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面积单位间的进率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15:44 | 来源: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进一步熟悉面积单位的大小,掌握面积单位的进率.

(二)使学生能够进行面积单位间的简单换算.

(三)培养学生观察、比较、分析问题的能力,养成认真观察、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理解并掌握面积单位间的进率.

难点:面积单位间进率的推导过程.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常用的长度单位有哪些?每相邻的两个长度单位间的进率是多少?

(常用的长度单位有米、分米、厘米.1米=10分米,1分米=10厘米.每相邻两个长度单位间的进率是10)

2.常用的面积单位有哪些?

(常用的面积单位有平方米、平方分米、平方厘米)

师:每相邻两个面积单位间有什么关系,它们之间的进率是多少呢?就是我们这节课要学习的新知识.(板书课题:面积单位间的进率)

(二)学习新课

出示例1:

师:这个正方形的面积是多少呢?请同学们拿出自己准备的正方形,(拿一个同学的学具与老师手中的正方形比较一下,认定大小是相等的,老师把这个正方形教具贴在黑板上)用直尺量一量这个正方形的边长后计算出它的面积.

计算后订正,有的同学以分米为单位,量得边长是1分米,面积是1平方分米.

有的同学以厘米为单位,量得边长是10厘米,面积是100平方厘米.

师:想一想求的是同一个正方形的面积,为什么会出现两个答案,而且两个答案都是正确的?

(用的单位不同)

师:那么我们讨论一下,平方分米与平方厘米之间有什么关系?为什么?

(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

因为1平方分米和100平方厘米都指的是这一个正方形的面积,所以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

另外,边长1分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平方分米.又因为1分米=10厘米,边长10厘米的正方形面积是10×10=100(平方厘米),所以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

师:请你左手拿着1平方分米的正方形,右手拿着1平方厘米的正方形,看一看这两个面积单位的大小,想一想:  1平方分米里面含有多少个 1平方厘米?(100个)

那么,我们可以知道平方分米与平方厘米之间的进率是100.

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板书)

师:下面我们继续研究平方米与平方分米之间的关系.

出示例2:把边长是1米的正方形贴在黑板上.

师:边长是1米的正方形,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米?(1平方米)

如果把它分成边长是1分米的小正方形,可以分成多少个?怎样分法?它的面积是多少平方分米?(两个同学讨论一下)

(把 1平方米分成边长是1分米的小正方形,可以分成 100个.100个1平方分米,是100平方分米)

师:请归纳平方米与平方分米之间的关系,它们之间的进率是多少?

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板书)

它们之间的进率是100.

小结  我们了解了1平方米=100平方分米,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又知道了每相邻两个面积单位的进率是100.下面用我们学到的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

出示例3.

一块正方形水泥砖,砖面的面积是25平方分米,合多少平方厘米?

师:本题是根据面积单位的进率进行换算,首先弄清平方分米和平方厘米哪个面积单位较大?哪个面积单位较小?

(平方分米较大、平方厘米较小)

师:要把25平方分米化成多少平方厘米,应该怎样想?

(两人互相说说自己的想法)

集体讨论:因为1平方分米=100平方厘米,所以,25平方分米就是25个100平方厘米.

25平方分米=2500平方厘米 (板书)

做一做:

黑板出示:

1.3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因为1平方分米是100平方厘米,3平方分米就是3个100平方厘米.所以,3平方分米=300平方厘米)

2.16平方米=(    )平方分米

(因为1平方米是100平方分米,16平方米就是16个100平方分米.所以,16平方米=1600平方分米)

小结  以上几道题都是高级单位的数换算成低级单位的数.这样的题首先想到进率,(相邻两个面积单位的进率是100)有几个高级单位的数就有几个100.

(三)巩固反馈

1.填空.(口答)投影出示

(1) 2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2) 5平方米=(    )平方分米;

(3)24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4)32平方米=(    )平方分米.

2.在书上填空p.133(1)(2).

出示投影进行订正.

(1)1米=(    )分米            1分米=(    )厘米

1平方米=(    )平方分米        1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2)3平方米=(    )平方分米     5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15平方米=(    )平方分米       26平方分米=(    )平方厘米

3.一张写字台的长是13分米,宽是6分米.它的面积是多少?合多少平方厘米?

13×6=78(平方分米)

78平方分米=7800平方厘米

答:它的面积是78平方分米.合7800平方厘米.

总结 这节课我们学习了面积单位间的进率,理解了每相邻两个面积单位间的进率是100,学会运用进率,把高级单位的数换算成低级单位的数,同学们掌握得很好.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