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春天食疗为孩子构健康防线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0:45 | 来源:瑞丽女性网

春天不药补

如果宝宝身体健康,我们不主张进行药补,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富含营养素的食品如大枣、香菇、木耳等作为宝宝强壮身体,增强免疫力的天然“滋补品”。

其次,宝宝的身体在春天是生长发育最快的,因此我们要为宝宝快速生长发育的身体提供“原料”,包括优质蛋白质,钙以及维生素d,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鱼、禽、蛋、奶等食品,我们可以适当增加。维生素d和钙是骨髓生长发育所必需,我们可多让宝宝去户外晒太阳,同时提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肝、蛋黄、鱼肝油等。富含钙的食品有:乳类、豆类及其制品,虾皮、芝麻酱、鱼、海带等。还要为宝宝提供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如粗粮,新鲜的蔬菜水果等。粗粮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食物纤维,对儿童健康有益,但粗粮口味不如细粮好,我们可以粗粮细做,也可粗细搭配,以利营养素的吸收。

多吃蔬果“解腻”

春天要多给宝宝吃蔬菜水果,因为春节聚餐多厚味肥甘,吃得多,厚味内积易助火生痰,多吃蔬菜水果,可以内清其积以“解腻”。 有研究表明维生素a可保护呼吸道上皮组织的健康,增强对呼吸道疾病的抵抗能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蛋黄、奶油和鱼肝油。春天是长身体的季节,也是长智力的季节,dha是脑组织和视网膜的重要原料,因此要注意补充,深海鱼中富含dha我们可适当增加摄入量,烹调时要避免采用煎炸等方式,以免破坏鱼油。

春困食疗

春天,不少宝宝感觉得累,提不起精神,这就是常说的“春困”了,“春困”不是病,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中医认为春天天气潮湿,湿气进入人体后湿困脾胃,使血气运行不畅,经脉不通所以才会感到疲乏、嗜睡,这就是“春困”,脾虚内湿是春困的主要原因,在饮食上可多食健脾胃、去湿的食物,健脾的食物有:淮山、茨实、莲子、猪肚等。去湿的食物有:鲤鱼、赤小豆、薏米、扁豆、冬瓜等,家长们可让宝宝多进食。

春季喝点汤

广东人喜欢煲汤,认为汤最有营养,其实主要的营养成份还是在汤渣里,如果宝宝只喝汤,不吃肉,那么就起不到应有的营养作用,还可能因为大量喝汤而影响其他食物的摄入,但是如果我们让孩子既喝汤又吃肉的话,那么煲汤就不失为春天补充营养的又一途径。

下面介绍一些平补脾肺,滋补强壮的汤水给家长们参考,以利宝宝健康成长,还可提高宝宝的抗病能力——

1、莲子百合羹

可补益脾胃、润肺,宁心安神。适合于小儿日常食用。用莲子15克、干百合15克、鸡蛋1个、白糖适量。将莲子去芯,与百合同放在沙锅内,加适量清水,文火煮至莲子肉烂,再加入鸡蛋、白糖。鸡蛋煮熟后即可食用。

2、芡实鲫鱼汤

可补气、健脾、固肾。适合于脾胃弱、食欲不振、大便不调的小儿或一般儿童日常食用,能增强脾胃功能。用芡实15克、河南淮山15克、鲫鱼1条(约150克)。鲫鱼去鳞、鳃及内脏,用少许食油在铁锅内煎至淡黄色,然后与芡实、淮山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煲1小时,以食盐调味,即可食用。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