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数学]第22课时:用计算器进行数的简单运算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75—79页,2.15用计算器进行数的简单运算。

教学目的和要求:

1.进一步熟练掌握有理数的运算。

2.培养学生的运用计算器的能力及正确、熟练地运用计算器解决问题。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培养学生的运用计算器的能力及正确、熟练地运用计算器解决问题。      

难点:培养学生的运用计算器的能力及正确、熟练地运用计算器解决问题。

教学工具和方法:

工具:应用投影仪,投影片。           

方法:分层次教学,讲授、练习相结合。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问题:

已知一个圆柱的底面半径长2.32cm,高为7.06cm,求这个圆柱的体积。

我们知道,圆柱的体积=底面积×高。因此,计算这个圆柱的体积就要做一个较复杂的运算:

,这种计算,我们可以利用电子计算器(简称计算器)来完成。计算器是一种常用的计算工具,利用计算器可以进行许多种复杂的运算。

 

二、讲授新课:

1.例题:

例1:①用计算器求345+21.3。

用计算器进行四则运算,只要按算式的书写顺序按键,输入算式,再按等号键,显示器上就显示出计算结果。

解:用计算器求345+21.3的过程为:

键入  3   4   5   +   2   1   .   3  ,显示器显示运算式子345+21.3,再按 = ,在第二行显示运算结果366.3,∴345+21.3=366.3。

②做一做 按例1的方法,用计算器求105.3-243.

 

例2:①用计算器求31.2÷(-0.4)。

解: 用计算器求31.2÷(-0.4)的按键顺序是: 3   1   .     2   ÷    (-)   0   .

 4   =。显示结果为―78,∴31.2÷(-0.4)=78。

注意:(1)31.2÷(-0.4)不能按成3 1. 2 ÷ - 0.4 = ,那样计算器会按31.2-0.4进行计算的。

(2)输入0.4时可以省去小数点前的0,按成 .4 。

②做一做 按例2的方法,用计算器求 8.2×(-4.3) ÷2.5。

 

例3:①用计算器求62.2-4×(-7.8)。

这是减法和乘法的混合运算.对于加、减、乘、除法和乘方的混合运算.只要按算式的书写顺序输入,计算器会按要求算出结果.因此,本题的按键顺序是:  6     2     .     2     -

  4     ×    ÷     7      .     8     %     =  。∴ 62.2-4×(-7.8)=93.4。

②做一做 按例3的方法,用计算器求 (-59)×2÷4.2÷(-7)。

 

例4:①用计算器求2.73。

用计算器求一个数的正整数次幂,一般要用乘幂运算键 yx 。

解:用计算器求 2.73的按键顺序是    2      .      7     yx     3      = 。

 ∴ 2.73=19.683。

注意:一般地,求一个正数的n次方都可以按上面的步骤进行.求一个负数的n次方,可以先

求这个负数的相反数的n次方,如果n是奇数,那么再在所得结果的前面加上负号。

②做一做:

(1)按例4的方法求
(2)用计算器求出本节开头的圆柱的体积(结果精确到mm, 取3.14)。

 

2.课堂练习:    课本:P77―78:1,2,3。

 

三、课堂小结:

熟练使用计算器进行运算。

 

四、课堂作业:        

课本:P78: 1,2,3。       

 

教学后记:

计算器的教学关键在于教会学生会正确运用计算器进行有理数的运算,掌握手中计算器的正确的使用方法,并在平时的学习中正确使用计算器进行计算,达到既快又正确。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