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两步计算的应用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15:46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学会列综合算式解答一般的两步计算的应用题.

(二)通过列综合算式,提高学生解答应用题的能力.

(三)注意培养学生联贯地、有顺序地进行思维的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在分步列式的基础上学习列综合算式解答两步运算的应用题.

难点:在列综合算式中学习正确地使用小括号.

教学过程设计

(一)准备复习

(1)300减去180除以3的商,差是多少?

(事先写好贴在黑板上)

师:根据我们刚学过的方法,进行分析.

本题求的是差,那么要弄清谁是被减数,谁是减数,300是被减数,180除以3的商是减数.

请同学口述列式,老师板书.

300-180÷3

=300-60

=240

师:同学们,我们要把这道题改编成求商是多少?想一想应该怎样叙述,然后小组讨论一下,互相进行启发,发表个人看法.

讨论后,请同学把改编后的题叙述一下,老师把事先写好的题,贴在黑板上.

300减去180,再除以3,商是多少?

请同学口述本题分析过程.

(这道题是求商是多少,首先弄清谁是被除数,谁是除数.300减去180是被除数,因为被除数没有直接给出,所以要加小括号先算.“再除以3”是除数.被除数÷除数=商.)

师:这是我们已经学过的列综合算式解两步运算的文字叙述题,大家掌握很好,今天我们一起学习列综合算式解答两步计算的应用题.

(二)学习新课

出示例题:(写在纸条上贴在黑板上)

三年级同学要浇300棵树,已经浇了180棵.剩下的分三次浇完,平均每次要浇多少棵?

默读题、审题,找出已知条件和所求问题.然后独立分步列式解答.

指名板演:

300-180=120(棵)

120÷3=40(棵)

请讲一讲300-140是什么意思?   (剩下多少棵)

再说一说120÷3是什么意思?   (平均每次要浇多少棵)

师:请同学观察上面两个算式发现了什么?

(第一式的结果是第二式的被除数)

根据题意要求“剩下的分三次浇完,平均每次要浇多少棵?”应该怎样理解呢?

(也就是把300-180的差平均分成3份,应该用除法计算.被除数是300-180的差,除数是3,用被除数除以除数就可以求出平均每次要浇的棵数)

请同学独立列综合算式解答.

(300-180)÷3

=120÷3

=40(棵)

答:平均每次要浇40棵.

(订正时老师板书)请同学讲一讲这个等式的意义.

(三)巩固反馈

投影出示:

1.同学们栽树.一班要栽58棵,二班要栽67棵.平均栽5行,每行栽多少棵?(列综合算式解答)

读题、审题,弄清把哪些树平均栽5行?

(58+67)÷5

=125÷5

=25(棵)

订正时,请同学讲一讲为什么这样列式.

2.学校组织同学去博物馆参观.三年级去了62人,四年级去的人数是三年级的2倍.两个年级一共去了多少人?

默读题,独立写在作业本上,然后订正.

三年级+四年级=共多少人

62+62×2

=62+124

=186(人)

请讲出这个算式的意义.(要求两个年级一共去了多少人,用三年级人数(62人)加上四年级人数(62×2).就可以求出两个年级一共去了多少人)

师:很好,有没有不同的算法?

出示线段图,帮助学生理解题意.

 

看图后讲一讲:(三年级去了62人,四年级去的人数是三年级的2倍,也就是三年级的人数是1份,四年级人数是2份,三、四年级一共是(1+2)份,求一共去了多少人,也就是求(1+2)个 62人是多少)

62×(1+2)

=62×3

=186(人)

有哪些同学用这种方法解的?很好,肯于动脑筋.以后解答应用题可以列分步算式,也可以列综合算式.还可以从多角度分析,用不同的方法解.

3.在正确列式后面画“√”,错误列式后面画“×”.

(1)中、高年级听报告.中年级有84人参加,高年级参加的人数是中年级的3倍.听报告的一共有多少人?

A.84+84×3               B.84÷3+84

(    )                     (    )

C.84×(1+3)               D.84×3-84

(    )                     (    )

(2)把20个鸡蛋放在篮子里,称得鸡蛋和篮子一共重1250克.如果篮子的重量是350克,每个鸡蛋平均重多少克?

A.1250÷20-350            B.(1250+350)÷20

(    )                     (    )

C.(1250-350)÷20          D.1250-450÷20

(    )                     (    )

(3)某机床厂,去年上半年生产机床850台,下半年生产机床980台,全年生产机床的台数是计划生产的2倍,去年计划生产机床多少台?

A.850+980÷2             B.(850+980)÷2

(    )                     (    )

C.(850+980)×2            D.850+980×2

(    )                     (    )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