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减法的巧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5:19 | 来源:

知识要点:减法的巧算

重点及难点:巧妙地利用减法的巧算

 从一个数中连续减去两个数,这样的连减题我们在一年级时就已学过,这些题还有没有其它的算法呢?

以8-4-1为例,我们画个图来表示计算顺序:

从图中容易看出,“?”部分是计算的差。同时,我们也看出,得到“?”这个差,是从8里先减去4,又减去1,减去4后又减1,实质上共减去(4+1=)5,如下图:

从图中可以看出,从一个数中连续减去两个数,等于从这个数中减去两个减数的和。所以8-4-1=8-(4+1)=8-5=3。

这里我们把4+1用小括号括起来,表示先计算这两个数的和。

例1: 计算:76-23-17

这样想:76-23-17
=76-(23+17)
=76-40
=36

[解题招术]什么时候运用这种新的方法计算较为简单呢?当两个减数相加的和为整十数时,从一个数中连续减去这两个数,不如从这个数中减去两个减数的和计算起来简单,所以在连减题中,当两个减数相加的和为整十数时,用新的方法计算简单。

相应地,从一个数中减去两个数的和,可以从这个数中分别减去那两个数。

例2:计算:83-(23+19)
 这样想:83-(23+19)
=83-23-19
=60-19
=41

[解题招术]什么时候运用这种新的方法计算较为简单呢?从例2中可以看出,当被减数的个位数字与其中一个减数的个位数字相同时,相减的差为整十数,把这两个数先相减,计算起来要简单得多。   

这次学习的方法,我们在平时的计算中可以运用,算起来会简便一些。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