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小时姐姐:“真”是最重要的

少儿资讯 中央电视台 2015年11月05日 10:2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变的童花头,永远的真诚微笑,这是小时姐姐走上央视少儿节目舞台16个年头,深深刻画在小观众脑海中的印象。不过,小时姐姐在镜头之外的生活此前透露得很少。今天,“央视少儿”就带你认识一下这位镜头外更真实、更立体、更全面的小时姐姐。

9

  从广播到电视

  身材娇小的小时姐姐毕业于幼师专业。毕业当年,恰逢天津人民广播电台在全市范围内招聘主持人。学校老师觉得她声音条件不错,就建议她报名试一试。这一试,就让她成为了当年天津人民广播电台最终录取的两位主持人之一。

9

(童年的小时姐姐)

  1992年,初入电台的小时姐姐就因为自己独特的儿童般的清亮嗓音,被分配到少儿节目《空中游乐园》做主持人。这是一档日播的直播节目,工作日每天播出半小时,周末每天一小时。刚刚毕业的小时姐姐一下子就投入到紧张、忙碌的一线工作中。

9

(在天津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

  第二年,天津市举办电视节目主持人大赛,广播电台的主持人在参赛范围之内。小时姐姐又一举拿下了第一名的好成绩。然而,她放弃了这次从广播转行到电视的机会。谈及放弃的原因,小时姐姐说:“我从小就喜欢听广播。我觉得如果能完全依靠声音的魅力,抓住听众的心,那简直太牛啦!”就是这儿时的广播情结,让小时姐姐带着荣誉回到广播电台,继续着少儿节目的主持工作。

9

  不过,媒介生态的不断变化给了小时姐姐第二次“改行”的契机,促使她完成了从广播到电视的转型。1995年,天津电台的少儿节目不断压缩,直至每周只保留了一个半小时的少儿节目。这一变化引发了小时姐姐的担忧,而此时北京电视台少儿节目《七色光》正在招募主持人。得知这一消息,思虑再三的小时姐姐终于决定迈出奔向电视的关键一步。

  1995年9月的一天,小时姐姐来到北京电视台。“那天,我在北京台的传达室给《七色光》栏目组打电话,他们列出了三个报考条件,而我只有年龄符合条件。我对他们说,‘你们可能会因此错过一个特别好的少儿节目主持人’。”也许是这句话透露出的自信打动了栏目组,小时姐姐破格获得了试镜的机会。而试镜几日后,她果然接到电话,通知她加入《七色光》栏目。

  1995年12月9日,小时姐姐对这个日期记忆深刻,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主持重大晚会——录制北京电视台《七色光》元旦晚会。她笑着回忆:“那天我简直紧张到无以复加,连上台走顺拐了都丝毫没有意识。”晚会后,她正式开始了《七色光》的几年主持生涯,每天从早7点工作到晚10点,365天日日如此……

0

(录制北京电视台《七色光》节目)

  从《七色光》到央视少儿

  在《七色光》干满三年后,小时姐姐又迎来了另一个人生转折点,这就是1998年底录制“1999年元旦晚会暨《七色光》十周年晚会”。这一天,是小时姐姐第一次与董浩叔叔合作。而完成这次主持后,她的内心就燃起了新的目标,那就是走上中央电视台的舞台。

0

(与董浩叔叔首度合作)

  放弃了《七色光》的光环与荣耀,小时姐姐在1999年正式加入了央视大家庭。初到央视时,恰逢“六一”晚会进行录制,“站在晚会录制现场,离我心中的‘偶像’们那么近,我在想,什么时候要是能和他们同台主持节目就值了!”

  她的这个愿望很快就实现了。进入央视后,小时姐姐主持的第一个节目是《同一片蓝天》,这是当时唯一的一档虚拟演播室节目,初来乍到的小时姐姐第一时间就被推上了前台。而在1999年底,她与鞠萍姐姐、董浩叔叔、金龟子、花姐姐、周洲姐姐共同主持的《大风车》周末版《风车转转转》开播了,她正式开始了与‘偶像’们一起工作的日子。

9

9

(与董浩叔叔共同主持《大风车》)

  在《风车转转转》初次体验电视直播,小时姐姐回顾当时的感受是“亢奋、刺激”。此后,她开始在不同样态的少儿节目中出任主持。2000年,她主持了中央电视台和南非电视台庆祝中南建交而制作的特别节目《找朋友》,在中南两国体验不同的风土与文化。

0

(小时姐姐录制《找朋友》)

  2003年,随着央视少儿频道成立,央视的少儿节目更加专业、更加丰富,小时姐姐也承担起更多节目的主持工作。当时,她担任《大风车》周末特别节目《4+4》的主持人,节目全部在外景拍摄,小时姐姐带着孩子和家长走遍沙漠、草原、森林、海洋……

9

(小时姐姐录制《大风车》周末特别节目《4+4》)

  与此同时,她还担任了音乐节目《音乐快递》、《银河剧场》的主持人。并在2004年、2006年,先后主持了“首届全国少儿歌曲电视大赛”和“首届全国少儿歌手电视大赛”两个大型系列直播活动,成为了当时新锐少儿音乐的代言人。

9

(《音乐快递》录制现场)

9

(与徐沛东在“首届全国少儿歌手电视大赛”直播现场)

  低调与真诚

  镜头之外,小时姐姐一直保持着低调的风格。她希望工作和生活是完全分开的。工作性质要求她需要不断走上台前,而生活中,她也乐于回归家庭,享受家的温暖。

  生活中,她常被朋友称作“时省心”,是大大咧咧、从不操心的性格。无论对待工作还是对待生活,她都一直秉承着一颗真诚的心。“我一直觉得,‘真’是最重要的,任何时候,眼神都骗不了别人。”也许,“真”,就是在历经20多年主持生涯之后,小时姐姐仍能保有清澈、透明的目光的秘诀吧!

9

  了解更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央视少儿”。

0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