文化贡献奖,波兰政府的国际文化交流贡献奖等。
        2. 课文扩读材料
    致命的母爱 刘墉
        敌兵冲进民宅,以枪口对准男主人的胸膛,命令女主人拿出仅存的食物,并占据了他们惟一的房间。
        夜深了,精疲力竭的敌兵纷纷睡去, 月光洒进窗口, 照在浑身泥沙、满脸倦容的敌兵身上。
        “都是人子啊! 才十七八岁,还不全懂事呢! 在家恐怕还要母亲提醒他多穿衣服的孩子,只为了别人争权夺利,被强迫远离家乡,多么可怜。”瑟缩在墙角的女主人突然想起自己离家的孩子,一股母爱和同情
油然从心底升起,“夜里多冷,那孩子的军毯居然滑落了!”
    女主人缓缓站起,轻步走到敌兵身边,惟恐自己的脚步会惊醒那年轻人的故乡梦。
        “你的梦里或许正有着疼爱你的母亲呢!”女主人弯下身,拾起军毯为年轻人盖上。
        突然,那敌兵张开双眼,吃惊地浑身震动,如同野兽般怒吼,明晃晃的刺刀穿透了女主人的胸膛,滴血
的刀尖在月色下闪着寒光。
        接着又一声枪响,冲过去援救的男主人也倒在了血泊中。
        “这女人居然想暗算我!”年轻的敌兵喃喃地抽出刺刀,“妈啊! 幸亏我被惊醒,也幸亏您在梦中保护,否则我就再也看不见您了!”
        使用建议:鲁迅说过:“悲剧是将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亲爱的爸爸妈妈》中最后摘录的被残杀者留下的只言片语,就是拾取人性中最为闪光的几个瞬间控诉了泯灭人性的战争。《致命的母爱》是一幕无言的悲剧,它也将伟大的母爱放在了战争面前,让罪恶的战争撕碎了这温馨的人间至情,可以与课文比较阅读, 探究二者在主题、构思、组材上的异同点。
       

综合性学习指导
        [训练内容及主题]
        世界何时铸剑为犁
        [活动目的]
        1. 通过活动,提高对战争的认识,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思想感情。
        2. 培养学生搜集处理资料信息的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陶冶情操,提高语言修养。
        3. 开阔文化视野,激发学习兴趣,积累有关战争的历史、文学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合作精神。
        [活动准备]
        1. 发布活动信息:本次活动的中心主题是“战争”,凡有关战争的影片、故事、诗词、成语、歌曲、文学作品都可以参加活动。
        2. 本活动分“故事”“影视”“歌曲”“战争知识”“战争想象”五个组,学生根据自己的爱好,任选一项作为展示专题,同一专题的同学自觉组成一个小组并选出组长。
        3. 召开小组组长会议,明确组长的权利和义务,拿出评价方案,并选出评委并分头聘请评委。
        4.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图书馆,围绕小组专题分头查找资料,然后小组内交流。
        5. 准备一些与战争有关的难易适当的知识竞赛题。
        [活动过程]
        一、开故事会
        1. 战争故事小组成员每人讲一个故事,要求表达清晰、流畅、简明、生动。
        2. 由老师开头,故事组成员续讲故事, 要求有根据, 基本符合事实。
        3. 由任意一位同学提示英雄人物,要求故事组成员集体讨论,讲出与此英雄人物相关的故事,切忌张
冠李戴。
        二、办影片展
        1. 影视组组长将搜集到的影视作品以光碟形式全部上交评委老师。
        2. 老师任选其中两到三个影视作品当众放映节选,任意提问影视组成员,要求迅速准确地答出影片名、影片主要内容。
        3. 请影视组成员自选精彩影片放映片头,然后简介主要内容,要求无误。
        三、参歌咏赛
        1. 以击鼓传花的形式进行战争歌曲大联唱,接应不上来者受罚。
        2. 同学们围绕“战争”主题进行点歌, 歌曲组须群策群力, 有点必唱。
        四、设知识市场
        1. 诗词、成语、文学作品所组成的知识组分别选派一名代表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向同学汇报。或背诵与战争有关的诗词,或说出一部有关战争的文学作品的梗概,或背诵几句战争名言。
        2. 教师将准备好的知识题出示,小组成员抢答。
        五、开想象花
        全班学生在前面活动的基础上,放飞想象,或想象未来的先进武器,或想象历史上某次战争的场景,或想象未来的和平景象,或想象某位战争英雄在某次具体的战争中的心情。要求:符合历史的发展规律,描述形象生动。
        六、总结评比
        评出最佳成员奖、最佳团体奖、“博学多识”奖、“思维先锋”奖等。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