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16:31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理解小数加、减法的意义,掌握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方法,并能较熟练地进行小数加、减法的笔算和口算.

(二)培养学生良好的计算习惯,提高计算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一)理解小数加、减法的算理,掌握其计算法则是教学重点.

(二)位数不同的小数加、减法计算,是学习的难点.

学习新课

(一)复习准备

1.下面各数不改变大小,变成三位小数.

8.9       0.4       2             13.4600

2.填空.

3.375千克=(    )克            7.81千克=(    )克

4.075千克=(    )克            3.4千克=(    )克

3.口算.

0.4+0.3            2.5-1.4       1.28+1.21       4.6-3.2

8.75-3.74          4.5+5.5       456+344        125-25

问:最后两道口算题是整数加、减法,谁能说说整数加、减法的意义是什么?计算法则是什么?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是什么?

2.引入.

我们今天学习小数加、减法的意义及计算法则.(板书:小数的加法和减法)

(二)学习新课

1.学习例1.

少先队采集中草药,第一小队采集了3.735千克,第二小队采集了4.075千克.两个小队共采集了多少千克?

在学生理解题意的基础上,提问:应该怎样计算?为什么用加法计算?

引导学生说出要把两个小队的千克数合并成一个数.

板书:3.935+4.075

教师说明,我们学过整数加法的意义是把两个数合并成一个数的运算,从这个例子可以看到小数加法的意义和整数加法的意义一样,也是把两个数合并成一个数的运算.

提问:竖式怎样写?(学生可能会说出小数点对齐)

为什么要小数点对齐?

引导学生把以千克作单位的小数改写成以克作单位的整数,3.735千克是3735克,4.075千克是4075克.

整数加法怎样计算?(把相同数位上的数对齐,从个位加起.)

为什么要相同数位上的数对齐呢?(相同的计数单位的数才能相加.) 

那么小数加法也要相同的计数单位的数才能相加,怎样才能使相同数位上的数对齐呢?

引导学生说出,只要把小数点对齐,就能使相同数位上的数对齐. 

启发学生想,得数7.810末尾的0能不能去掉?为什么能去掉?

在学生明确7.810末尾的“0”根据小数的性质可以去掉后,再告诉学生以后计算遇到小数末尾得0“时”要去掉.

反馈:完成120页“做一做”.

订正时说说怎样计算的.

启发学生想:小数加法和整数加法有什么相同的地方?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在议论的基础上,明确:

相同的地方都是把相同的数位对齐,小数加法只要把小数点对齐就是相同的数位对齐.

不同的地方,整数加法是从个位加起,小数加法是从低位加起.

2.学习例2.

少先队采集中药.两个小队共采集了7.81千克.第一小队采集了3.735千克,第二小队采集了多少千克?

引导学生把例2与例1对比,说明已知什么,求什么.(已知两个小队采集的和,及第一小队采集的千克数,求第二小队采集的千克数.)

启发学生说出这道题用什么方法计算?(用减法计算)减法是一种什么样的运算?(已知两个加数的和与其中的一个加数,求另一个加数的运算叫做减法)说明小数减法的意义和整数减法的意义相同.

怎样计算?

引导学生先把千克数改写成克数计算.

学生算出: 

如果用小数怎样计算?

学生独立算出,并说出算理. 

教师结合整数的计算说明,被减数千分位上没有数,可以添“0”再减,也可以不把“0”写出来,计算时把那位看作“0”.

提问:小数减法与整数减法在计算上有什么相同的地方?

启发学生明确,都是把相同的数位对齐,小数减法把小数点对齐就是把相同的数位对齐.从末位减起.

反馈:完成122页“做一做”,提示验算方法.

订正时要说明计算法则及验算方法.

3.统一小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

引导学生填空.(投影)

计算小数加、减法,先(    )(也就是    ),再按照(    )法则进行计算,最后(    ).

得数的小数部分末尾有0,(    ).

阅读课本法则.

(三)巩固反馈(投影)

1  8.35+4.65  21.37-8.37

(突出得数末尾有0,怎么处理.)

2  16.74+5.238  3.4-0.56

(突出位数不同,怎样对位.)

3  6.42-4.2  8.3+10.17

(位数不同,数字特殊,易按整数凑整法计算而忽略了法则,要及时纠正.)

4.10-4.8  25-4.37

(突出难点,从整数里减去一个小数.)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