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智慧树小小智慧树金龟子城堡看我72变新闻袋袋裤芝麻开门智力快车快乐大巴快乐体验

人民日报:延续我们的抗战记忆

《开学第一课》专题首页 人民日报 2015年09月06日 16: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展示多年来收集的日军侵华罪证,为市民义务当讲解员;寻访昔日抗战地,撰写纪念抗战文集……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各地群众自发组织了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将那份历史记忆刻在当下,留与后人。

       虽然已是70年前的往事,但有些鲜活的历史,从未消失在时间的长河中,而是在等待挖掘与保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近年来,无论是为抗战老兵拍摄纪录片,抢救“活的历史”,还是以社会调查、修建博物馆来还原历史痕迹,都在以最有说服力的方式延续全民族的抗战记忆。

       “摆脱历史记忆,生命将变得毫无意义”。烈士墓前的默哀与宣誓,纪念馆内的洗礼与追忆,从国家、政府到民间,以各自方式去发现历史细节,感受历史温度,丰富历史叙事,我们才能把国家的节日变成每个人的节日,才能从抗战的家国记忆中不断汲取精神财富,为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不断积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6日 01 版)

  • 智慧树
  • 小小智慧树
  • 金龟子城堡
  • 看我72变
  • 新闻袋袋裤
  • 智力快车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Android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青少剧场更多

最热视频排行榜更多

860010-1122060100
1 1 1