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文化部召开2015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

首页 CNTV 2015年12月11日 17: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2月9日,文化部在京召开2015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重点发布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及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等文化部重点工作、重要活动的开展情况。

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吴江波介绍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的进展情况。2013年,文化部开展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的政策和措施研究”专题调研,了解居民文化消费现状,分析文化消费总体规模偏低的原因,并提出扩大文化消费的政策建议。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经过可行性分析,2015年文化部、财政部共同开展了拉动城乡居民文化消费试点项目,从东、中、西部选择典型地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文化消费激励、文化消费税(费)补贴等措施进行政策试点。

        目前,各个试点地区的试点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拉动文化消费效果明显。接下来,文化部将依托国家文化消费服务平台开展日常数据监测和分析,全面总结工作经验,并对试点效果开展详细评估,不断调整和完善试点政策措施。同时,在试点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出台扩大文化消费试点的实施意见,争取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推动建立拉动和引导文化消费的长效机制。

        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巡视员周广莲对近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工作情况作了详细介绍。去年3月,文化部牵头成立了中央25个部门组成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组。在协调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对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进行了专题研究,通过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工作的具体内容、进度安排和协调组相关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初步建立起文化部协调、各部门共同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的工作格局。今年,文化部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列入全年工作要点,公共文化司在全面深入了解了贫困地区的公共文化建设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制定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的政策文件,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任务的贯彻落实。

        她还重点介绍了《“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的相关内容。11月23日,文化部等7部委联合印发《“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有明显改善,群众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公共文化在提高贫困地区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规划纲要》在确定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范围的基础上,针对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从完善设施网络、推动均衡发展、增强发展活力、提高服务效能、推进数字文化、加强队伍建设、加大文化帮扶、推动脱贫致富8个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并设立了8个专栏,策划了29个项目,作为推动落实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主要任务的具体抓手。下一步,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将认真组织实施《规划纲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加大典型示范,积极推动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介绍了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与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的开展情况。为贯彻落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精神,展现全国地方戏曲优秀中青年演员的精神风貌和精湛技艺,进一步推动戏曲传承发展,文化部将于2015年12月至2016年1月在北京举办全国地方戏优秀中青年演员汇报演出。届时,将有来自19个省区市的20名优秀中青年演员领衔主演的20台优秀剧目参加,涵盖越剧、豫剧、黄梅戏、秦腔等18个剧种。演出坚持戏曲剧目现代戏、整理改编传统戏和新编历史剧“三并举”方针,展示近年来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的丰硕成果。演出还将采用低票价惠民政策,推出最低40元的低价票,让广大群众共享艺术繁荣发展的成果。

        经过严格的专家评审,今年共有27个项目纳入《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活动目录》。该活动还首次将民营美术馆纳入进来,同时进一步鼓励美术馆藏品资源共享,鼓励美术馆之间的藏品交流展览。针对每年入选项目中巡展较少,部分省份未得到覆盖的情况,文化部还计划扶持优秀项目到资源匮乏地区巡展。目前,展出季已经接近尾声,按照计划,文化部将于12月对入选项目进行验收评审,评出优秀项目予以奖励扶持。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