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解比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4:58 | 来源: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35页例2例3及相关练习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解比例的意义。

2.使学生掌握解比例的方法,会解比例。

3.经历解比例的过程,体验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和广泛应用。

教学重点:使学生掌握解比例的方法,学会解比例。

教学难点:引导学生根据比例的基本性质,将比例改写成两个内项积等于两个外项积的形式,即已学过的含有未知数的等式。

教学准备:小黑板教学过程:教学程序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修改方案

一、导人新课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一些比例的知识,谁能说一说什么叫做比例?比例的基本性质是什么?应用比例的基本性质可以做什么?这节课我们还要继续学习有关比例的知识。这节课我们要学习解比例。

二、新授

1.什么叫做解比例呢? 小结:我们知道比例共有四项,如果知道其中的任何三项,就可以求出这个比例中的另外一个未知项。求比例中的未知项,叫做解比例。

2.例2。出示:你能算出这座模型高多少米吗?如何利用比例的意义来解题呢?指名板演板演之前先写出他的关系式 1:10=模型高:实际高 怎样解比例呢?

3.教学例3 1.5/2.5=6/x 这道题怎样利用比例的基本知识解呢? 引导学生说出想的过程。转化成比的形式来计算。 还可以用其他知识解比例吗? 学生阅读,独立思考后在小组中交流并汇报。 学生在练习本上尝试解答,小组交流。 生板演:解:设这座模型的 高度是x米 x:320=1:10 10x=320×1 x=32 学生交流汇报:根据比例的基本性质,先把比例转化成方程,再解方程即可。 生:1.5:2.5=6:x 解:1.5x=2.5×6 x=2.5×6/1.5 x=10 学生思考后交流:根据比例的意义,等号左边的比值是3/5,要使等号右边的比值也是3/5,x应等于10。

三、应用反馈 完成教材35页做一做 拓展:已知1/4x,2/5y都不等于0,且1/4x=2/5y.那么,y: x=( ):() 学生独立练习,集体订正。

四、全课总结 你有什么收获?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