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曾媛:姹紫嫣红花姐姐

少儿资讯 中央电视台 2015年09月08日 09:5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对80后、90后来说,少儿频道的“花姐姐”绝对是童年记忆中的一抹亮色。她穿着漂亮的花裙子,头戴花环,手持神奇的魔法棒,在孩子们心目中犹如仙女一般。

  

  

  新闻主播变身孩子王

  你可能想象不到,通过少儿电视节目被大家熟识的花姐姐曾媛其实是歌唱演员出身!她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院歌剧专业,而她笑言自己科班出身却未曾登台,就走进了电视台的大门。此后,她为了电视事业再次深造,就读于北京广播学院(现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专业。

 

  1985年,湖南电视台面向全省公开招聘主持人和记者,经过激烈角逐、层层筛选,最后,有12位优秀的候选人从几千个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曾媛就在这其中。之后,这12名优胜者集体亮相荧屏,由观众投票决定去留,最终只能留下两位。曾媛就是最终获胜的二分之一。她进入湖南电视台担任新闻主播。

  没想到的是,这位新晋的新闻主播由于“形象显小”,很快被抽调做起了少儿节目,她与少儿节目从此结缘。

  曾媛回忆道:“那时的湖南台并没有专职的少儿节目主持人,中央电视台的鞠萍姐姐来到湖南,要与地方台合作录制大型少儿节目《大家来游戏》,把中南五省的小朋友集中到湖南来比赛。”这个节目播出后获得了巨大的反响,而曾媛也因出色的表现接到了中央电视台青少部的邀约。

  此后,虽未正式登台演出,她的歌唱实力却在中央电视台以另一种方式发挥了作用。在节目录制过程中,曾媛演唱过《雪孩子》等诸多儿童歌曲,深受小朋友喜爱。而她演唱的《高山上流云》、《我爱你塞北的雪》等歌曲也两次夺得中央电视台歌唱大赛一等奖。

  “花姐姐”的由来  

  1992年,曾媛正式进入中央电视台。1996年,《大风车》推出大型器械游戏节目《鲤鱼跳龙门》,节目中的两位角色主持人分别是森林精灵——美丽的花姐姐和睿智的树爷爷。花姐姐的形象被定位为真善美的化身,具有神奇的力量,能运用魔法棒为小朋友排忧解难。

花姐姐和树爷爷

花姐姐和树爷爷

  节目推出后迅速受到儿童观众的喜爱,花姐姐的形象也深入人心,成为80后、90后童年记忆的一部分。

  此后,她还主持过《蒲公英剧场》、《同一片蓝天》、《儿童剧场》、《东方书城》、《文学宝库》、《成长在线》等节目,她的角色定位逐渐从“花姐姐”转变为本色主持。

1994年和小朋友一起录像

1994年和小朋友一起录像

2015年录制少儿频道春节特别节目《过年啦》

2015年录制少儿频道春节特别节目《过年啦》

  她的演技也很棒,主演过《校园幽默剧》和《快乐营》等儿童剧。

 

1995年在《校园幽默剧》中扮演爱打小报告的曾大兰

1995年在《校园幽默剧》中扮演爱打小报告的曾大兰

 

2001年,在《快乐营》中与鞠萍姐姐、董浩叔叔、周洲姐姐一起扮演传播快乐的四大乐乐

2001年,在《快乐营》中与鞠萍姐姐、董浩叔叔、周洲姐姐一起扮演传播快乐的四大乐乐

  幸福妈妈花姐姐

  2001年,36岁的曾媛诞下了女儿,从此她的生活进入了全新状态。在妈妈的熏陶下成长,女儿渐渐成长为多才多艺的婷婷少女。2008年,女儿被选中担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小演员。如今,就读于清华附中的女儿,在主持、跳舞方面都很有天赋。不知道是不是由于遗传,她还是学校里出色的小主持人,学校里大大小小的活动,都少不了她的身影。

  丹青妙手花姐姐  

  生活中,曾媛还喜欢画画,也喜欢通过绘画与女儿交流。一起来欣赏一下花姐姐的画作吧!

 

  永远和孩子们在一起

  “刚做少儿节目主持人时,总会觉得不耐烦,厌烦孩子们的吵闹。可随着接触的增多,你会发现孩子们的世界是那么的无邪、清澈。也许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是个很简单的人,跟孩子们在一起,我总能找到自己最舒服的状态。现在想想,我很幸运地从事了自己最擅长、也最合适的工作。”

——花姐姐

  这是曾媛对自己工作的评价。也许对于很多成年人来说,孩子的世界新奇而未知,似乎与自己有着不小的距离,可在她看来,与孩子们在一起,就能看到最本真的自己。

  她曾在公开发表的论文中坦陈自己读错别字并被小观众指出的经历:“我在主持《蒲公英剧场》栏目时,一天收到了一位小朋友的来信,信中指出我把‘蒲’念成了‘pǔ’,正确读法应是‘pú’,后来我找出节目录像带一核对,果真如他所说,尽管我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但是我还是给这位小朋友回了信,诚恳感谢他为我引导改正了一个不应犯的错误。”

  如今曾媛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频繁地在荧屏上和孩子们见面,但谈到现状,她却表现得异常坦然:“也许一个时代过去了,但这未尝不是一种进步、一种变化。也许现在很少有观众像20年前一样紧盯着一个节目观看了,但这恰恰说明了可选择内容的丰富。随着年龄的增长,通过荧屏,也许我和小朋友们见面的机会越来越少,但‘花姐姐’会通过其他形式继续与孩子们在一起。”

  每逢节假日,曾媛总会带着女儿来到位于京郊的太阳村,或是残障儿童学校。即便走出屏幕,她也会尽量为孩子们做些什么,即便只是简单的陪伴,或是送上自己的一幅小画,也尽可能地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花姐姐”的爱。

  这,就是姹紫嫣红的多面“花姐姐”曾媛。镜头内外,她一直和小朋友们在一起。

  了解更多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资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央视少儿”。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