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健康之大动作红绿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8日 09:57 | 来源:《宝贝世界》

来源:《宝贝世界》文/ 新颜
专家支持/陈英(北京香港国际诊所儿科专家)
  

 


    坐起、爬行、走路,这些宝宝的“大动作”被称为成长发育的里程碑。因而也被父母们时刻关注。别太担心,跟随我们的“绿灯放轻松,红灯要警惕”的原则,就可以帮助宝宝健康长大。
    
  邻居家的宝宝和我家宝宝的月龄相当,但他已经开始迈步走路了,我家宝宝怎么还没学会走路呢?”“只有5个月大的宝宝已经会坐,会不会影响骨骼发育呢?”宝宝的行为发展,无论过慢或过快,都会令爸爸妈妈担忧。其实宝宝大动作的发育过程中有些很明显的表现,让你轻松辨别出哪些是正常的,哪些是危险的。
  
     翻身
  “翻身”是小宝宝人生中最早的“大型”自主运动。不过,也有很多宝宝不经过翻身运动的阶段,就直接进入了下一个行为发展阶段。因此,不会翻身,并不一定代表宝宝的行为发展出现了障碍。
  
     绿灯: 对宝宝来说翻身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通常在他5~6个月时,身体各部分的发展已经成熟,再加上反射反应,便能很轻松地主动翻身。
  
     翻身的发展历程为先从俯姿翻为仰姿,再由仰姿翻为俯姿,有时候宝宝累了,翻到一半就侧卧着不动,像是等着你去帮帮他。
  
     红灯: 宝宝在翻身时,如果手总是内旋到身子下面,就要多加注意,可能是因为他的手臂两侧的神经尚未发育成熟所致,最好能带到医院,请专业医生做诊断。
  
    你可以这样帮助宝宝:
  光靠自己的摸索,宝宝很难掌握翻身的技巧,爸爸妈妈可以给他一些小帮助,比如用手将宝宝的头握住慢慢地转,由上往下带动身体的转动,或者用双手抓住宝宝的脚,慢转至另一方向,由下往上带动身体的翻转。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