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三步计算的文字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10:24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四则运算的意义及顺序的理解.

(二)学会用综合算式解答三步计算的文字题,并能正确使用小括号.

(三)掌握文字题的分析方法,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学会用综合算式解答三步计算的文字题,既是教学重点又是学习难点.关键是要掌握解题思路,抓住最后求什么,从问题出发,寻找所需要的条件,最后列出综合算式,按照四则运算的顺序进行计算.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我们已经学过两步计算的文字题.大家回忆一下,应该怎样分析才能列出综合算式?

1.出示复习题:

45加上39的和除以6,商是多少?(板演)

2.口答.(面向全班与板演同时进行)

35与43的和是多少?

67与35的差是多少?

25乘以4的积是多少?

80除以20的商是多少?

要想求出和、差、积、商,必须知道哪两个数?它们的数量关系是什么?

根据同学们的回答板书:

加数+加数=和              被减数-减数=差

被乘数×乘数=积             被除数÷除数=商

3.根据条件补问题,并且列出综合算式.

(1)36与44的和乘以5,(    )?(积是多少?(36+44)×5)

(2)25减去64除以8的商,(    )?(差是多少? 25-64÷8)

订正第1题时,要说明两步文字题列综合算式的思考方法及为什么使用小括号;通过第3题补问题练习,进一步明确数量关系.

(二)学习新课

首先揭示课题,板书“三步计算的文字题”.

1.出示例2.

45与39的和,除以45与39的差,商是多少?

读题后与前面复习题1比较,题目条件有什么不同?

通过观察、对比,发现了复习题直接告诉了除数是6,而例题中的除数没有直接告诉,是用45与39的差来表示的.

那么在计算步骤上还能用两步解答吗?为什么?

共同讨论:

(1)这道题最后求什么?用什么方法计算?用关系式怎样表示?(求商.用除法计算,被除数÷除数)

(2)能直接算出来吗?必须先算什么?(不能直接算出来,必须先算出被除数、除数.)

(3)题中被除数、除数是怎样表示的?(题中被除数是45与39的和,除数是45与39的差.把45+39与45-39两式分别写在关系式的下面.)

(4)那么必须先算出什么?后算什么?(必须先算被除数是 45+39=84,除数是 45-39=6,后算商,84÷6=14.)

(5)怎样列成综合算式?把谁写在前面、后面?为什么?(因为要求的是商,所以被除数45+39写在前面,除数45-39写在后面.)

45+39÷45-39

(6)怎样表示要先算出 45+39和 45-39?(必须要加上小括号.)

(45+39)÷(45-39)

=84÷6

=14

想一想:你们是怎样列出综合算式的?解题思路是什么?

2.引申、变化.

如果把例2改成:45与39的和乘以45与39的差,积是多少?(投影仪出示)

这道题求什么?应该先算什么?后算什么?怎样列综合算式?

小组讨论.

通过讨论,明确题目最后求积.求积应该用被乘数乘以乘数,但这两个数都没直接给出,被乘数是45与39的和,乘数是45与39的差,所以应该先算出被乘数和乘数,最后用被乘数乘以乘数.因为要表示先算出被乘数和乘数,所以45+39和45-39必须加上小括号.

(45+39)×(45-39)(胶片)

=84×6

=504

师生共同小结:

通过分析、讨论可知:较复杂的文字题都是由几个简单的文字题组成,解答的关键是要弄清条件与问题之间的关系.从问题出发寻找所需要的条件,明确哪部分是直接给出的,哪部分是要先算的;列式时哪部分要写在前面的,哪部分写在后面;列出算式后,再按照四则混合运算的顺序进行计算.综合算式中还要注意小括号的使用,同时要注意题目叙述过程中的变化,分清“乘以”和“乘”,“除以”和“除”,因此要认真审题.

(三)巩固反馈

第一部分:基本题.

1.口答.说出解题思路,列出综合算式.

(1)35与25的和,除以它们的差,商是多少?

(2)25与4的积,减去75除以5的商,差是多少?

2.笔答.(全班做在本上)

用169除以13的商,去乘99与88的差,积是多少?

第二部分:变式题.

根据算式选择合适的文字题,用线连起来.

(1)36×18-36÷18

(1)36乘以18的积再减去36所得的差,除以18,商是多少?

(2)(36×18-36)÷18

(2)36与18减去36除以18所得的差相乘,积是多少?

(3)36×(18-36÷18)

(3)18乘36的积,减去18除36的商,差是多少?

做完后引导学生把3个题进行对比,观察有什么相同及有什么不同,从而明确题中数据、符号以及排列顺序都一样,但由于加上小括号或小括号的位置不同,导致运算顺序不一样,结果也不同.由此看出小括号的重要作用.

第三部分:在□里填上适当的数,然后列出综合算式.


订正时说说怎样列出综合算式的?为什么第(2)题要用小括号?

第四部分:提高题.

根据四则算式的意义,把算式读出来.

(1)27×4+54×5(27乘以4的积,加上 54乘以 5的积,和是多少?)

(2)(72+28)×(72-28)(72与28的和,乘以它们的差,积是多少?)

(3)(45-15)÷(32-29)(45减去15的差,除以32与29的差,商是多少?)

(4)30+(96-12×5)(30加上96减去 12与 5的积所得的差,和是多少?)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