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新闻袋袋裤]俄欧计划联合探月 建立月球南极栖息地

首页 中央电视台 2015年10月22日 10: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969年,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第一次踏上月球,为人类的宇宙探索之路迈出一大步。此后,一代又一代的科技工作者继续着前人的步伐,让我们将这颗星球看得更清。近日,欧洲航天局宣布,将加入俄罗斯的月球探索计划,共同探索人类移民月球的可能性。

  根据计划,欧盟和俄罗斯将在5年后发射“月球27”号月球探测器。欧洲航天局将为这项计划提供关键的技术,包括飞行驾驶仪、激光导航着陆系统以及识别最佳探索位置的摄像设备。

  探测器将在月球的艾特肯盆地着陆。艾特肯盆地是已知月球上最大的撞击坑,位于月球的背面,接近南极的地方。和其他区域相比,这里更加黑暗、寒冷,表面覆盖着冰。科学家认为,这些冰冻的水分可以为未来人类在这一区域开展任务提供潜在的资源。在这里,“月球27”将从地下2米深处采集样本,并在小型实验室内,对样本进行实时评估。

  欧洲航天局希望,最快能在2024年在月球南极建立人类月球栖息地。栖息地的建设将主要由3D打印机器人来完成,建成的拱形建筑将为宇航员提供住所。他们希望新的月球栖息地可以取代目前的国际空间站,供宇航员在太空生活。

  月球南极为何入选栖息地

  执行阿波罗登月计划时,宇航员是从月球的赤道附近登陆的。这次,在提出建立月球栖息地时,科学家们为何会选择月球南极呢?那里究竟是什么样的?

  月球的南极地区,极度寒冷,地形复杂。但光照条件和水冰的发现,却让这里成为建立栖息地的良好备选。

  这里既有低洼的环形山坑底又有高耸的山峰。在山峰处,太阳很少会落到地平线以下,能提供不间断的太阳能。

  除此以外,人们还在这里发现了水的存在。2009年,美国两航天器先后成功撞击月球南极地区一处环形山,最终从飞溅起的碎屑里找到水分和其他化学物质。有科学家认为,这些水分可能是几十亿年间,彗星撞击月球而带来的,也有人认为,水分可能来自太阳。太阳风是来自太阳的粒子流,地球的磁场可保护我们免受太阳风影响,但月球则没有这样的保护。太阳风直接打在月球表面,其中的氢原子与相关物质作用先形成氢氧基,随后又形成水。科学家相信,这些水分将为未来人类在月球建立栖息地派上大用场。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