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平面图形(直线形)的特征

教学目标:1.掌握各种平面图形(直线形)的特征,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2.能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重点:掌握各种平面图形(直线形)的特征,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和区别

教学难点:能用所学的知识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具准备:1.教师把教科书第129页和第131页的两个表画在小黑板上。其中第129页的表可先不写表中的字,只画出图形。
2.按照教科书第131页“做一做”第2题的要求,做一个活动的平行四边形。

教学过程:

一、三角形

1.三角形的概念。

“我们已经学过三角形,请同学们自己画出几种不同的三角形。”教师巡视。

“大家已经会画三角形了,说一说三角形是什么样的图形。”(三角形是由三条线段围成的图形。)
“三角形具有什么特性?日常生活中哪些地方用到这一特性?”

“在三角形中一个顶点的对边是哪一条边?看一看自己画的三角形,指一下每个顶点的对边。”
 
“想一想三角形的高指的是什么,怎样画一个三角形的高。”教师巡视,检查学生的画法是否正确。

2.三角形的分类。

“同学们刚才画了几种不同的三角形,它们有什么不同?是按照什么标准分类的?”(两种标准:按角分类,按边分类。)

“按照三角形中角的不同可以把三角形分成几类?它们分别叫做什么三角形?”

(可以把三角形分成三类: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

“每类三角形的三个角各是什么角?”

“我们学过什么特殊的三角形?”(等边三角形和等腰三角形。)

要提醒学生先要判断是什么三角形。教师巡视,了解学生掌握的情况,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在准备好的小黑板上把表填完整。

二、四边形

1.四边形的概念。

“什么样的图形是四边形?自己画—个四边形。”教师巡视,

看学生画了几种四边形。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按照教科书第131页中间的四边形关系图,把各种四边形画在黑板

    “什么样的图形叫做平行四边形?”

    “平行四边形有什么特点?”

    “平行四边形的底指的是什么?用什么字母表示?”

    “平行四边形的高指的是什么?用什么字母表示?”

    “怎样画出平行四边形的高?”让学生自己画一画。还要引导学生说一说图形间的关系:

    “长方形与平行四边形有什么关系?”教师可以用准备好的活动的平行四边形进行演示。“正方形与长方形有什么关系?”

教师根据各种四边形之间的关系逐步整理成下图。
 
做教科书第131页“做一做”的第1题。教师巡视,对画法不对的学生及时进行辅导。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