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新华时评:敬礼,抗战老兵

《开学第一课》专题首页 新华网 2015年09月06日 18: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吕梦琦、王晓磊)9月3日的胜利日阅兵,将有100余名共产党和国民党抗战老兵共同乘坐敞篷车接受检阅。这是对抗战老兵的崇高礼遇和由衷致敬。

       抗日战争是整个中华民族的抗战,是中国军队在敌后、正面两个战场共御外敌、保家卫国的伟大战争。面对日本法西斯惨绝人寰的践踏和屠杀,中国军人浴血奋战,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重要贡献。在抗战胜利70周年到来之际,组织抗战老兵受阅,让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上接受来自全世界的掌声和致敬,是对整个抗战老兵群体和无数英烈最宝贵的认可和缅怀。

       抗战胜利依靠的是伟大的抗战精神,经过浴血奋战和炮火洗礼的抗战老兵,正是这种精神的重要承载者和发扬者。向他们致敬,既体现了对历史的尊重,也潜移默化地教育年轻人铭记历史、勇于担当。

       公布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战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一次性为抗战老兵每人发放5000元生活补贴,为抗战老兵颁发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都是这种致敬的体现。

       致敬抗战老兵,更要让这份致敬永远传承下去。特别是在日本右翼势力仍然极力歪曲、美化侵略事实,做出一系列试图破坏地区和平举动的背景下,始终保持警惕,让抗战老兵们的宝贵记忆和抗战精神成为“永远活着的历史教科书”,并内化为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致敬抗战老兵,不仅需要我们更好地关怀他们,还要更加系统、深入、及时地挖掘老兵们亲历的抗战历史,让更多抗战史料得到更好的保存、研究和传播。要让幸存的抗战老兵多讲、多忆、多写,并将他们的记忆留在历史书、教科书、家庭和纪念馆中,一代代传承下去,永不磨灭、永不褪色。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凝聚起全民族的力量,发展壮大国家实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让抗战老兵誓死捍卫的国家独立、民族自强、和平发展永远不可撼动。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