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数学]第10课时:有理数的减法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42—44页,2.7有理数的减法。

教学目的和要求:

1.使学生理解并掌握有理数减法法则,会进行有理数的减法运算。

2.培养学生逻辑思维能力和相互转化的数学思想、普遍联系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

3.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归纳及运算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有理数减法法则。

难点:法则本身的推导和理解。

教学工具和方法:

工具:应用投影仪,投影片。       

方法:分层次教学,讲授、练习相结合。

教学过程:

一、复习引入:

1.叙述有理数的加法法则。

2.计算:①(―2)+(―6)         ②(―8)+(+6)

3.问题:

在月球表面,“白天”的温度可达127°C, 太阳落下后的“月夜”气温竟下降到―183°C,请问在月球上温差是多少度?(310°C)

通过分析启发学生应该用减法计算上题,从而引出新课。

 

二、讲授新课:

1.发现、总结:

①回忆:

我们知道,已知两个数的和与其中一个加数,求另一个加数的运算叫做减法。

例如计算 (―8)―(―3)也就是求一个数?使( ? )+(―3)=―8。根据有理数加法运算,有(―5)+(―3)=―8,所以 (―8)―(―3)=―5。①减法运算的结果得到了。

试一试:

再做一个填空:(―8)+(   )=―5,容易得到(―8)+(+3)=―5。②比较①、②两式,我们发现:―8“减去―3”与“加上+3”结果是相等的。

让学生总结、观察、很重要!
 

②再试一次:

10―6=( 4 ), 10+(―6)=(4 ),得 10―6=10+(―6)。

 

③概括:上述两例启发我们可以将减法转换为加法来进行。

    有理数减法法则:减去一个数,等于加上这个数的相反数。

如果用字母 a、b表示有理数,那么有理数减法法则可表示为:a – b = a +(―b)。

2.例题:

例1:计算:

(1)(―32)―(+5);     (2)7.3―(―6.8);         (3)(―2)―(―25);          (4)12―21 .

解:

减号变加号                            减号变加号

                                       

(1)(―32) ―(+5)=(―32)+(―5)=―37。       (2)7.3―(―6.8)=7.3 + 6.8 =14.1。

                                       

          减数变相反数                           减数变相反数

(注意:两处必须同时改变符号.)

(3)(―2)―(―25)=(―2)+25=23。         (4)12―21 = 12+(―21)= ―9。

 

       3.课堂练习:      课本:P43:1,2。

 

三、课堂小结:

1.教师指导学生阅读教材后强调指出:

由于把减数变为它的相反数,从而减法转化为加法.有理数的加法和减法,当引进负数后就可以统一用加法来解决.

2.不论减数是正数、负数或是零,都符合有理数减法法则.在使用法则时,注意被减数是永不变的。

 

四、课堂作业:      

课本:P44:1,2,3,4,5。

板书设计:           

《有理数的减法》

1.有理数减法法则:  例1.……………      2.……………      3.……………

    …………………     …………………       …………………     …………………     

  …………………   …………………        …………………     …………………     

………………     …………………       …………………      …………………     

学生练习:……      …………………        ………………      …………………

…………………      …………………       …………………     …………………

…………………      …………………       …………………     …………………
 

 

 

 

 

 

 

 

教学后记:

把学生视为探索者,将教学过程模拟成一个“科研过程”,引导学生发现矛盾,提出问题,最后用新的理论来解决原先提出问题,解决原先发现的矛盾。这种教法,归纳起来就是“三部曲”:提出问题——建立理论——解决问题。这节课的设计正是这一教学方法的具体体现。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