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数学]第12课时:有理数的加减混合运算(2)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45—48页,2.8有理数的加减混合运算。

教学目的和要求:

1.让学生熟练地进行有理数加减混合运算,并利用运算律简化运算。

2.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准确迅速地进行有理数的加减混合运算,加减运算法则和加法运算律。

难点:减法直接转化为加法及混合运算的准确性,省略加号与括号的代数和计算。

教学工具和方法:

工具:应用投影仪,投影片。       

方法:分层次教学,讲授、练习相结合。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什么叫代数和?说出―6+9―8―7+3两种读法。    

2.计算:

(1)(―12)―(+8)+(―6)―(―5);                  (2)(+3.7)―(―2.1)―1.8+(―2.6);

(3)(―16)+(+20)―(+10)―(―11);                (4) 。

二、讲授新课:

1.概述:

在有理数加法运算中,通常适当应用加法运算律,可使计算简化。有理数的加减混合运算统一成加法后,一般也应注意运算的合理性。

 

    2.例题:

例1:计算:

①-24+3.2―16―3.5+0.3;                ②
解:(1)因为原式表示―24,3.2,―16,―3.5,0.3的和,所以可将加数适当交换位置,并作适当的结合进行计算,即原式=―24―16+3.2+0.3―3.5

                  =―40+3.5―3.5

                  =―40+0

=―40。

(2) 原式== =
= = =
例2:―3、+5、―7的代数和比它们的绝对值的和小多少?

分析:让学生理解代数和的概念、绝对值的和、比……小的问题的求法。

解:由题意得:(|―3|+|+5|+|―7|)―(―3+5―7)

             =(3+5+7)―(―5)

                   =15+5=20

 

       3.课堂练习:     

课本:P47:2。

 

三、课堂小结:

有理数的加减法可统一成加法,从而有理数加、减混合算式都看成和式,就可灵活运用加法运算律,简化计算。

 

四、课堂作业:      

课本:P48:3,4,5。

板书设计:           

《有理数的加减混合运算(2)》

 例1.①……………   例1.②……………   例2.……………

    …………………     …………………       …………………        

  …………………   …………………        …………………         

………………     …………………       …………………          

学生练习:……      …………………        ………………      …………………

…………………      …………………       …………………     …………………

…………………      …………………       …………………     …………………
 

 

 

 

 

 

 

 

教学后记:

本课时是习题课。通过习题,复习、巩固有理数的加、减运算以及加减混合运算的法则与技能。讲课前教师认真总结、分析学生在进行有理数加、减混合运算时常犯的错误,以便在这节课分析习题时,有意识地帮助学生改正。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