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数学]第14课时:有理数的乘法(2)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52—55页,2.9有理数的乘法:2.有理数乘法的运算律。

教学目的和要求:

1.使学生掌握有理数乘法的运算律,并利用运算律简化乘法运算。

2.使学生掌握多个有理数相乘的积的符号法则。

3.培养学生观察、归纳、概括及运算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乘法的符号法则和乘法的运算律。            

难点:积的符号的确定。

教学工具和方法:

工具:应用投影仪,投影片。       

方法:分层次教学,讲授、练习相结合。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叙述有理数乘法法则。

2.计算:

(1)5×(―6);      (2)(―6)×5;     (3)[3×(―4)]×(―5);     (4)3×[(―4)×(―5)];

 

二、讲授新课:

1.师生共同研究有理数乘法运算律:

①问题:

在小学里,我们曾经学过乘法的交换律、结合律,这两个运算律在有理数乘法运算中也是成立的吗?

你能发现什么?
 
②探索:

*任意选择两个有理数(至少有一个是负数),分别填入下列□和○内,

并比较两个算式的运算结果。             

□ × ○ 和○ × □ 。

*任意选择三个有理数(至少有一个是负数),分别填入下列□、○和

很重要!
 
◇内,并比较两个算式的运算结果。        

( □ × ○ )× ◇ 和□ ×( ○ × ◇ )。

③总结:让学生总结出乘法的交换律、结合律。

乘法交换律:两个数相乘,交换因数的位置,积不变。即 a b = b a

乘法结合律:三个数相乘,先把前两个数相乘,或者先把后两个数相乘,积不变。即(ab)c=a(bc)  ④根据乘法交换律和结合律可以推出:三个以上有理数相乘,可以任意交换乘数的位置,也可以先把其中的几个数相乘.

2.问题:

计算:(―2)×5×(―3),有多少种不同的算法?你认为哪些算法比较好?

3.例题:

例1:①计算:(―10) × ×0.1×6。

引导学生观察、比较,培养

能力。
 
解:原式= [(―10) ×0.1] × = (―1) ×2 = ―2。

②能直接写出下列各式的结果吗?

(―10) × ×0.1×6 =                 ; 

(―10) × ×(―0.1)×6 =               ;

(―10) × ×(―0.1)×( ―6 )=                     。

③观察以上各式,能发现几个正数与负数相乘,积的符号与各因数的符号之间的关系吗?

④再试一试:

希望由学生观察、总结得出!
 
―1×1×1×1×1=______;

―1×(―1)×1×1×1=______;

―1×(―1)×(―1)×1×1=______;

―1×(―1)×(―1)×(―1)×1=______;    

―1×(―1)×(―1)×(―1)×(―1)=______。

⑤一般地,我们有几个:不等于0的数相乘,积的符号由负因数的个数决定,当负因数有奇数个时,积为负;当负因数有偶数个时,积为正.

几个不等于0的数相乘,首先确定积的符号,然后把绝对值相乘。

试一试:


           

几个数相乘,有一个因数为0,积就为0.

 

例2:计算:

(1) ;                       (2)
解:(1) 原式= = 8+3=11;               (先乘后加)

(2)原式=           (先定符号)

=                   (后定值)

 

       4.课堂练习:     

课本:P55:1,2。

 

三、课堂小结:

教师指导学生看书,精读多个有理数乘法的法则及乘法运算律,并强调运算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四、课堂作业:        

课本:P57:3。

 

《有理数的乘法(2)》

运算律和法则:……   例1.……………   例2.①…………   例2.②…………

    …………………      …………………       …………………    ………………… 

  …………………      …………………       …………………    ………………… 

学生练习:……      …………………        ………………      …………………

…………………      …………………       …………………     …………………

…………………      …………………       …………………     …………………
 
板书设计:           

 

 

 

 

 

 

 

教学后记:

强调学生与教师一起共同参与教学活动。只要我们坚持把数学活动过程体现在教学中,又尽力发挥学生的思维积极性,那么学生所学到的就不仅是一些数学知识,而且会学到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一般方法。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