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消失与复活 第3集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9日 13:28 | 进入少儿台 | 来源:CNTV

标题: 三星堆·消失与复活 第3集
栏目: 三星堆消失与复活  产地:  分类:知识宝库
简介:

在三星堆文化中,对于许多铜人的眼睛为什么不表现瞳孔,学者们的看法很不相同。孙华先生认为,大眼睛的铜人可能有几种身份,其中一种可能是萨满一类的神职人员,这些人可能是一个叫做鼓矇的一群很特殊的人,掌握着较高的文化,但是眼睛是失明的。在三星堆王国的时代里,同一时间或以后的世界许多地方,都有关于祭祀、下葬或重大活动中,以人作为牺牲的记录。在三星堆的墓葬中,人们至今没有发现有人牲或殉人的现象。如果这些铜人头就是用作牺牲的话,那也仅仅是某些人头的替代品。三星堆的铜面像既不像现在的四川人,也不像蒙古利亚人,它们所代表的是哪一支人群,一直是人们猜测的话题。(中华文明之旅 2009年 第38期)

查看全部
视频打分 10 视频打分 /
相关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