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数学]第16课时:有理数的除法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58—61页,2.10有理数的除法。

教学目的和要求:

1.使学生理解有理数倒数的意义。

2.使学生掌握有理数的除法法则,能够熟练地进行除法运算。

3.培养学生观察、归纳、概括及运算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有理数除法法则。        

难点:(1)商的符号的确定;(2)0不能作除数的理解。

教学工具和方法:

工具:应用投影仪,投影片。       

方法:分层次教学,讲授、练习相结合。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叙述有理数乘法法则。

2.叙述有理数乘法的运算律。

3.计算:

    ①(―6)×       ②      ③(―3)×(+7)―9×(―6)    ④

二、讲授新课:

1.师生共同研究有理数除法法则:

①问题:

“一个数与2的乘积是-6,这个数是几?”你能否回答?这个问题写成算式有两种:

2×( ?)=-6,  (乘法算式)         也就是 (-6)÷2=( ?)    (除法算式)

由2×(-3)=-6,我们有(-6)÷2=-3。另外,我们还知道: (-6)× =-3。

所以,(-6)÷2=(-6)× 。这表明除法可以转化为乘法来进行。

试一试。
 
②探索: 填空:

8÷(-2)=8×(   );                                6÷(-3)=6×(   );

很重要!
 
-6÷(   )=-6× ;                              -6÷(  )=-6× 。

③总结:让学生总结倒数的概念、除法法则。

倒数的概念:乘积是1的两个数互为倒数(reciprocal)。

例如,2与 、( )与( )分别互为倒数。

这样,对有理数除法,一般有

有理数除法则:除以一个数等于乘上这个数的倒数.

注意:0不能作除数.

 

2.例题:

例1: (1) ;     (2) ;          (3) 。

解:①原式= ;

②原式= ;

③原式= 。

 

3.探讨总结出有理数除法类似有理数乘法的法则:

因为除法可化为乘法,所以有理数的除法有与乘法类似的法则:

两数相除,同号得正,异号得负,并把绝对值相除.

0除以任何一个不等于0的数,都得0.

      

4.例题:

例2:化简下列分数:(1) ;            (2) 。

解:(1)原式= ;

(2)原式= 。

例3:计算:

(1) (― )÷(― );       (2) ;       (3) 。

(先定符号)
 
解;(1) 原式= ÷ = × = ;                      或原式=(― )×(― )= ;

(乘法分配律)
 
  

 (2)原式= ;

(先定符号)
 
(3)原式= 。

 

5.课堂练习:     

课本:P60:1,2,3。              课本:P61:5。

 

三、课堂小结:

1.指导学生看书,重点是除法法则。

2.引导学生归纳有理数除法的一般步骤:(1)确定商的符号;(2)把除数化为它的倒数;(3)利用乘法计算结果。

 

四、课堂作业:         课本:P57:4。

 

《有理数的除法》

法则:……………    例1.……………      例2.…………        例3.…………

    …………………      …………………       …………………    ………………… 

  …………………      …………………       …………………    ………………… 

学生练习:……      …………………        ………………      …………………

…………………      …………………       …………………     …………………

…………………      …………………       …………………     …………………
 
板书设计:           

 

 

 

 

 

 

 

教学后记:

“数学教学是数学活动的教学”。我们进行数学教学,不能只给学生讲结论,因为任何数学理论总是伴随着一定的数学活动,应该暴露数学活动过程。也只有在数学活动的教学中,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才能得以发挥。

这一节课,从有理数除法问题的产生,到有理数除法法则的形成,以及归纳人有理数除法的解题步骤等,不是简单地告诉学生结论和方法,然后进行大量的重复性练习,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让学生自己去思索、判断,自己得出结论,从而达到培养学生观察、归纳、概括能力的目的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