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吾爱吾师】十部电影诠释老师的伟大

少儿资讯 中央电视台 2015年09月11日 10: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人把他比作红烛,有人把他比作园丁,他就是我们的平凡而又伟大的老师。三尺讲台迎冬夏,他的坚守和用心良苦,为学生撑起了一片天。一起看看这些关于老师的经典电影,在光影中感悟老师平凡中的伟大!

《死亡诗社》美国,1989

  威尔顿预备学院以其沉稳凝重的教学风格和较高的升学率闻名,作为其毕业班的学生,理想就是升入名校。新学期文学老师约翰·基汀的到来如同一阵春风,一反传统名校的严肃刻板,他的教育宛如润物无声的春雨留在每个人心里。

  基汀带学生们在校史楼内聆听死亡的声音,反思生的意义;让男生们在绿茵场上宣读自己的理想;鼓励学生站在课桌上,用新的视角俯瞰世界。老师自由发散式的哲学思维让学生内心产生强烈的共鸣,他们渐渐学会自己思考与求索,勇敢的追问人生的路途,甚至违反门禁,成立死亡诗社,在山洞里击节而歌!

《心灵捕手》美国,1997

  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学教授蓝波在席上公布了一道困难的数学题,却被年轻的清洁工威尔解了出来。可是威尔却是个问题少年,成天和好朋友查克等人四处闲逛,打架滋事。当蓝波找到这个天才的时候,他正因为打架袭警被法庭宣判送进看守所。蓝波向法官求情保释,才使他免于牢狱之灾。

  蓝波为了让威尔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浪费他的数学天赋,请了很多心理学专家为威尔做辅导,但是威尔十分抗拒,专家们都束手无策。无计可施之下,蓝波求助于他大学的好友,心理学教授尚恩,希望能够帮助威尔打开心房。

《一个都不能少》中国,1999

  一个只有十四岁的农村少女魏敏芝,临时顶替高老师的空缺,帮助他管住班级一个月。高老师的要求是学生人数“一个都不能少”。于是魏敏芝让学生抄课文,她自己就在教室门口守着。可是一个叫张继科的学生却因为家庭贫困而抛去城市打工。对高老师有承诺的魏敏芝只好孤身一人来到城市寻找学生。魏老师的学生跑到城市里打工,毫无社会经验、也毫无社会资源的她执意来到城市找自己的学生。那段在电视台里录像找人的片段成为影片里最动人的段落。

《山村犹有读书声》法国,2002

  法国奥弗涅地区的中心平原,山村的生活恬淡宁静,时间在这里仿佛变得缓慢而悠长。在这个小村庄里, 有一座似乎穿越了时空、如古时私塾般的学校。一个老师,一个班级,几名不同年龄的孩子。乔治,村中唯一的老师,20年中送走一批批学生。这所学校如同与世隔绝一般,静静走过春夏秋冬,乔治和孩子们读书、学习、玩耍,用平淡的言语带他们认知眼前的繁华世界……

《美丽的大脚》中国,2003

  语文老师在我们的印象中往往是学识渊博、文雅有礼的,而电影《美丽的大脚》中倪萍所饰演的农村教师张美丽却是土得掉渣、口音浓重,但她用爱滋养了孩子们苛求知识的心。

《放牛班的春天》法国,2004

  1949年的法国,克莱门德来到一间寄宿学校做学监。在这个学校里,全是劣迹斑斑的问题少年。克莱门德发现学校使用高雅政策教育学生只会适得其反,于是他开始用音乐教化这些学生。他组建了一支合唱队,发现了皮埃尔·莫安琪的音乐天赋,于是他开始重点培养这个学生。多年之后,皮埃尔·莫安琪成了世界著名的指挥家。

《自由作家》美国,2007

  爱林从事的第一份教育工作,就是在威尔逊学校一个糟糕透顶的班级里担任老师。这里有着给老师们带来噩梦的学生:他们虚度光阴,消磨时辰,把学校当成18岁之前的游乐场。更混乱的是,学生们来自社会里的不同种族和各类底层阶级,分帮结派互相斗殴。

  爱林想方设法让仇恨远离孩子们的心,消解他们之间的敌意,可是,作为一名白人老师,孩子们对她树起了重重心墙,爱林的教育理想在现实中一次又一次地碰壁。

  孩子们跌入深渊的心灵是否无药可救,他们的未来能否在爱林的循循教导下重现曙光,爱林的肩上承着千斤重担,她只有一本或者可以感化孩子的《安妮日记》,以及一颗热忱真诚的心,带领迷失的孩子找到明灯。

《地球上的星星》印度,2007

  对于8岁的男孩伊夏来说,世界是充满了惊奇和快乐的万花筒,他正在用一切他能够想到的方式和这个陌生的世界进行着交流,同时也充分的享受着大地万物慷慨的赠与。可是,这样的伊夏却是成年人眼中的问题儿童:他的成绩不好,在班上的排名靠后,脑子里还充满了各种匪夷所思的鬼点子,在又一次闯下大祸后,忍无可忍的父母将他送往了寄宿学校。

  虽然伊夏的新生活并没有什么改变,但在内心里,和父母分离的生活让他感到闷闷不乐,这时,一位名叫尼克的美术老师走进了他的生活。和以往所见到的固守成规的老师不同,尼克主张让学生们保留自己的个性和思想,自由的发展。在和尼克相处的日子里,伊夏和尼克都慢慢的成熟了起来。

  经过蓝波和尚恩的不懈努力,威尔渐渐敞开心胸,而好友查克的一席话,更是让他豁然开朗。

《水凤凰》中国,2008

  自小因患小儿麻痹症的陆荣康,双腿膝盖以下肌肉萎缩,以自制的鞋套跪行。20岁那年他成为当地一所小学的民办教师,陆永康深知知识对大山里孩子们的重要性,穿着自制的“船鞋”挨家挨户拜访,把辍学的孩子劝回学校,每次拜访都要跪行数里山路。

  陆老师对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处处关爱,感动着孩子也感动了那些一直反对上学的父母们。执教20年,他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学生,他的学生在各个岗位为社会做出了贡献……

《青春派》中国,2013

  经历时,觉得备受煎熬;回忆时,觉得难忘无比,这就是高三。在高考备考这场战役中,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有他——你的老师,你的战友!正如影片结尾中的台词:“老师,您陪我们度过了艰难、漫长的而又短暂的一年,在这个即将要离别的时候,我们想对您说,我们忘不了您,因为我们真的恨你,但是我们也爱您。”

  了解更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央视少儿”。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