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统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4:38 | 来源:

教学内容:教科书66~67页统计例1、2,练习十一1、2题。

教学目标:

1.综合运用统计知识从统计数据中准确获取信息,并能对由数据得到的结论作出合理的判断和分析。

2.培养学生善于观察、善于思考的意识和分析数据,对数据进行合理质疑的的能力

3.理解统计图中各个数据的具体含义,培养认真分析、仔细观察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能根据实际情况准确提取统计图中的信息教学

难点:通过认真分析做出正确的判断,并能提出改进意见教学准备:各种统计图

教学过程:教学程序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修改方案一、谈话导入,从统计图中获取信息

1.老师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对咱这儿的风土人情都挺了解。同学们你们了解济南吗?能介绍一下济南的气温情况吗?这种一年四季的冷热变化如果反映在折线统计图上,那会是什么形状的呢?想象一下。用手势比一比谁能看着图再说说济南的温度?(四季分明,温度变化幅度是比较大的)

2.济南的气温同学们都深有体会,那昆明的气温情况又是怎样的呢?咱们还是通过一幅统计图来了解一下。(温度变化幅度小,四季如春,春城) 学生自主提出问题。

二、初步接触有问题的统计图,并学会分析原因

三、练习

四、总结收获

例1:再来看一个地区的统计图,你觉得该地区的气温情况和济南的气温情况相似呢?还是昆明的相似呢?(济南)都这么肯定啊,说说理由?(根据折线变化的趋势判断的,) 为了让大家更准确的了解该地区的情况,我给每个小组都准备了这份统计图,请大家进一步分析数据,并回答上面的问题。

1 最高温度与最低温度相差多少?

2 看到上面的答案你能肯定这个地区的气温情况和哪个城市相似吗? 说明理由,还有想补充的吗?(比较最低和最高气温)

3 今后再从统计图中获得信息时你认为应该注意什么?(观察纵轴每一个代表的气温)

小结:看来利用统计图进行分析时不仅要观察外在的样子,还要关注图中的具体数据,特别是进行比较时,要注意统一标准,否则很容易造成判断失误。现在就让我们统一纵轴,再一次观察这个地区。

介绍:这个地区就是非常著名的旅游圣地丽江,它和昆明同属于云南省,也是四季如春的好天气。有机会的话希望同学们可以去那儿亲自感受一下。

练习:现代社会生活中充斥着各种各样的、大量的统计信息,人们有时为了某种特殊的目的往往会在统计中动一番心思。同学们再来看:这是某纯净水生产企业一年来的销售量:季度 一 二 三 四 销售量(万 桶 ) 18 20 21 24 公司要把这些数据制成统计图放在宣传栏中,如果你是企业主管你会选择哪张统计图呢?请说明理由。 是啊,第二幅图中的折线给人感觉增长幅度特别的大,是什么原因呢?该不是数据出错了吧。这么小小的细节变化就造成了不同的效果,统计中的学问还真不少。 例2 在该企业的宣传栏中我们还看到了这样一个非常明显的标题 热烈庆祝本企业的A牌纯净水成为我市最受欢迎品牌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