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一语文]《安塞腰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7日 15:03 | 来源:

【教学目的】

  1.学习本文铿锵激越的语言。

  2.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感受安塞腰鼓的美。

【教学重点】

  1.雅词、美句的积累。

  2.美点、妙要的品析。

【教学设想】

  教学方法

  1.反复诵读。

    2.归纳积累。

  媒体设计

  准备3~5分钟的腰鼓舞的碟片或录像片。

    教学时数:1课时

【教学步骤】

  一、导语设计

  (播放3~4分钟的腰鼓舞片段)刚才,大家从声响、画面感受到腰鼓的恢宏气势和铿锵激越,下面让我们展开想像的翅膀,从文字中体味激情的腰鼓。

  二、解题

  安塞:县名。在陕西省北部、延河上游。县人民政府驻真武洞镇。(《辞海》1989缩印本,1126页)

  腰鼓:击乐器。古今形制不同。今之腰鼓,框用木制,长形,两端小而腰较粗,双面蒙皮,用于民间腰鼓舞,奏时用绸带系鼓,缚在舞者腰间,双手各执鼓槌,交替击奏,并伴有舞蹈动作,初盛行于陕北革命根据地,建国后流行全国。(《辞海》1989缩印本,1715页)

  三、研习课文

  1.通读课文,积累20个雅词:

        震撼   烧灼   威逼   晦暗    恬静  亢奋   羁绊   奔突   辐射   翻飞  

        鼓点   后生   阵痛   颤栗   磅礴   排解   元气   强盛   强健   渺远

  2.解读课文,理清文章结构(板书)。

  3.品读课文,学用各种句式。

  ①排比句式

  A.从形式上看:

  有句内的排比,如:

  a.这腰鼓,使冰冷的空气立即变得燥热了,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

  b.它震撼着你,烧灼着你,威逼着你。

  ......

  有句与句的排比,如:

  每一个舞姿都充满了力量。每一个舞姿都呼呼作响。每一个舞姿都是光和影的匆匆变幻。每一个舞姿都使人颤栗在浓烈的艺术享受中,使人叹为观止。

  ......

  有段与段的排比,如:

  使人想起: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

  使人想起: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

  使人想起:晦暗了又明晰、明晰了又晦暗、尔后最终永远明晰了的大彻大悟。

  ......

  B.从用法上看:

  有的用以增强语势,突出腰鼓舞的恢宏气势,如:

  a.容不得束缚,容不得羁绊,容不得闭塞。是挣脱了、冲破了、撞开了的那么一股劲!

  b.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

  有的用以渲染腰鼓形象,节奏感强,充满旋律美,如:

  a.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

  b.隆隆隆隆的豪壮的抒情,隆隆隆隆的严峻的思索,隆隆隆隆的犁尖翻起的杂着草根的土浪,隆隆隆隆的阵痛的发生和排解。

  ......

  ②反复句式

  有间隔反复,如:

  好一个安塞腰鼓!(第13、17、22段三次出现)

  有连续反复,如:

  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四野长着酸枣树的山崖上,山崖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只听了隆隆,隆隆,隆隆。

  (14、15、16段又构成间隔反复)

  ③比喻句式

  a.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

  b.观众的心也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

  ④对比句式

  黄土高原啊,你生养了这些元气淋漓的后生;也只有你,才能承受如此惊心动魄的搏击!

  多水的江南是易碎的玻璃,在那儿,打不得这样的腰鼓。

  ⑤拟人句式

  它震撼着你,烧灼着你,威逼着你。它使你从来没有如此鲜明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活跃和强盛。

  ......

  还有系列感叹句、系列无主句、复杂谓语句、语意层层递进句......

  4.赏读课文,例谈美点妙要。

  ①容不得束缚,容不得羁绊,容不得闭塞。是挣脱了、冲破了、撞开了的那么一股劲!

  理解:突出了腰鼓舞场面的宏伟,捶击的强健。

  ②它使你惊异于那农民衣着包裹着的躯体,那消化着红豆角角老南瓜的躯体,居然可以释放出那么奇伟磅礴的能量!

  品析:"农民衣着包裹"、"消化着红豆角角老南瓜"反衬出这片奇伟的厚土所生养的这些元气淋漓的后生的强健有力。

  ③当它戛然而止的时候,世界出奇地寂静,以致使人感到对她十分陌生了。

  简直像来到另一个星球。

  耳畔是一声渺远的鸡啼。

  欣赏:"出奇地""对她十分陌生""像来到另一个星球"写出了静的程度,"渺远的鸡啼"以动衬静,写出了世界的寂静和高原的旷远。

  5.背读课文,归纳小结。

  背读文中的雅词、美句、精段,归纳积累本课所得。(本环节亦可视作课外作业)

  (解说:放手让学生自读,充分体现教师"导"的作用。设计的标准是:教学目标要明确,教学思路要清晰;课型设计要创新,提问设计要精粹;学生活动要充分,课堂积累要丰富;诵读教学要突出,思维训练要加强;教学头绪要简化,手段运用要先进。)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