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数学]学习有理数加减三注意

   有理数的加减是初一代数的一个难点。学习时,应注意以下三点:

    一、要正确认识“+、-”号

    在小学数学中,“+”、“-”表示加号和减号。学习有理数后,“+”与“-”还表示正号与负号。

    我们通常把四则运算中的加(+)、减(-)、乘(×)、除(÷)号叫运算符号;把表示正负数的正(+)、负(-)号叫性质符号。另外,负(-)号除了表示上述两种意义外,还表示一个数的相反数。如:-5可表示为5的相反数,而-(-5),表示-5的相反数。

 

    二、要正确进行运算

    在初次进行有理数的加减运算时,首先要分清“+”、“-”号是运算符号还是性质符号。刚开始时,最好把性质符号用括号括起来,使性质符号与运算符号分开。如:正2加上负3,应写作(-2)+(-3)不能写成“-2+-3”。其次,要牢记运算的法则。第三,减法统一变加法。因为学了相反数后,减去一个数,等于加上这个数的相反数。这是有理数的减法法则,它把减法变成了加法。

 

    三、要及时更新观念

    有理数的加减,打破了小学数学中的加与减的严格界限,把加、减统一成加法。这都是由于引进了负数,也正是由于引进了负数,小学时我们所熟悉的许多结论在有理数范围内都不一定成立了。下面的几个问题作为本文的结尾,请同学们认真思考并做出回答:

    (1)“两个数相加,和一定大于或等于各个加数”吗?

    (2)“两个数相减,差一定小于或等于被减数”吗?

    (3)“一个数的3倍一定大于这个数的2倍”吗?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