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认识数轴、比较负数的大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4:55 | 来源:

认识数轴、比较负数的大小

教学内容:教材第6页例4,做一做及练习一第4-6题。

教学目标:

1.能借助数轴学会比较正数、0和负数之间的大小,体会数轴上数的顺序,完成对数的结构的初步构建。

2.初步学会用负数表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3.体验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教学重点:比较正数、0和负数的大小的方法。

教学难点:能借助数轴初步学会比较正数、0和负数之间的大小。

教学准备:实物投影 教学过程:教学程序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修改方案一、

复习 1.读数,指出哪些是正数,哪些是负数? -8 5.6 +0.9 -3.4 +4/9 0 -82

2.如果+20%表示增加20%,那么-6%表示 ( )。

3.某日傍晚,黄山的气温由上午的零上2摄氏度下降了7摄氏度,这天傍晚黄山的气温是( )摄氏度。 学生独立完成

二、新授 1.例4。最近气温变化无常,老师通过上网查询知道了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出示第6页例4主题图)请同学们把未来一周每天的最低气温在数轴上表示出来,并比较它们的大小。 这时,出示小精灵的话:在数轴上,从左到右的顺序就是数从小到大的顺序。

2.让学生再次将未来一周每天的最低气温进行比较。 -8 -6 8 6

3.总结:通过再次比较得出:负数比0小,正数比0大,负数比正数小。 学生交流比较的方法。 学生可能在比较-8和-6,-4和2的时候产生争议。 通过学生的具体比较来说明“-8在-6的左边,所以-8〈-6” 再通过让另一学生比较“8〉6,但是-8〈-6”,使学生初步体会两负数比较大小时,绝对值大的负数反而小。

三、巩固训练

1.“做一做”第3题。在数轴上表示正负数和借助数轴上的点来比较数的大小。

2.练习一第7题,实践活动 学生独立完成 学生独立完成,同位互相检查。 学生在数轴上表示出给定的正负数,汇报交流时,可以让学生说说描点的方法,特别是- 和-1.25,体会它们和相对应的正数 和1.25关于0的对称关系。 在课堂练习本上完成。让学生根据题目要求课下完成。

四、总评小结 说一说本节课的收获。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