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用比例解决问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4:52 | 来源:

教学内容:教科书第59—60页的例5、例6,第60页“做一做”

教学目的:

1.使学生学会用比例知识解答比较容易的应用题

2.提高对正比例和反比例意义的认识。

教学过程:教学程序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修改方案一、复习

1.一辆汽车行驶的速度不变,行驶的时间和路程。

2.一辆汽车从甲地开往乙地,行驶的时间和速度:看上面的题,回答下面的问题:

(1)各有哪三种量?

(2)其中哪一种量是固定不变的?

(3)哪两种量是变化的?这两种量是按怎样的规律变化的?

教师:我们已经学习过比例,正比例和反比例的意义,还学过解比例。应用这些比例的知识可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比例的应用。

二、新授

三.课堂总结

1.教学例5。

出示例5:张大妈家上个月用了8吨水,水费是12.8元。李奶奶家用了十吨水。李奶奶家上个月的水费是多少钱?

(1)用以前学过的方法解答。让学生读题后,说出题目的条件和问题。提出问题:“这样的应用题,以前学过没有?能不能用以前学过的方法解答?” 边订正边板书: 12.8÷8×10=1.6×10=16(千米) 问:还可以用什么方法解答呢?

(2)用比例的知识解答。

自学提纲:

(1)问题中有哪两种量?

(2)它们成什么比例关系?你是根据什么判断的?

(3)根据这样的比例关系,你能列出等式吗?

(4)你还有什么发现?

2,教学例6 出示例6:一批书如果每包20本,要捆18包。如果每包30本,要捆多少包?问:这道题和例5有什么联系和区别? “这道题你能用比例的知识解答吗?”

3 .对比练习

(1) 小明买了4枝圆珠笔用了6元。小刚想买3枝同样的圆珠笔,要用多少钱?

(2) 学校小商店有两种圆珠笔。小明带的钱刚好可以买4枝单价是1.5元的,如果他想都买单价是2元的,可以买多少枝?问:这两道题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区别?所以我们用比例解应用题的关键是什么?在学习了用比例解决应用题后,你有哪些收获?还存在哪些疑惑?师: 在解答时首先要判断题中的两种量成什么比例关系,再根据所成的比例关系列出等式,进行解答。以后题目中如果没有注明用什么方法解答,你用哪种方法解答都是可以的。 学生独立解答。 小组讨论组间交流:小组代表把讨论结果在班内交流。 学生独立列式解答。 学生独立解答。独立解答,集体订正 课后反思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