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数学]小小数轴作用大

  

一、利用数轴可以形象地表示有理数 所有的有理数都可以用数轴上的点来表示(学了实数以后就会明白,数轴上的点并不都表示有理数)。这样,就把“数”与“形”(数轴上的点)结合起来了,使抽象的数变得形象、具体。 说明:用数轴上的点表示有理数时,应该用较大的实心点标出表示这个数的对应点,并把这个数写在所标的点的正上方。

 

二、利用数轴可以直观地体现相反数的特点 只有符号不同的两个数互为相反数。从数轴上可以看出,表示相反数的两个点,一个在原点的左边,另一个在原点的右边,这两个点与原点的距离相等。

 

三、利用数轴可以说明绝对值的几何意义 在数轴上,一个数所对应的点与原点的距离,叫做这个数的绝对值。这就是绝对值的几何意义。由绝对值的几何意义不难知道,任何数a的绝对值都是一个非负数,即|a|≥0。

 

四、利用数轴可以比较有理数的大小 数轴上的点所表示的数,原点右边的都是正数,原点左边的都是负数;数轴上两个点所表示的数,右边的总比左边的大。由此可得到下面的结论:没有最大的有理数,也没有最小的有理数;没有绝对值最大的数,绝对值最小的数是0。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